【且付笑谈】地方金融危机已在引发局部性硬着陆(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5-22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剑华表示,中国地方金融危机已经在引发局部性的硬着陆。而贪污腐败是中共整个制度的毒瘤,不可能透过习近平的那种反贪来根本性地解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钟剑华表示,中国地方金融危机已经在引发局部性的硬着陆。而贪污腐败是中共整个制度的毒瘤,不可能透过习近平的那种反贪来根本性地解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几件事充分说明中国大陆的地方财政问题有几严峻。首先是2022年上旬,当中国大陆的不同城市仍然在全力搞核酸检测、封城或围封小区的时候,部份地方政府已经要挪用医疗保险基金,及把中央调拨的卫生拨款,转移支付核酸检测及封城的相关开支。

在那段期间,经济生产活动及正常的民生都受到严重打击,不同地方的政府都面对资金链断裂的压力,还要承担中央摊派的抗疫任务。

面对地方收入递减,开支大幅飙升的情况下,当时已经传出了不少地方金融机构未能把贷款的利息及本金收回。除了影响正常的银行业务之外,这些原本就已经是监管不良,运营问题丛生的地方金融机构便直接承受着资金压力。最终在有更多存户要取回存款,应付停工、失业或开工不足引起的生活压力时,地方金融机构便如骨牌般浮现问题,

2022年4月时,河南省多家村镇银行先后出现了存户不能取回存款的事件。当消息传开之后,大量存户蜂拥到银行要求取钱,或者从网上渠道希望转走自己的资金,但都不得要领。终于出现了大规模的恐慌性挤提,及后又衍生了存户的维权抗争。引发的恐慌,进一步造成连锁影响,令其他问题仍不算严重的金融机构都承受挤兑压力。

中国大陆境内注册的银行及金融机构数字庞大,村镇银行就占了超过三分之一,遍及31个省,大部份都有上次提到的放贷不良,或与地方政权及干部勾结的问题,出问题是迟早的事。存户未能取回存款事件扩大,引发广泛关注之后,中国银行的监管机构进行了调查,把问题归咎于银行股东勾结。但其实各界都心知肚明,这些说法只是讲出了问题的一半。整体性的监管漏洞,长期存在的经营不善,加上贪污腐败,都是逐步铺出这条地方金融爆破之路的原因。

地方金融机构爆煲事件,也说明了现在的存款保险制度根本完全未能发挥作用。存款保险的基金都保不住,还凭什么来保障存户的资金?

经过几个月的折腾,最终是中央透过调拨,垫支部份存户的部份存款,主要是存款在五万元以下的会首先取得他们的部分储蓄,较大额的存户就只能再延后分期取回其他部分存款。根据政府的说法,这安排是要给予地方金融机构一些时间,在规管下逐步改善资金流通问题。但这显然不只是流通的问题,而是泡沫爆破及资金蒸发掉的问题。

这一方面是制度监管不足,也涉及地方干部及金融机构主事人良莠不齐,但更重要的是在中共现行制度下,这些都是必然会出现的结果。至于所谓银行股东的勾结问题及地方政府的腐败问题,北京中央也一直没有提出过合理的处理方案。

贪污腐败是中共整个制度的毒瘤,而且这个毒瘤是腐生于中共体制的,不可能透过习近平的那种反贪来根本性地解决。

因此,如果不去正视制度上的缺陷,这样的处理只能把问题暂且舒缓,给予数以十万计受影响存户一丝盼望。当时已经有人怀疑,到头来人民是否能够全数取回自己血汗钱也只会是个未知之数。

事实证明,怀疑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刚刚在这个月初,郑州便再一次发生了村镇银行存户上街维权的事件,抗议这一年下来银行没有根据承诺逐步把存款退还给他们。结果是要出动武警,以催泪瓦斯驱散示威维权的民众,问题也继续拖延下去。正是一叶知秋,相信这一种拖延策略,还会在其他地方持续。

正因如此,事件之爆发固然无可避免,只是迟早问题,更大的问题是就算事件爆发之后,也没有可能发展出一套制度性的解决方案,只能期望他们想像中的软着陆,让问题得以被整个社会消化。这种期待,必然会引致各方面都把问题拖得就拖。

既然没有制度性的解决方案,最终这些问题都只会循环出现,成为制度性的问题,结构性的问题。这一种智慧,其实是早就已从生活经验中得出的结论。之前已经有很多人说过,中国现在这个体制的经济循环是“一管就死,一死就放,一放就乱,一乱就管”。经济改革40年,如果不伴随着政治改革及体制改革,这个循环就会成为中国百姓跨世代都需要面对的共同命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