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G7峰会宣布启动供应链新机制 北京被排除在外(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5-23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5-23/p3332461a38824451-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据海外媒体综合报道,在日本刚刚结束的G7峰会上宣布,一个“增强弹性和包容性供应链”机制最迟将在2023年年底之前启动。有海外报道解读说,这种做法符合7国集团减少供应链风险的共同理念,实现供应链多样化,但不会导致与中国“脱钩”? 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G7峰会扩大会议未邀请中共

据悉,日本在近日召开的G7峰会上还邀请了8个非G7国家参加,共同讨论供应链伙伴关系议题。有自媒体评论,这显然是剑指北京。谢田对此表示:“当然是针对中共。比如中共就没有被邀请参加G7 PLUS 峰会。按理说中国应该是有这个身份的,因为它是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又这么近,但没被受邀参加。所以习近平干脆就花大钱,扔掉了260亿,把中亚五小国的穷兄弟们请来海吃海喝的招待了一通,来挽回面子、转移分散中国人的注意力。

但实际上G7这次峰会在进行首脑会议之前,已经就有了两轮部长级会议,就全球经济安全,还有产业链的转移,进行了新的布局。特别是国际产业链,如何摆脱对中共的依赖已经达成了一致。我们知道过几天在美国底特律还会开一个新的会议,就是印太经济框架,这实际上跟G7的目的一致,东盟各国重新确定产业链。所以在全球经济安全方面,面对中共威胁和军事威胁,现在可以说确实是正在计划如何削弱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全球供应链新格局已现

据《美国之音》报道,此次日本广岛发布的7国集团公报,加大谴责了中国正在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安全威胁,同时敦促北京要俄罗斯停止军事入侵,并从乌克兰撤军。这是2021年英国峰会首次提到中国以来对北京的最强烈批评。谢田对此进一步表示:“当然对西方来说,俄乌战争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是现在正在进行的,但是所有的人都知道,俄罗斯的背后对西方更大的威胁是中共。在过去特别是疫情这三年期间,中共用经济的方式尤其在供应链方面来胁迫世界,所以这也是G7峰会为什么把供应链多样化作为主要的讨论议题。下一步美国牵头的印太经济框架,就是在底特律将要召开的这个会议,也是讨论解除中共在经济上对世界胁迫的具体规划。这样的话,实际上也是把中共对俄罗斯的支持等于腰斩了一下,同时,全球供应链的永久离开也使中共经济陷入不可逆转的颓势。”

中国是不是发达国家?

据悉,就在G7峰会召开的同时,习近平在西安举行了中亚5国峰会。有报道评论,西安中亚5国峰会奢华程度令人咋舌,习近平大撒币260亿更是让世界看到中共摆阔不惜代价。由此也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是否发达国家的热议。据报道,中共最近对外再次重申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有外媒直接讽刺中共的做法是“开豪车领救济”。谢田对此表示:“要有人问中国是不是发达国家?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中国又是又不是。为什么呢?如果只看一线城市,上海,深圳,广州,北京这些发达城市的话,中国确实跟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从经济繁荣、收入上,也似乎赶上了亚洲四小龙,基本上是没有差太多了,可以算是。

但你如果看中国的东部、中部、中西部和西部的话,那绝对不是发达国家,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发展中国家,连李克强都承认,中国有6亿人是每月收入在1000块以下,这个基本上已经接近世界银行贫困线的标准,跟非洲国家差不多。还有9亿人平均月收入是2000块钱以下。有十几亿是3000块钱以下,所以从这些方面看发绝对不是一个发达国家的水准。

所以我认为中国实际上是一个极度的不均衡的国家,有那么多地区,还有那么多人在贫困中求生,所以从总的来说,我觉得中国还真的不是发达国家。当然这也是中共制度造成的。

但是中共不承认是发达国家是基于另外的原因。因为它知道比方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还有一些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穷国给一些资助、优惠。在这些方面,中共占尽了便宜,几十年来都在享受这个福利,援助,什么无息贷款,优惠贸易政策等,而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才能有的。说白了中共这么多年它只想享受发展中国家的福利,而不想承担作为发达国家的义务,这个就是中共政府干的事。

还有,中共有个说法也很奇怪,比方说中国不会加入西方的富人俱乐部。习近平又说: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什么叫永远是发展中国家?难道中共不想让中国人民发展么?不想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吗?以后如果中国富裕起来了,真正达到发达国家水准,你怎么还可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呢?

这个事情实际上反映出就是中共在吹牛吹嘘,给自己撑门面,西方或者信以为真、或干脆就将计就计,既然你中共出手阔绰,还可以发射卫星,还有洲际弹道导弹,还有高铁,那就算你发达国家了,那西方也能不再给你那些优惠了。”

中共对世界繁荣安全构成最大威胁

据报道,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最近在7国集团(G7)峰会后指责中国“对全球安全和繁荣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挑战”。谢田对此表示:“我觉得在川普(特朗普)总统时代就已经非常明确意识到了中共是一个敌手,不是竞争对手,中共不是中国。现在拜登政府还有欧洲这些左派政府,他们现在似乎被俄乌战争这些东西占据了头脑,没有完全真正认识中共才是人类最大的威胁。当然现在慢慢开始越来越多的认识到这一点,这是一个进步。这是在经济上。

还有在军事上,我们知道美国在印太地区有遏制中共的联盟,像五眼联盟情报机构,AUKUS,还有美国在亚太战略体系下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这种准军事联盟的合作等,都是针对中共构成军事威胁的一些应对策略。

但是在对中共的制裁,我认为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漏洞的。比方中共仍然还是可以从美国的贸易中得到一些好处,虽然这个好处在减少,还是会得到一些,包括偷到、得到一些美国的技术,美国在这方面的漏洞还没完全堵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