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喝白开水与长期喝茶的人有什么区别?(组图)

发表:2023-05-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班的女人
长期喝茶的人真会比长期喝白开水的人更健康吗?

“闺女,过来陪爷爷喝茶,喝茶对身体特别好。”吴大爷刚把茶叶放到茶壶里,看到刚进家门的孙女,忍不住说道。可是孙女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我不喝,上次喝了茶可把我苦死了,还没白开水好喝呢。”

“我这茶叶可是极品,隔壁老张馋了好久想喝我还不给呢,白开水可比不得,绝对是茶叶对身体更好!”在喝了大半辈子茶的吴大爷心里,茶的作用可比水厉害多了。其实,有吴大爷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那么长期喝茶的人真会比长期喝白开水的人更健康吗?

一、长期喝茶,身体可能会获得哪些好处?

茶叶内含有多种对健康有益的物质,如维生素A、维生素B组、茶多酚、茶多糖以及叶绿素等
茶叶内含有多种对健康有益的物质,如维生素A、维生素B组、茶多酚、茶多糖以及叶绿素等。

国际期刊《自然》上发表了一项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行的研究,研究人员对37万余名受试者进行了为期9年的随访。结果发现,相较于不喝茶的人群,喝茶可以让受试者罹患痴呆的风险下降16%,每日最佳的茶摄入量应该为3杯(一杯≈250毫升)。

无独有偶,《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也曾刊登过一项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研究人员对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队列内的50万余名成年人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一般人每天喝绿茶可降低8%的糖尿病风险,本身已经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喝绿茶也能降低全因死亡风险。

一般来说,茶叶内含有多种对健康有益的物质,如维生素A、维生素B组、茶多酚、茶多糖以及叶绿素等,经常喝茶或能给身体带来这些好处:

抗氧化:茶叶内含丰富的茶多酚成分,该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帮助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

提神醒脑:茶叶含有丰富的咖啡因成分,该物质可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可让人精神振奋,对于思维能力和记忆能力的提升也有一定帮助。

帮助减肥:茶叶内的咖啡因、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成分等,在进入体内后可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起到一定促消化的作用。此外,茶叶内的芳香族化合物对于溶解脂肪有一定作用,可帮助预防脂肪在体内堆积。

二、相比之下,多喝白开水又有何好处?

喝水的男人
饮水可以让血液循环速度加快,对于预防血栓生成有一定好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水是生命之源,保持充足的饮水量可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对于皮肤健康有很大好处;且饮水可以让血液循环速度加快,对于预防血栓生成有一定好处;充足的水分摄入还能让呼吸道黏膜湿润,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风险;喝水还能预防大便干燥,对于便秘人群而言十分重要……

那么喝水的多少有讲究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推荐成年男女性每日的饮水量分别应有1.7L、1.5L,一些身体活动频率较高、出汗多的人群,可适当增加饮水量。

但在以下3种情况下,则不建议多饮水。

1、罹患特殊疾病

如本身患有心力衰竭、肝腹水、肾脏疾病的患者,饮水的量要注意遵医嘱,不能盲目大量饮水。即便是喝水也要做到少量多次。

2、剧烈运动、重体力劳动后

在大量出汗之后,体内的盐分会大量流失,此时不建议立刻大量饮水,否则可能诱发水中毒。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喝点盐水帮助身体补充盐分,注意要小口慢饮。

3、处于特殊时间点

睡前要注意不能大量饮水,否则可能会导致夜间起夜频繁,影响到正常的睡眠质量;在服用胃黏膜保护剂的情况下,也不能大量饮水,不然可能会让药物被稀释,导致药效降低;饭前也要注意不能大量喝水,大量喝水可能会影响到胃肠道对于食物的正常消化。

三、白开水、茶水到底哪个更适合你?

其实,白开水、茶水哪个好,没有绝对的标准,还是得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如果觉得白开水有点没味道喝不下去的话,当然可以选择喝茶。反之,觉得白开水也不错的人群,自然可以直接喝水,相对来说还更方便一些。

在喝水的时候,要注意小口慢饮,不建议一次性大量饮水,更甚者有些人会一次性喝够一天的量,这样做很容易引起水中毒。

此外,要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等到口渴时说明身体已经十分缺水了,建议在身边放一个水杯,督促自己主动喝水。

另外,在选择茶叶时,可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做出具体选择,如绿茶一般具有降火的作用,适合容易上火的人群;白茶具有养肝明目的作用,适合经常看电子产品的上班族;红茶则具有促进消化、抗疲劳以及暖胃的作用,但不适合体质热的人群;黑茶可起到降血脂、解油腻的作用,特别适合在吃大餐后饮用。

喝茶或喝水都是可行的,主要是看个人的习惯,但在喝的时候要注意避开一些误区,避免因为不当的方式而影响自身健康。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