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谭德赛:下波疫情肯定会来袭“比新冠更致命”(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5-24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日前警告下一场疫情大流行即将到来。(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编译/综合报导)全球各国目前都因新冠疫情放缓开放了国门,但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赛22日警告,可能比新冠肺炎“更致命”的下一场疫情大流行即将到来,世界必须做好准备,并强调“它肯定会来袭”。

WHO警告下一波疫情“恐比新冠更致命”谭德赛:肯定会来袭

综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报导,谭德塞周一(5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World Health Assembly,WHA)上表示:“另一种变异株出现,导致新疾病与死亡的威胁依然存在。另一种病原体出现,甚至可能更致命的威胁依然存在”。

谭德塞博士是在该组织正式结束 COVID 全球卫生紧急状态数周后发出警告的。

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会议上,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仍然是一种威胁——但不是我们可能不得不面对的唯一威胁。

他说,“大流行远非我们面临的唯一威胁”,强调需要有效的全球机制来应对各种紧急情况。他并建议,当下一次大流行来袭时,肯定会来,“我们必须准备好果断、集体且公平地应对”。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有超过 690 万人死于 COVID。

另据路透社报导,WHO承诺展开预算及财务改革后,成员国最近决定起草一份流行病条约,同时批准提高预算。谭德赛对此表示赞赏,也呼吁针对《国际卫生条例》(IHR)进行最新谈判,IHR概述了面对公卫危机时应该进行的准备及应对,“如此一来,世界将永远不再面临像新冠这样的疫情大流行的破坏”。

X疾病

目前,世卫组织的194 个成员国正在制定一项全球大流行病协议,谈判将在明年继续进行。 谭德塞说,这是让世界更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公卫专家一致认同,下一场疫情大流行很可能是人畜共通疾病,也就是起源于动物,但之后传染给人类的疾病,伊波拉、爱滋病及新冠肺炎都属于这个类别。

WHO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上列出9项对公卫构成最大威胁、必须“优先”研究的“重点传染疾病”,它们可能在一个区域蔓延,且目前几乎没有措施能够遏止与防范,因此有可能酿成下一波大流行。

这些疾病包括:伊波拉(Ebola)病毒、马堡病毒(Marburg)、“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Crimean-Congo haemorrhagic fever)、拉萨热(Lassa fever)、立百病毒(Nipah Virus)、中东呼吸道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COVID-19、兹卡(Zika)病毒、裂谷热(Rift Valley fever),以及最令人担忧的“X疾病”(Disease X)。

X疾病是世卫对尚未发现的病菌引起的疾病统称。

据《60分钟》去年报导,自2009年以来,美国科学家发现了900多种新病毒。 一个潜在的威胁来自人类对蝙蝠自然栖息地的侵占。 专家警告说,这样的遭遇会增加病原体从蝙蝠传播给人类的风险,有可能引发未来的大流行病。

路透社数据新闻副主编莱恩·麦克尼尔 (Ryan McNeill) 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由于全球经济体系与自然之间的“斗争”,超过10亿人处于危险之中。 他是最近探索世界热点的系列文章的作者之一。 在西非,五分之一的人生活在高风险区,路透社将其描述为病毒从蝙蝠传染给人类的可能性最大的区域。 东南亚部分地区也是令人担忧的地区。 麦克尼尔说,在南美洲,森林砍伐造成的高风险地区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5月5日才正式宣布,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不再是“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文章来源:Prepare for next pandemic, future pathogens with "even deadlier potential" than COVID, WHO chief warn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