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如何救市?买房惊现“负首付”(图)

发表:2023-05-2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初至今,百余城市政府为了刺激房地产出台调控政策超250次
年初至今,百余城市政府为了刺激房地产出台调控政策超250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在“清零”防疫政策放宽之后的复苏已经呈现颓势,经济和金融数据均证明了这一点,百余城市政府为了刺激房地产出台调控政策超250次,楼市甚至出现“负首付”。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研究机构之一的中指研究院统计,2023年以来,已有百余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250次,各月房地产政策优化频次稳定在60次左右。其中,杭州、南京、合肥、郑州、沈阳、厦门、武汉、长沙、济南等14个热点城市都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也在尝试改变房地产政策。

5月24日,据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一区一策”甚至“一街道一策”正在成为新的调控方式。例如,在杭州,部分区域已经多次、逐个街道地放宽了限购条件;北京亦宣布将在房山区试点多子女家庭等购房支持政策。

分析人士预计,短期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宽松状态,各地楼市政策或继续调整,一、二线城市库存较高的郊区或按照“一区一策”原则,调整限购条件和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楼市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据官媒《中国证券报》5月24日报道,一些房产可以做到“零首付”“低首付”乃至“负首付”。正常情况下,购房人是要付房屋总价三成的首付款。

“这套房子评估价是570万元(人民币,下同),但是业主低价卖,卖520万元。你可以在银行贷570万元全款买这套房子,还剩下50万元装修。”房产中介王女士向官媒表示,其代理的一套深圳市罗湖区的房产可以做到“负首付”。

据业内人士介绍,“负首付”与“零首付”“低首付”的操作方法类似,一是房地产开发商通过首付分期、返首付等形式减轻购房人首付压力,二是房地产开发商通过做高合同价格,帮助购房人获取更高额度的银行贷款。若房地产开发商返还的资金超过首付款,或银行贷款金额超过房产原价,“负首付”便“实现”了。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认为,这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尽快销售楼盘,实现资金回笼有关,所以使用一系列营销手段进行促销。

房地产市场的种种乱象,背后是近几个月的官方数据均凸显中国经济复苏艰难。中国央行5月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出现的居民端新增存款、新增贷款同时收缩的情况,引发市场关注。也有分析认为,中国民众加速偿还房贷,造成新增存款和新增贷款的减少。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的信贷数据远低于预期,加剧了对后疫情复苏可持续性的担忧,”国泰君安国际经济学家周浩表示,“融资总额和新增贷款都只有市场预期的一半,这表明疫情后的第一波复苏或多或少已经消退。”

“家庭贷款的疲软(主要是房屋抵押贷款)与每日数据相符,表明房地产销售的复苏至少发生了部分逆转,”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据美国之音5月24日报道,洛克菲勒国际集团董事长鲁奇尔·夏尔马(Ruchir Sharma)在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已经从根子上腐烂。

夏尔马指出,自从2008年起,北京就是通过拼命借钱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的,特别是在房地产行业。曾经是中国经济成长火车头的房地产行业现在已经蜕变成一场房地产危机。

他认为,难以应对的债务重压已经蔓延到整个经济各个角落,对工业领域的冲击快过对消费者相关公司的冲击,“(中国经济)反弹可能不会出现了。现在是时候在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之前揭开这一假象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