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反对党施压特鲁多公开调查外国干预(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5-26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肖然综合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委派的特别报告员、前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5月23日宣布不建议政府对外国干预进行公开调查,随后官方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博励治(Pierre Poilievre)呼吁新民主党领袖辛格(Jagmeet Singh)联手施压特鲁多,迫使政府公开调查外国干预。

约翰斯顿以情报敏感性和情报人员安全等为由不建议进行公开听证。特鲁多表示将遵从这个建议,但包括辛格在内的所有反对党领袖都抨击这个建议,并继续为举行公开调查向政府施压。博励治认为约翰斯顿“是在为特鲁多政府掩盖”,并质疑他的公正和可信度。

5月23日,特鲁多表示已致函反对党领袖,提出为他们办理阅读机密文件所需的最高安全许可,以便查阅约翰斯顿所查阅的所有文件,但只有辛格接受了这个建议。

博励治拒绝的理由是这将会阻碍他在此事上公开发声。

约翰斯顿的特别报告员任期到10月底结束,届时他将公布第二份调查报告。接下来会举行一系列听证。他还要求跨党派国家安全与情报议员委员会(NSICOP)和独立监察机构国家安全情报审查局(NSIRA)共同审核他的第一个调查结论。

华裔活动人士关注政府何时采取行动

约翰斯顿报告的另一个重要结论是,没有发现政府有明显错误。但他指出,在安全情报人员和政府之间输送、处理情报的机制上确实存在严重缺陷。在第一阶段的报告中还有专门章节,说明加拿大政府与情报机构已意识到中共干扰加拿大“特别活跃”。

到目前为止,针对中共干扰,特鲁多政府似乎都是在被动地反应,每当媒体曝光情报信息后,政府才出面回应。

温哥华支援中国民主运动联合会(VSSDM)发言人李美宝(Mable Tung)接受加广中文采访时表示,希望能有一个公开调查,更希望政府尽快行动就外国代理人注册立法。她举例说,之前遭到过跟踪骚扰,他们已向情报机构报告,但情报机构无法做什么;他们向警方报告,警方告诉他们,我们也无能为力,因为伤害没有发生。这是由于两部门没有相関的法律工具来调查起诉。

不久前她应国家安全部部长门迪西诺(Marco Mendicino)的邀请,出席就外国影响力注册举行的公众咨询,但迄今这项法案何时出台仍不详。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主运动协会(TADC)共同主席吴温温(Winnie Ng)也支援公开调查,“民主进程其实很脆弱,需要每一个人提高警惕,共同监督,一旦放松,不单是中共的力量,其他极权势力也会对此进行破坏。”

她也表示,不少加拿大中文媒体回避六四议题,连民主人士的付费广告都拒绝刊登。她认为,只有加拿大政府本身意识到了中共干扰问题的严重性,才会立法防范。

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名誉所长侯秉东教授(Gordon Houlden)认为,要想重拾民众的信任,自由党政府需要认真倾听约翰斯顿第二阶段报告中的建议,尽快立法,同时进行政府内部改革,如情报部门可与政府分享情报等。他也指出,媒体自由是民主社会的守卫者,媒体对于中共干扰渗透的报导,对公众来说非常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