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生香港机场神秘消失 疑被送中(图)

发表:2023-05-28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族学生Abuduwaili Abudureheman 5月10日在香港机场消失,至今查无音讯。(图片来源:国际特赦)
维族学生Abuduwaili Abudureheman 5月10日在香港机场消失,至今查无音讯。(图片来源:国际特赦)

【看中国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019年百万香港人抗议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又称“送中法案”虽被撤回,惟在《国安法》生效后又被翻生。26日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一名维族学生于今年5月10日在香港机场消失,怀疑被国安送中。

国际特赦在官网上公布,一名维吾尔族学生10日前从韩国飞抵香港后失踪,其最后讯息称自己在香港机场被“中国警方”(Chinese police)审问。国际特赦组织担心该名维族学生被非法送到中国大陆,可能面对任意拘留和酷刑折磨,要求香港政府必须公布他的下落。

港府政府回应称,政府纪录显示该名维吾尔人士并没有入境或曾被拒绝入境香港,对国际特赦诋毁香港人权的言论表示谴责,并要求国际特赦道歉。

国际特赦表示,这名维族学生名为Abuduwaili Abudureheman(简称阿布),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出生,5月10号乘搭国泰航空CX419航班前往香港探望朋友。当他抵达香港机场,向一名朋友发送讯息,表示自己遭到审问,之后就再无音讯。朋友担心阿布人身安全,决定公开事件。

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阿卡德(Alkan Akad)在声明中表示:考虑到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犯下反人类罪的背景,及对出国旅行的维吾尔人的持续追捕,阿布的命运令人深感担忧。阿布似乎在抵达时就被拘留和审讯,这令人怀疑香港政府可能有参与中国政府侵犯维吾尔人人权的行为。

声明说,香港政府应该尽快公布阿布目前的所在地,如果他被拘留的话,必须让他见到律师和亲属,并保护他免受任何虐待。

声明要求,除非有充份和具体的证据指控阿布涉及国际公认的罪行,否则必须立即把他释放。

声明还提及,阿布过去七年在韩国首尔读书,去年完成体育产业与休闲的博士学位。其朋友形容他是一个说话温和、勤奋的学生,最大的兴趣是踢足球。

国际特赦表示,他们已经将中国政府针对境内外维族人的事件一一记录,包括任意单独监禁、长期监禁和酷刑,仅因为他们曾到过中国境外。

据2021年国际特赦的报告指,中国当局有规模、有组织、有系统地将超过百万名维族人囚禁在新疆,对他们进行监禁、酷刑和迫害,构成了反人类罪。

2019年百万香港市民上街反对政府修例将身在香港境内,包括机场的所谓逃犯送上大陆审讯。今次维族学生被送中运动事件引发香港市民普遍关注。

有市民感叹,反送中失败后,只要身在香港,人人都面临被“送中”的危险;事实上,整个香港已经被“送终”。还有市民提醒,海外人士经香港转机都要小心,即便航班经过香港或中国领空都存在被掳走的危险。

对于港府方面宣称没有阿布的入境记录,有香港网民分析,入境处在阿布于韩国上机前已从旅客名单中经预先获知他要来港,于是通知大陆公安,之后中国公安部署拘捕行动。

该网民表示,如果名单上的人抵达香港后,步行到入境处柜台办理入境手续时,港府才识别此人,就没有时间采取劫持行动,而且还会留下入境记录。但如果提前获悉有名单上的人抵港,就有时间部署,比如派国安在乘客落机后立即拘捕,人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人间蒸发了,因为没有入境记录,政府可以推得一干二净

该网民续分析,国际特赦所讲:“抵港”及港共政府所讲:“无入境记录”不矛盾,几乎可以肯定,维吾尔学生在下飞机后步行至入境柜台期间的地方被掳走。

还有网民补充指,即使有入境记录,政府也谎称没记录,现在的香港政府睁眼说瞎话,和中国政府没有分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