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词名句】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23-05-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桃花 桃树 春天 草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语出《史记‧李将军列传》,是有关西汉名将李广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语出《史记‧李将军列传》,意思是桃树、李树开出了芬芳的花朵,虽然不会说话,但仍然能吸引许多人到树下赏花,以至于树下走出一条小路来,比喻一个人如果真诚、高尚,自然能够得到别人的敬重。

西汉名将李广,英勇善战,历经汉景帝、武帝,立下许多战功。他爱兵如子,深受部下拥戴。他去世时,许多部下及不相识的人都为他痛哭,因而,司马迁称赞他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李广难封”的故事

飞将军李广,因王昌龄〈出塞〉中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这二句诗而变得家喻户晓,而《史记》中记载的有关李广的故事,更是为他留下了有勇有谋、谦虚低调的将军形象。

当年李广在做边境郡守时,骁勇善战,匈奴人数年不敢入侵,称他为“汉飞将军”。李广对士兵非常好,永远都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打仗时得到赏赐也分给部下,是位德高望重的老将,所以士兵对李广非常的爱戴。

李广以封侯为理想,但尽管征战一生,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却终其一生都没有被封侯,与他同时期的很多大将,包括他的儿子,都还有个侯爵的地位,偏偏李广就没有。汉文帝也感叹,可怜你生在和平年代,你的武功,在高祖时能封万户侯,汉武帝多次征讨匈奴,李广也参战七十多次,但是运气不佳,无缘和匈奴正面作战,也就不能建功立业。

李广最后一次出征,因为没有向导而迷路,他在受审前对部下说,我攻打单于不幸迷路,难道不是天意吗?我已经六十多岁,不能再受刀笔吏之辱,于是他拔刀自刎。《史记》中说,士兵们听说李广死了,都为他哭泣,后来老百姓听说李广死了,无论是认识他的,还是不认识他的,也都纷纷为他伤心落泪。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桃花、李花颜色淡雅,虽无玫瑰花般艳丽的外表,但她高雅芬芳,总是默默散发自己独特的花香,不炫耀、不邀功,因而能发出强大的感召力,使人们纷纷聚集在树下,甚至于踏出一条小路来。

司马迁评价李广,朴实得像个乡下人,不善言辞,他去世时,百姓们为他哀悼,李广的忠诚品德,就像谚语所说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的故事也告诉人们,不要以功名论英雄,有德者同样可以留名青史,得到世人的敬重与传颂。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