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变化脾胃很有感?几招教你远离病痛(图)

作者:郭大维、王瑞玲 发表:2023-05-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风景
四季更迭脾胃有感,季节变化如何触发脾胃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否曾有过这样的经验?每到季节转换,身体的某些不适就像准时的闹钟般提醒你。这不只是你一人的感觉,现在,我们有科学依据来证实这一点。扶原中医体系总院长郭大维与资深医药记者王瑞玲在他们的著作《让肠胃动起来》中,提出了关于中医时间医学与四时养生的深度解读,以及他们在临床中发现的令人惊讶的季节性疾病模式。

四季更迭脾胃有感,揭秘季节变化如何触发脾胃疾病

他们在临床观察中发现,一些脾胃病患者的症状会随着季节变化而发作,显示了身体与四季的密切联系。每年特定的季节,一位女性患者就会如同节日般准时出现在门诊中,让医师都跟她开玩笑说:“我们是牛郎与织女,一年就这些日子可以见面。”还有另一位年轻女性,只要一换季就会腹泻,季节转换时的她,症状加重的程度简直比气象报告还要准确。这些病患的经验是不是也点燃了你的好奇心?想要了解四季容易造成脾胃病的原因,并管理好身体的变化吗?

春季肝火旺脾胃受压,适当饮食护卫你的健康

春天,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肝火旺盛的时节,带来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中医体系的五行学说解释了这个现象,即“木克土”,肝(木)会对脾胃(土)产生压制,导致脾虚,甚至可能引发胃出血、消化性溃疡等严重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在春天最容易恶化。但别担心,透过适当的饮食调整,如增加小米、玉米、糙米等食物的摄取,可以有效地健脾和胃,达到保健和治疗的目的。

防止夏季肠胃疾病,健脾利湿是关键

在台湾炎炎夏日里,肠胃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这是由于潮湿闷热的气候使细菌繁殖快速,食物易腐变质。同时,许多人为了消暑会大量食用冷饮冷食,无意间对脾脏造成伤害,引发“脾失健运”的问题。结果是脾的运输消化功能失常,可能引发腹泻、腹痛,或是较轻微的腹鸣、消化不良等症状。在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面黄肌瘦、四肢无力,以至于四肢水肿。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建议夏季饮食以健脾利湿为主,并可多摄取山药、白扁豆、莲子、薏仁等食物。

补中益气稳健肠胃,秋日肠胃护理攻略

当立秋的时节来临,气候变得凉爽,人们的食欲和睡眠时间常会增加。为了对抗寒冷,身体会开始储存脂肪,可能导致增重。同时,人们也可能因此而暴饮暴食,使得肠胃负担加重,进而引发消化功能紊乱。季节性便秘在这个干燥的季节更为明显,而大的昼夜温差也会导致腹部受凉,影响肠胃蠕动,甚至导致腹泻。因此,立秋的饮食建议以补中益气为主,选择温和的食物如粥品,并多补充能养血生津的大枣,尤其对于脾虚和气血两亏的人群特别有益。

寒冬来袭,脾胃问题频发?学会温补饮食,守护健康肠胃

冬天的寒冷气候容易影响脾胃的阳气,导致胃病的发生。特别是对于患有虚寒性胃病的人来说,冬天的低温可能会使他们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如疼痛、胀气等。因此,冬天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温养食疗和防寒保暖。然而,即使冬天是一个很好的补身体的时节,我们也需要谨慎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因为吃得过多可能会损害脾脏。另外,嗜好辛辣刺激食物的人如果在冬天不注意节制饮食,可能会损伤脾胃,这样反而会违背调养脾胃的初衷。冬季时,人体的阳气亏虚,脾阳不足,胃部由于受到空气的影响,胃酸分泌增加,这可能使保护胃部的胃黏膜功能降低,进而导致胃溃疡等症状。因此,冬季的饮食建议应以温补为主。在冬天,我们可以多吃牛肉、羊肉、五谷杂粮和坚果等食物来养脾,特别是坚果是非常好的健脾食物,但是由于其性质温燥,所以要适量食用。

(本文节录:《让肠胃动起来:暖男中医师教你顺时养生术+养肠操,远离胃痛、腹胀、便秘、食欲不振》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