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有5大禁忌 不可不慎(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6-04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芒种”也是入梅的开始,接下来是长时间的梅雨,
“芒种”是入梅的开始,接下来会是长时间的梅雨。(图片来源:Pixabay)

2023年的“芒种”将于6月6日清晨6点18分的时候到来,这节气也代表正式进入黄历5月了、炎热夏季来临。由于这时节又热又湿,令人感觉昏沈,故民间流传“有好食,就懒去”等俗谚。今天一起来了解我们在此期间到底要注意哪些禁忌吧。

芒种是夏天的第三个节气,每年大约在阳历6月5日到6月7日之间交节,黄历则称之为五月节。那么,芒种之名,到底是从何而来的呢?由于这时候气候炎热,且古称“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因此古人将此节气取名为“芒种”。

唐代元稹的《咏廿四气诗 芒种五月节》则描写了芒种炎热的物候及风情: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彤云高下影,鷃鸟往来声。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需要注意哪些芒种的相关禁忌吧!

禁忌一、不宜吃芒果

由于“芒种”正值雨量丰沛之际,因此许多人会说,在多雨潮湿的时节,不要吃太多的芒果,因为芒果具有毒性。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芒果有毒性,不宜多吃”之说,但芒果到底哪里具毒性呢?

对此,杨兹甯医师说明,芒果果肉本身并没有毒,主要是芒果的皮上头沾有树枝汁液而导致皮肤过敏,容易出现丘疹、红肿、痒,这样的状况会让人误以为芒果有毒。因此,医生建议民众在享用芒果时,应该要避免接触到芒果果皮,方才不会出现“毒”的问题,但也不适合一次吃太多芒果。

依照中医观点而言,重点在于芒果是甜腻水果,很容易酿生“湿毒”!

禁忌二、享用冰品须节制

由于在芒种时期,天气逐渐变得炎热,致使各类冰品或饮品广受欢迎,但若吃过多的冰凉食品,很容易导致女性子宫虚寒,养成“大腹婆”,因此须节制。

民间流传“芒果有毒性,不宜多吃”之说法,但实为芒果皮上沾有树枝汁液而致皮肤过敏,故被说成是“芒果有毒”
民间流传“芒果有毒性,不宜多吃”之说法,但实为芒果皮上沾有树枝汁液而致皮肤过敏,故被说成是“芒果有毒”。(图片来源:Pixabay)

禁忌三、不宜洗冷水澡

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医师表示,当步入阳气极盛的典型夏季时,身心灵保养首重“排毒”及“安心”。因此,如果我们使用过于低温的水来进行淋浴,恐过于刺激身体,贪凉之余反倒容易造成感冒。

或许,有人认为,冲冷水澡能降低温度,不易感觉到热,但殊不知夏季排毒理应要顺应自然界的充盛阳气。因此,医生建议民众能趁着早晨或是接近傍晚的日照期间,多走走路、出出汗,进一步排除体内毒素,促进体内循环。

禁忌四、避免外邪入侵

许多人感受到芒种到来后,白天虽然显得炎热,但到了晚上却又变得寒凉。因此,喜欢在夜晚期间到外头纳凉的人,理应要多多小心风邪入侵。

另外,为了避免外邪侵袭,在芒种期间,也就是这半个月的15天内,不能够为头顶囟门(婴儿的头顶处存在一块软软地方,坊间俗称为“天顶盖”)还没有愈合的婴孩剃头。

禁忌五、十日不宜行房

黄历五月正属于湿热节气,因此又被称为毒月,并出现“九毒日”等说法。所谓的“九毒日”分别是指:黄历5月5日、5月6日、5月7日、5月15日、5月16日、5月17日、5月25日、5月26日、5月27日。这九天又被称为“天地交泰九毒日”,如果加上黄历5月14日的“天地交泰日”,则总共有十天。

民间流传一说:在“天地交泰九毒日”与“天地交泰日”期间,最好不要行房,否则恐消耗正气,提供了外邪入侵机会,容易导致元气受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