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六四!校方证实台大研究生遭港警逮捕 (图)

发表:2023-06-04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事件34周年,台湾大学研究生协会4日下午在台北自由广场举行记者会,声援被港警逮捕的台大研究 生刘家仪。(16:9)
六四事件34周年,台湾大学研究生协会4日下午在台北自由广场举行记者会,声援被港警逮捕的台大研究生刘家仪。(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为悼念六四天安门事件,就读台湾大学城乡所的研究生刘家仪及其友人3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悼念六四,遭香港警方以煽动罪为由逮捕。陆委会4日呼吁港府用公平妥适的方式处理相关案件,尽速让学生回台湾完成学业。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大研究生协会4日于台北自由广场,在六四晚会举行前召开记者会,8名学生手持“立即释放刘家仪”等标语,高喊“和平哀悼无罪、立即释放刘家仪!台大校方应表态!还我香港自由!”

台大研究生学会会长许冠泽表示,刘家仪与朋友仅是身着“真相”上衣,贴着“禁食”贴纸,就遭警方以所谓“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理由逮捕。他强调,这是坚守良知与追求自由的人的“个人悼念”行动,在民主国家习以为常,竟成为香港警方口中的“煽动作为”。

许冠泽批评,香港原本是非常自由的地方,竟发生这样的事,更没想过34年后中共仍无悔意,更将“黑手”伸进香港。

许冠泽与刘家仪都就读台大建筑与城乡研究所,他提及香港反送中运动后,刘家仪在课堂上的报告及作业常关怀香港公民社会与连侬墙为题,并投书媒体,让世界看见香港公民社会的韧性,也建立香港公民社会与公共空间话语权关系的论述。

许冠泽表示,刘家仪曾说台湾对香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台湾在独裁与不自由的最前线,当香港不能说话时,台湾就要把话说出来,“作为刘家仪的同学,应该要站出来表态。”他呼吁台大应该捍卫任何人自由民主的价值,台大校长应挺身而出,给予应有的协助。

台大学生会长孙语谦则表示,若再不站出来发声,独裁专制主义会持续扩散,诉求民主的伙伴会被抓走,而台大学生被抓走不只是中国的事情,呼吁大家关注“请学校提供支援!”

而台大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刘家仪正在休学,校方正与相关单位积极联系中,希望主管机关与各界能给予刘家仪支援及协助。

据港媒《集志社》报导,有社运人士3日到香港铜锣湾以禁食、行为艺术等方式悼六四,在场的刘家仪身着烛光“真相”上衣,以胶带交叉封口,手持6支白玫瑰、四支红玫瑰,在身上贴上写着“禁食”的A4白纸,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难者,随后遭香港警方逮捕。

中央社报导称,针对香港警方带走多名悼念“六四”人士,陆委会4日表示,民主自由与人权法治是台湾及全球珍视的生活方式与基本价值,呼吁港方尊重人民的自由表达,期盼港府对人民的言论等人权自由,应该采取最大的包容,这对维护香港社会的和平是至关重要的。

陆委会指出,政府相当关注留台香港学生因“六四”悼念活动遭到拘捕,该会将与教育部及校方就港生相关权益,尽力提供必要协助。希望港府用公平妥适的方式处理相关案件,尽速让学生回到台湾完成学业,政府也会持续关注相关情势发展,适时应处。

刘家仪来自香港,曾经参与区议会选举,在参选政见中明确表达“坚持平反六四,支持人道对待天安门母亲”、“坚持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全体立法会及区议会议员”。现为台大城乡所学生,过往也在台湾中兴大学历史学系完成大学学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