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具四种优势 章天亮揭中共无法攻台6大理由(图)

发表:2023-06-07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向中国称将在中国东南部福建省平潭岛东北部进行实弹演习的区域。
近年来,中共对台湾的挑衅和威胁日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7日讯】近年来,中共对台湾的挑衅和威胁日增,台海危机备受国际关注。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在“台湾如何以软实力优势 应对国际局势挑战”座谈会上,列举中共无法攻台的6大理由,以及在抵御中共进攻方面,台湾所具备的四种优势。

中华民国自由通讯传播协会2日举办“台湾如何以软实力优势 应对国际局势挑战”座谈会,邀请飞天大学人文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教授、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等人,共同探讨台湾如何应对国际局势的挑战。

章天亮表示,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台湾已成为国际社会“焦点中的焦点”,它成了全世界围剿共产党的一个关键支点。章天亮从经济、科技、安全、习近平人格特点等方面进行分析,列举中共无法攻台的6大理由。

中共无法攻台的6大理由

(一)海外资产将化为乌有

中共是否会攻台,章天亮指出,其实只需看一个关键指标,那就是中共高官的亲属是否大规模地从其它国家撤回资产。一旦中共要攻台,高官们担心会像国际制裁俄罗斯一样冻结自己的财产,所以一定会大举撤资。他说:“若没有看到欧洲、美国、澳洲、日本这些地方有大量的钱撤出的话,习近平就不会打台湾。”

中共高官到底在海外藏了多少钱?章天亮引述2012年10月27日英国经济学杂志“Economics”刊登的一篇论文,分析中共如何透过贸易方式把钱洗到海外,发现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开始,一直到2012年,中共洗到海外的钱是3.6兆美元。

若依此速率计算,他估计到2020年中共已往海外洗了10兆美元。由于疫情的原因,各国产业链中断,当时中共的出口急剧增加,洗到海外的钱只会变得更多。所以中共若要攻台,这些海外巨款一定会有动作,而且规模大到无法被忽视。

章天亮表示,为了阻止中共侵台,美国议员今年2月提出名为“2023年台湾冲突阻遏法”的554号法案。该法要求一旦中共攻台,美国将会公布最有权势的中共高官及其家属的全部财产,并进行冻结等制裁,如同中国古代的“诛三族”。

他说:“这对中共官员而言,将是毁灭性的打击。”所以中共高官也不会允许习近平攻打台湾,因为一旦开打,他们的全部身家都将化为乌有。

(二)中共严重依赖欧美技术

章天亮表示,中国虽是制造业大国,但并非强国,几乎所有的关键技术都在其它国家手上,中共对欧美技术严重依赖。一旦欧美不支持,中国的科技将会走上毁灭道路。他说:“中国的科技灭亡后,中共依靠高科技监控的统治手段将难以维持。”

他表示,中国也高度依赖能源进口,其中70%以上石油是进口的,若攻打台湾的话,美国军舰只要封锁马六甲海峡,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可能无法支撑一个月,到时连飞机、坦克都开不动。

(三)各种制裁将导致中国经济崩溃

章天亮说,中共若打台湾,接踵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经济制裁,中国的经济一下就会垮。中共没钱的话,它的维稳体制就会停止运转,也就无法镇压民间的抗议。

(四)习近平的权力安全问题

章天亮解释,如果习近平要打台湾,就必须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中共的某个将领或几个将领,这对于习近平而言太危险了,如果他们突然之间反叛了怎么办?

再者,打输了会丢政权,打赢了主将会威高震主,取代习近平。所以对习而言,不打台湾日子还可以混下去,打了台湾将面临太多不可测的内容,而且可能会造成权力的瓦解。

(五)习近平根本不可能打赢

章天亮说,目前所有的兵棋推演最后都显示中共会失败,而且推算的基础都建立在“料敌从宽”上,也就是预想中共的军队具有强大的战斗力。“所有的因素累加到一块,你就会发现习近平他现在自己也意识到了,他打台湾是打不赢的。”

(六)习近平不会冒这个风险

章天亮解释,习近平的好友聂卫平曾出版《围棋人生》一书,内容描述他与习近平、刘卫平三人在文革期间,曾经想与平民出身的造反派打架,结果到场时发现对方人数众多、准备充分,结果习近平见状立马拔腿狂奔,跑得最慢的刘卫平被打成了脑震荡。这个故事说明,习近平看到比他强硬的对手,转身逃跑的速度非常快。

中共欲攻台的关键:台湾的民主自由

虽然分析了各种中共不会武力侵台的理由,不过章天亮仍强调,中共会以各种方式渗透和颠覆台湾。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凡是跟中共有争议的领土,中共几乎都放弃了,光是跟哈萨克的领土争议就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台湾),为何会在意台湾这个3万4000平方公里的领土呢?

章天亮解释,台湾问题无关统独、无关领土,是因为台湾的民主和自由,这是习近平打台湾的唯一的理由,就是要解决对中共合法性的一个最大的挑战。他说:“因为对于中共来说,有一个民主台湾的存在,就对比出中共的专制和邪恶。”

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有相同的文化、语言、历史背景,如果台湾人能够搞民主、搞选举的话,中国为什么不能?章天亮表示,中共经常利用舆论宣传,说中国人素质低,不适合搞民主,但台湾存在的本身,就是对中共这种言论的驳斥,所以中共最痛恨台湾的民主和自由。他说:“中共如果要打台湾的话,第一个要拿走的就是台湾的民主和自由,就像现在的香港一样。”

抵御中共进攻 台湾有四大优势

章天亮强调,中共若无法武统台湾,就会以软实力来侵台,而台湾在抵御这种进攻上具有四种优势。

第一是民主自由,台海两岸的局势一定要定位为自由和专制之争,自由社会都会站在台湾的身后,所以一定要把台湾的这种制度优势打出来。第二是外交,虽然台湾邦交国不多,但台湾可以组成民主国家同盟。第三是经济,台湾拥有很多半导体等关键产业,如果因战争而被中共控制,对全球来说都很危险,因此一定要保住这些产业。第四是民主制度,一个和中国同文同种的台湾,能够拥有这样一种自由民主的制度,难能可贵。

章天亮认为,台湾应该积极地在这四个优势上发挥作用,同时要保护好自己的文化,宣传好自己的制度,保护好自己的产业。他说,中共加入世贸之后,很多台商都把产业搬到中国大陆去了,致使台湾的制造业没有以前那么发达了。

他强调,绝对不能够使台湾的产业空心化、经济空心化。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出问题时,人们就会轻易放弃自由,去依靠威权政府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台湾在经济、外交、文化和制度这些方面,一定要充分地认识和发挥,借此平衡中共的威胁。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