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 两饭不能吃” 哪两饭不能吃?(组图)

发表:2023-06-10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饭局 宴席 喝酒
俗语讲:“人生在世,两饭不能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社交礼仪俗语有“人生在世两饭不能吃”的说法,指的是民间的一种餐桌礼仪,意思是:“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这两饭不能吃。那到底为什么这两种饭不能吃呢?

一、“上了菜的宴席”不能吃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饭局,每一个饭局都有其意义和目的。

老话说“上了菜的宴席”不能吃,是说:作为客人赶到主人家时,如果见主人家已经上菜用餐了,那么这个饭就不能再吃了,否则这个人就会被看不起。

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明摆着的主人家没有把被请的人当回事儿。明明是请人家到家中做客,但是客人未到就上菜开席,成何体统?即使是客人迟到,为什么就不能等客人一下呢?

这种严重的失礼行为只能说明被请的这个人是一个无关紧要的人。

所以,碰到这种宴席,一般就不要吃了,如果有人忍气吞声地吃了这顿宴席的话,这个人注定会被同席之人看不起,并且会被主人家踩在脚底下。当然,在亲密好友之间,这个规矩自然就不算数了。

二、“下了桌的酒”不能吃

所谓“下了桌的酒”在本质上其实和“上了菜的宴席”是一样的。

意思是说:酒席的酒已经下了桌子,这时突然来了一位新客人,要求把拿下桌的酒重新拿回来陪他喝,那么这个饭就不能再吃了。

这种酒是对席上客人的一种不尊重,更会让主人、客人都感到难看、厌烦。

因为,此时桌上都是残羹剩菜,再喝酒就成了干喝酒,如果主人家不去再准备俩小菜儿还会显得对方招待不周,间接着给主人家也增添了麻烦。这样不但耽误别人时间、令人生厌,而且还显得极为失礼。

而且,在中国民间还有这样一个说法:吃饭后,是不可以再喝酒的。

因为“饭”与“犯”,酒与“久”是谐音字,若是饭后喝酒,就会被誉为“酒后犯上”,将来会对长辈不敬,要触犯上人。

喝酒
不能吃两种饭:“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结语

《韩非子》有言:“古无虚谚。”

所谓谚语是一些民间流传的常语,通常指一些含有丰富的知识、经验,有思想,有教育意义的俗语。

人常说:“俗话说得好。”这不仅仅是引用或生发某一句俗话时所使用的语辞和套话,同时也是对俗话本身的一种价值判断与中肯评价。

俗话是传统文化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处处有根,言简意深,直指人心,是民间智慧的结晶。

俗话是老百姓口耳相传的词典,从中真切地感知和领略中华民族底蕴厚重、博大精深的气质与风骨。

人生在世,两饭不能吃”,一旦吃了就会失礼。朋友们认为有道理吗?欢迎您留言和大家分享喔。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