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葡萄会爆炸?10种东西千万勿入微波炉(图)

发表:2023-06-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波炉 鸡蛋 金属 锡纸 塑料
不能放进微波炉的10种东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现在家庭来说,微波炉几乎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厨房家电之一。因为微波炉加热的速度非常快,短短1~2分钟就可以完成食物的加热。

只是这样方便的设备,在使用时也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因为微波炉过于方便,所以很多人都没注意到,微波炉也有它的“脾气”。

曾有民众把汉堡放进微波炉加热,本想大快朵颐,结果发现汉堡在微波炉里自燃,差点引发火灾;也有民众拿生鸡蛋加热,结果鸡蛋发生了爆炸,导致双目失明;还有民众用微波炉加热金属餐具,导致皮肤大面积烧伤。这些不当的使用方式,不让容易让自己受伤,也可能进一步引发火灾,危及他人。

那么要想了解微波炉的脾气,我们就要先了解它的加热方式:普通厨具加热时,都是制造热量,借此把热量传给食物,达到加热的效果,例如电锅、瓦斯炉。但微波炉本身并不产热,反而是利用自身的磁控管,将电能转换成微波,借此震荡食物分子,让这些分子以每秒钟24亿5千万次的速度快速振荡,如此一来,这种震荡的结果,就是食物被加热了。

也因为加热方式特殊,所以有些东西千万不可放进去,轻则损坏微波炉,重则引发火灾或爆炸,害人害己。那么有哪些东西不要放进微波炉呢?

1、鸡蛋

传统的加热方式,是采用由外到内的方式,而微波炉的加热方式,是全部均匀加热。用这种方式来加热鸡蛋,就变得十分危险。因为鸡蛋内部受热后,膨胀速度会比蛋壳快,还会在鸡蛋内产生很多水蒸气。这些水蒸气无处可去的情况下,爆炸就是必然的结果。

2、金属餐具

虽然金属在常温下十分稳定、耐热、不易燃,但是前面提过微波炉加热的方式十分特别,所以会让金属分子剧烈震动,导致金属餐具自燃。

3、锡纸

既然任何金属都不能放进微波炉,那含有金属的锡纸自然也不行。

4、纸袋

任何纸质物品都不适合放入微波炉中,因为微波炉连金属都能点燃了,何况是易燃的纸呢。

5、牛奶盒

很多装牛奶的盒子,大多数都是纸质,有些则是塑料包装,甚至还有内衬锡纸的铝箔包,不论哪种材料,也都禁止放进微波炉。

6、塑料容器

大多数的塑料也不适合用微波炉加热,只有聚丙烯能放进微波炉里。如果不清楚的话,除非本身就标注着可以加热,否则为了保险起见,绝不要加热塑料容器。

7、水果

有些水果因为含有盐离子,在微波炉的震动之下,会产生强大的电场,例如葡萄、蓝莓、圣女果等,把这些东西放入微波炉就很有可能引发爆炸。

8辣椒

加热辣椒看似很安全,但是等我们打开微波炉时,那些热辣椒中散发的化学物质,很容易刺激到我们的双眼,甚至是灼伤喉咙。

9、液体

微波炉在加热液体时,因为水不会流动,只是温度升高,所以有时可能会超过了沸点,但还看不出“沸腾”的迹象。这时只要稍有动静,比如打开微波炉时,里面的水就会猛烈沸腾起来,造成烫伤。

10、空机运转

让微波炉空转,也很容易出现意外。因为里面没有东西能够吸收微波,所以到头来变成磁电管(微波炉的主要部件)自行吸收微波,导致自燃。

以上就是10种不要放进微波炉的东西。如果你在使用微波炉时,有自己的经验,也欢迎跟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