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买房学历补贴之奥妙在这儿!(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6-14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买房的学历补贴之奥妙其实在这儿!
大陆买房的学历补贴奥妙在于把楼市风险转给应届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0年硕士扩招政策下读硕士的孩子们,由于疫情上了三年网课,今年毕业了。在大环境下他们找不到工作,在这个时候有人看到长江三角某地在施行学历补贴:本科毕业生购房补贴15万;硕士补贴25万。

这当然不是说你拿着文凭去兑换现金15万或25万去买房,而是在买新房时,表面上一套房比如100万,本科生实际花85万,硕士生实际花75万就可购买房子。于是有人脑补觉得政府还是好的,毕竟给你25万补贴就等于你读了三年硕士赚回了25万。下面给你梳理一下这里面钱的流转以及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看完之后你再下结论不迟。

首先这钱不是国家给的,是地方政府出的。地方政府并没有真金白银把钱拿出来,补贴的来源是“土地出让金”,说明白点就是地方政府一毛没出,而且这钱不是补贴给应届毕业生的,而是给房地产开放商的。有人说政府想给开发商钱,直接给就行了,为啥要绕个弯,通过应届生购房给呢?这个补贴政策的巧妙就在此。你跟我一起算一遍就知道巧妙在哪里。

比如说现在有一套新房,100平米,一万一平,总价100万。房子的成本是开发商30万,土地70万。这里我们看到土地占大头,再次提醒大家,中国的土地是政府的,在土地上造了房子后政府才能赚70万,所以卖房子最大的赢家是政府。现在大环境下房子卖不掉,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卖不掉的话,开发商的30万就收不回来,政府的70万土地的钱也收不到。这时政府有两个方法给开发商钱,从而让他们收回成本。

一.最简单也是大家最能理解的,就是房子降价。比如100万的房子卖80万,开发商收回20万成本,政府少赚些钱,土地卖60万。整个房地产市场变成8000一个平米。其他国家比如日本房地产泡沫经济结束前就是这样的。卖不出去,供大于求只能降价卖。正常的商品市场就是如此,但是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地方,所以地方政府不会这样做的。

二.政府让买家买房,买家买了房子,买房款也顺利回到开发商手里。问题就出在这里。现在经济不好,买家想买也没钱啊,这就是学历补贴的巧妙之处。本科生补贴20万,硕士生补贴25万,为了计算方便,我们算平均补贴20万,也就是说一套100万的房子,通过补贴形式,买家实际花80万买进。虽然实际成交价格是80万,但是房产价格还是100万。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只能买新房才有补贴,你自己看中一套100万的二手房,不能享受补贴。这种设计是不是非常巧妙?明明是政府退钱给开发商,通过一个学历补贴的办法变相用年轻购房者的手把钱转给了开发商,这样房价就稳住了,钱也送到了,政府还当了好人。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官员真是人精,自己一毛不拔能办这么多事,还能当好人。婊子也当了,牌坊也立了。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反驳,政府确实拿出了20万补贴啊。你要注意,政府没有拿出20万,那20万是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是因为房子实在卖不掉了,才会把吃到嘴的肉吐出来一点,维持楼市稳定,简单地说,本来政府可以一套房子赚70万,现在少赚些,赚50万,再说政府就出个土地就能赚这么多,而开发商赚30万好歹要买建筑材料,雇佣人造房子,一大堆麻烦事。

现在我问你,假如你是二手房卖家,你手里也有同样的100平的房子,你挂100万能卖掉吗?现实是你卖90万也卖不出去,因为现实的成交价格是80万。能出80万的人被学历补贴吸去买新房子了,你的二手房没人买了。这种补贴政策就是锁死了二手房。

结果就是二手房的房东们看到市场上房价还是一万一平米,但是他们按这个价格挂牌就是卖不掉,由于他们不知道其中的奥妙,认为房地产还是稳的,加上地方政府给的延期还贷政策,二手房的房东们至少不会立刻把房子当大白菜卖掉,于是房地产市场被这个“假数据”给稳住了。

假如你是应届毕业生,家里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有点积蓄,上了三年网课,拿了张文凭,今年找不到工作又遇到学历补贴政策,想想还是买房吧,好歹还可以享受25万补贴,也算对得起自己三年的学习。于是你实际用75万购买了市场价格100万的房子,你虽然只花了75万,但你认为你的房子值100万,等到过几年你想卖的话,你挂牌100万,但是到那时很可能实际成交价格只有60万,甚至50万呢?你不亏了吗?

学历补贴的巧妙之处就是把楼市风险转给应届生,通过应届生之手把钱转给开发商,稳住楼市,政府卖土地还是赚的,只不过少赚一些,政府还当了一把好人。中国官员这方面真是天才,没有哪个国家能比得上的。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说那还是不买吧。问题是现实中有多少人舍得放弃25万补贴?那缓一缓再买,等到实际成交价格跌了再享受学历补贴政策买啊。你当政府是傻瓜?你以为你比政府还聪明?你想到的政府就想不到吗?这个政策就是给应届生“享受”的,再过一年你就不是应届生了。

总之,不管你买还是不买,你都亏,政府才是真正的赢家。楼市涨房子卖给市场,赚得盆满钵满,楼市跌就少赚些,把吃到嘴里的肉吐出一小块,把楼卖给应届毕业生,让他们接盘,自己全身而退。

总而言之,房产的价格贵在土地部分,100万的房子,建筑30万,土地70万,而中国的土地是当地政府的。大家误认为政府控制不让房价涨,其实政府想把房价上升,控制房价不下降,所以在房子卖出去的时候不是让房价跌而是把吃到嘴里的肉吐出一根肉丝,以学历补贴的形式让应届生当接盘侠,在保持房价不跌的同时,把房子卖出去,通过接盘侠的手把钱转交给开发商,自己还做好人,一箭双雕、三雕、四雕,一鸡三吃。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