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季,为何引来省长帮找工作(图)

作者:吴玉睛 发表:2023-06-16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經濟 人才市場 北京
人才市场,僧多粥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6月14日,四川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暨四川省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宜宾学院举行。四川省省长黄强到场,并对招聘企业说,可招可不招的要招、可多可少的多招、可早可晚的早招,在带动就业等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在随后的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中,黄强说,当前是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孩子们最需要帮一把的时候。

省长亲自帮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这说明现在中国就业压力有多大,失业率有多高,工作有多难找。

就业压力大

2023年有1160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6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16-24岁劳动力调查有600多万人失业,失业率分别为20.8%,再创历史新高。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称,初步测算,5月份16至24岁青年人总量大概有9600多万人……在调查参考期内(通常为一周)工作一小时及以上,就属于就业……失业人口是指没有工作,在近期寻找工作,而且立即能去工作的人。

而这个统计说法招来很多网友热议:我做自媒体每周一小时以上,没有收入算不算就业?我捡矿水瓶,一周几个小时,是属于就业?有关专家认为,实际失业数据要高得多。

面对大学毕业生就业艰难,中共官媒近期不断造新词回避失业问题,如自雇经济、轻创业、轻就业、慢就业等。真话言简明了,假话才用高深莫测的名词和句子来弄混人们头脑。

随着中国高校扩招,过去几年来,每年春夏之交毕业季都在说本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毕业就是失业,成了网络流行语。

中国的民营企业本可以解决80%的就业,但在过去三年中受疫情影响严重。

国企也解约

让人心仪的国企也因产能过剩等原因裁员。近日,中国动力电池生产大厂──国企中创新航应聘的应届毕业生也纷纷被解约。

广西大学生张臣(化名),原定今年7月在中创新航设立于江苏常州的研究院上班,可是今年5月24日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的前一天,他被解约了。“当时就懵了,还以为是诈骗电话,为什么偏偏赶在临近毕业时解约?”张臣说,“对方称具体原因不知道,他们也刚接到通知。问什么对方都回答‘不知道’⋯⋯单方面通知解约。”

安徽一高校材料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陈一(化名),5月24日当天,她加入的一个有百余人的公司签约群被解散了。她又加入一个维权QQ群,该群目前有832人,多数是与她一样被中创新航解约的应届毕业生。

她说:“我当时都懵了,反复询问为什么,只得到4个字的回复:业务调整。”她又去问安徽公司的人事,对方称“也很无奈,才接到的集团通知,也是因为业务调整,大部分人都解约了”。

今年5月,“界面新闻”曾报导,在成都读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周同学说,据了解很多2023届应毕业生被解约了,大概有两千多人,包括中创新航分公司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怎么才能不躺平

政府部门鼓励青年毕业生到农村,到山区基层第一线去磨炼。四川省“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鼓励毕业生们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摸爬滚打、磨砺才干。但是,省长帮找工作,能解决多少企业和就业问题呢?总不可能解决这么多学生吧?

没有良好经济环境、潜力与就业体制,靠权威力量,怎么能从根本上解决呢?

疫情后时代,经济下滑,企业倒闭,外资撤离,毕业生更多,意味着失业率更大。广东深圳、东莞等地,居然出现了大量因找不到工作而睡洞孔和大街的人,被称为鼠居和免睡街人。

深圳的龙华的三和大神,那些曾睡大街的人渐渐又要寻找新的睡处。他们干一天,躺三天,没钱了,才去打零工。干的都是日结工作。

摆烂躺平,在这代人身上表露无遗。有学生发灰心地说:“幸苦十二年,按学校要求做人,考不完的试,监狱般的学校生活,经历了无数次被老师骂,被学霸欺的生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后,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却要求脱去孔乙己长衫,不要虚荣心地去打零工,去工地搬砖。”那学生拿出的毕业照,学生都是垂头丧气地躺在地上,甚至有人把学位证书塞进垃圾桶。另一位网友说:“(毕业后)下一步期待的就是退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