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核辐射要囤盐 12年后核废水排放囤盐(图)

作者:纽太普同学 发表:2023-08-27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盐
回顾12年前的抢盐风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8月27日讯】据说日本核废水这事儿一出,又有小区业主群开始囤盐了。这事儿就真的挺搞笑的……

上一次囤盐就是日本311地震那次(也就是导致了福岛核电站灾难的那次地震),不过距今已经12年了,很多年轻朋友可能都不知道为啥当时要囤盐。

事情是这样的。当时地震之后,核电站泄漏,大家都人心惶惶。这时候有媒体采访专家关于“碰到核泄漏怎么办”,于是专家就提到了“服用碘片”这一点。

之所以核灾难之后要服用碘片,是因为人体会吸收碘然后富集在甲状腺里,富集的碘很难代谢出去。而碘的放射性同位素碘131一旦进了甲状腺,就很难排出去,会长时间对人体造成伤害。而应对的方式呢,就是在放射性碘来之前,先吃碘片,这样体内的碘就到了上限,放射性碘就进不来了。

所以,服碘片防辐射这个事情必须遵循通知和医嘱,因为吃早了没用,你吃早了,代谢掉了,又给放射性碘留了位子;吃晚了也没用,人家放射性碘都进来了;吃多了,对身体还不好。最好的状况是,政府根据放射性灾难的地点和传播速度,分期分批通知大家吃碘片。

但你看,我花了这么多篇幅才解释清楚这个事儿,当时大家恐慌之下根本就不在意这些细节,反正就记住了“碘可以防辐射”。于是碘片率先被抢空了,接着是海带,甚至连碘酒都被抢没了,再之后大家就发现:杂货店里的碘盐也有碘啊。

和其他这些东西相比,碘盐又便宜,又放不坏,大家就纷纷去抢购。哪怕本来不想买的,也赶紧去买两包——囤不囤的不说,盐都被抢光了,家里还得做菜呢。

事实上,碘盐也的确能起到碘片的作用——如果你一次吃3公斤的碘盐,就相当于吃了一片碘片。但一般来说,吃3公斤盐还能活下来的人,我觉得区区核辐射根本不是对手。

所以上面这段故事,就是“核辐射要囤盐”的来源。而今天,整整12年之后,咱们又开始囤盐了,实在是让人觉得哭笑不得。

更新:

真的是晕了,还有说我洗地的、屁股歪的,说大家囤盐是怕以后海盐有辐射的。

你们自己查一查就知道了,中国食用盐大部分是井盐。早在2011年那次抢盐的时候,就已经有媒体报道了,中国80%的食用盐是井盐,跟海盐有啥关系?

现在都在呼吁大家不要乱囤盐,我就回顾个十年前的抢盐风波,成替日本洗地的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