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在美发展引关注 全面封锁呼声大(图)

发表:2023-10-06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深圳坪山工厂(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10月6日讯】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中芯国际已被五角大楼宣布为中国军事供应商,被商务部列入黑名单,并添加到禁止美国人交易股票名单中。尽管如此,它在美国的业务仍在蓬勃发展。

《华尔街日报》报导,去年中芯国际为美国半导体设计公司生产芯片,获得了创记录的15亿美元收入,占其总销售额的五分之一。今年五月,大批美国半导体产业高层聚集在一起,庆祝这家中国政府支持的公司在加州的办事处开幕。

美国芯片设计公司高级副总裁陈(Roawen Chen)表示:“我仍然希望有一天,我们能看到中芯国际在美国建立一座晶圆厂。”

中芯国际是中国建立先进半导体产业,并结束依赖进口的雄心的关键。该公司生产老一代芯片,并从美国购买了大量专用芯片制造机械,但中芯国际一直渴望跻身该行业的先进行列。

尽管被列入黑名单,但华盛顿的各项措施均不禁止美国公司与中芯国际开展业务。负责管理出口管制的商务部向美国公司授予与这家中国公司合作的许可证。根据国会2021年发布的商务部非公开的数据,商务部批准了美国公司从2020年11月9日到2021年4月20日向中芯国际销售数百亿美元商品的请求。

这使在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与中国做生意之间,中芯国际成为争论的中心。

国会议员的鹰派人士认为,美国目前的限制措施有漏洞。他们表示,透过允许中芯国际获得美国技术、专有技术和资金,美国正在帮助该公司获得尖端能力,并生产中国军方可用来对抗美国及其盟友的芯片。

最近,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华为发布了一款新型智能手机,行业分析师称该手机采用了中芯国际制造的先进芯片,这让两个阵营都受到了震动,这正是美国控制措施旨在阻止的中芯突破。

对此,众议院四个委员会的共和党领袖指责商务部没有堵塞漏洞,并敦促对中芯国际和华为进行“全面封锁制裁”。

他们在给美国商务部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面前的情况表明,需要对我们的对手施加额外压力和更有效的出口管制。”

拜登政府反驳称,这些限制使中芯国际无法掌握领先技术,美国应该在国家安全与允许其他业务畅通无阻之间取得平衡。

针对有关中芯国际为华为手机生产先进芯片的报导,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表示,政府的做法不会改变。“无论如何,美国应该继续实行‘小院子、高围栏’的一系列技术限制,主要关注国家安全问题,而不是更广泛的商业脱钩问题,”他在最近的媒体简报会上说。“这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地方,无论结果如何,它将继续下去。”

多年来,中芯国际以更低的成本和更薄的利润率生产老一代芯片来建立自己的业务。分析人士称,它得到了中国政府补贴的帮助。中芯国际最近一个季度的毛利率为20%,而去年同期的毛利率超过50%。中芯国际来自美国客户的收入多年来一直在攀升,并在去年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半导体设计和工具制造商长期以来一直表示,与中芯国际等中国公司开展业务有助于他们的利润,并使投资取得进一步的进展。这些公司也表示,不会损害国家安全,因为他们不向中芯国际出售最先进的设备,也不依赖中芯国际执行最前沿的设计。

国防承包商兼中国技术分析师马尔维农(James Mulvenon)表示,政府狭隘地专注于保护最先进的芯片,而让中芯国际的旧芯片(这些芯片有许多国防应用)基本毫发无伤,这种情况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对美军不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