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注外汇储备 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换帅(图)

发表:2023-11-22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汇管理局需要处理稳定人民币币值,以及遏制资本外流等金融风险。
外汇管理局需要处理稳定人民币币值,以及遏制资本外流等金融风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消息指前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将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需要处理稳定人民币币值,以及遏制资本外流等金融风险。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十余年来首次视察央行,了解外汇储备情况,凸显外汇储备的重要性。

朱鹤新将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官方将任命前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预计最快将于本周宣布这一任命。

路透社引述四名消息人士11月22日做出独家报道,消息人士称,朱鹤新还将被任命为中国央行副行长,负责监管外汇监管机构。

此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由潘功胜担任,潘功胜已于今年7月升任中国央行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55岁的朱鹤新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在银行业工作20多年,曾任中国交通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四川省副省长、中国央行副行长、中信集团董事长。他是中共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2月曾报道,朱鹤新是接替易纲成为中国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

朱鹤新今年4月辞去中信集团董事长职务,由该集团副董事长方合英接任董事长。

朱鹤新被任命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之际,正面临各种风险:中国经济复苏乏力、金融不稳定、稳定人民币币值,以及遏制资本外流。

以稳定人民币币值为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11月22日撰文认为,2022年3月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开启了贬值周期,其中,2023年5月是一个分水岭。之前人民币仅仅是兑美元汇率的下跌,主要是美元指数的走强和中美利差扩大所致,由外部因素主导;之后是人民币兑美元和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同时贬值,人民币汇率全面走弱,主要在于资本外流的压力叠加了中国经济的“三重压力”。

此前在2021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重压力”: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

习近平十余年来首次视察央行 了解外汇储备情况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及其他政府官员,在港台时间10月24日下午到位于北京的中国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视察。

这是习近平自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到访中国央行,根据公开记录,习近平此前从未到访中国央行,过去此类视察通常由总理或副总理带队。

一位知情人士说,习近平此次访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

尽管经济已经显示出一些改善的迹象,但由于投资者信心重挫,市场继续受到影响。习近平的视察可能促使官员们进一步动用他们的政策工具箱,以支撑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维护金融稳定。到目前为止,政策制定者一直没有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也没有对市场进行更有力的直接干预。

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10月21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分析对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金融工作主要问题。

潘功胜从货币政策执行情况、金融业运行和监管工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潘功胜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异常波动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建立境外投资风险预警和控制体系,维护国家外汇资产安全。

中国持续减持美债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在美国财政日前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中,中国在9月继续减持美债,目前总持仓规模首次跌破8000亿美元大关,降到7781亿美元。与2013年美债持有量最高峰时相比,下跌了差不多41%。2013年11月,中国对美国国债持有量达到最高值的1.317万亿美元。

如果中国继续减持美债,持有量很快就会低于排名第三的英国,英国9月份的持有量为6689亿美元。日本仍旧排名第一,目前的持有量为1.1万亿美元。

而中国官媒新华社早在今年6月就开始炒作美债的风险。新华社6月份在一篇题为“各国抛售美债?美元霸权的自我拆台之谜”的文章中说,“尽管短期内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得以缓解,但长期来看,美国经济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仍因美债而面临风险。美国在金融领域自私自利的行为必然会导致美元霸权的衰落”。

文章还说:“各国纷纷减持美国国债,就是对美国财政状况和美元失去信心的表现”。

减持美债 中国外汇紧张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认为,“说中国要拿这个当金融的杠杆打击美国,就是无稽之谈。现在美国国债的余额应该是33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可能只有七八千亿,连3%都不到。”

谢田在分析中国抛售美债的动机时,认为至少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原文是中国现在外汇紧张。“中国需要的是硬通货(美元),这是通过出口俄罗斯、巴西这些国家拿不到的。中国需要买欧美的尖端技术、计算机芯片、能源、矿产,有很多东西都需要硬通货。”

另外一个原因是“减低对美债风险的窗口”。俄乌战争开始以后,美国为了制裁俄罗斯,冻结了俄罗斯在美国的所有的外汇储备和黄金。谢田认为,这让中共害怕。“如果中共一旦对台湾有威胁,美国也很可能冻结中国这些外汇储备。所以中共在减少自己的风险,这可能是中共抛售的另外一个原因。”

其他熟知中国金融的经济分析人士也同意以上说法,并且中国抛售美债的还有一大动机是抬升人民币币值。“抛掉一部分美债,换成美元,再拿美元去换人民币,买人民币资产,把人民币资产的价格抬上去,这样人民币不会一下子贬值贬得太凶。”

另外,谢田认为,中国不会一直抛售美债。“因为对中共外汇储备来说,美债是最好的投资方向。其它国家的债可能没有美债这么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