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 为什么妻子赶着给相公纳妾?(视频)

发表:2023-11-30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妻子 女子 情敌 纳妾 婚嫁 奴婢
古代正房妻子,为什么上赶着给相公纳妾,明目张胆给自己找情敌?(绘画 志清/看中国)

这个身份从先秦时期便一直存在,直至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被推翻,从民国时期开始才逐渐消失,和正妻不同且在一个家庭中的地位非常低,在古代一般家庭都将妾视为不过是花钱买来的奴隶,因此当妾进府后自然也没什么正经的的婚嫁仪式。

对于古人来说妾是不值一提的存在,即使是统治者的妾,也就是妃子都没有正式的婚嫁仪式,一般都是被选中后再经过一番教导直接就开始服侍皇帝。

因此为什么古人只说“纳妾”,而不是“娶妾”就非常明显了,“纳”就是收留的意思,以奴婢的身份侍奉主人,地位十分低下。

在古代 为什么正房妻子赶着给相公纳妾 给自己找情敌?

妾虽然只是家中的奴婢,但得宠的妾也不能小觑,历史上宠妾灭妻的事情也是有的,那作为正房妻子,为什么会赶着给相公纳妾,给自己找情敌呢?

1、传递香火 彰显身份

在历史上妾的身份也分好几种,有一种十分特殊的便是女子的陪嫁。先秦时期,有滕婚的习俗,在公主前往各国和亲的时候,她们的姐妹就会陪嫁为妾,这种滕妾也是女子陪嫁品的一种。

到了明朝,受社会环境影响,甚至有些女子为了彰显自己的贤良淑德,会主动动用自己的嫁妆给相公纳妾。

在封建社会女子主动给相公纳妾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女子地位低,讲究男尊女卑,为了彰显自己的身份男子便会纳很多妾室。

正妻主动帮丈夫纳妾,未尝没有讨丈夫欢心的意思,并且在古代传递香火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每个人膝下子孙众多,如果正妻迟迟不能生育,便需要纳妾来给相公绵延香火。

2、妻妾待遇的差异

纳妾是一种防止香火断绝的一种手段,为了防止正妻利益被损害,在这方面历朝历代还有着相关的规定,比如妾的孩子要认正妻为嫡母,至于会不会认生母就要看嫡母的态度,在明朝为了保证正妻的权利,《大明律》有规定:“凡立嫡子违法者,杖八十。其嫡妻年五十以上无子者,得立庶长子。”

不仅是在孩子方面,妾的地位和正妻也是天壤之别,在封建王朝时期曾对妾与妻的身份进行定义:“妾者,接也,伺人者也。妻者,齐也,与夫齐体之人也。”

妻子的身份和丈夫平起平坐,受法律保护,妾平时要看正妻脸色行事,所以说正妻也不会在意相公有多少妾,毕竟对于她来说就是多了几个丫鬟,不想要还能打发了。

3、妻妾身份的悬殊

就是在身份背景方面,古代会纳妾的家庭大多条件不错,而在这样的家庭中门户之见尤为严重,正妻身份自然也不一般,背靠势力庞大的母家,自然不会担心被欺负。

但小妾就不同了,小妾一般都是战利品、以及罪臣之女。

相比小妾来说,正妻在法律方面也受保护较多,如果丈夫打死了妻子要偿命但打死了小妾,只需要被杖责一百,再关上三年就行了。

如果身边关系好的人看上小妾,在封建社会时期,小妾还有可能被当成礼物送人完全没有人权。以上种种情况,妻子给丈夫纳妾,就会赶着去办了。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