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步笑百步”是指什么?(图)

作者:王舍微 发表:2024-01-05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语“五十步笑百步”是指:作战期间,败退五十步的人讥笑败退一百步的人胆小。
成语“五十步笑百步”是指:作战期间,败退五十步的人讥笑败退一百步的人胆小。(绘图:志清/看中国)

今天要跟大家介绍成语“五十步笑百步”这一句话的意涵,而其典故出自于《孟子·梁惠王上》。一起来认识吧!

典故

以下为《孟子·梁惠王上》中的原文。梁惠王曰:“寡人之于国也,尽心焉耳矣。河内凶,则移其民于河东,移其粟于河内。河东凶亦然。察邻国之政,无如寡人之用心者。邻国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孟子对曰:“ 王好战,请以战喻。填然鼓之,兵刃既接,弃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后止,或五十步而后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 曰:“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文数据库“成语典”(进阶版)网站显示,战国时代,各国时常互相攻伐,为了遏止战祸的蔓延,让百姓过安定的生活,孟子便周游列国,劝导国君实行王道,重视仁义,以改变这种好战的风气。

一次,孟子去见梁惠王,梁惠王说:“我治理国事,真是尽心尽力了!河内遇到饥荒,就把河内的灾民迁移到了河东,又将河东的粮食运到了河内进行赈济。当河东遇到饥荒,也是这样处理的。看看邻国,没有一位国君如我这般用心,但邻国的百姓却没有减少,而我国百姓也没有增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孟子回答说:“您向来喜欢打仗,我就用战争来做个比喻。战鼓咚咚的敲着,两军的刀剑已经交锋。那战败的士兵,就丢盔弃甲,拖着兵器逃走,有的逃了一百步才停下来,有的则逃了五十步就止步了。如果逃了五十步的人却取笑那逃了一百步的,说他胆子小。您觉得怎么样呢?”梁惠王说:“这是不对的,只不过没跑一百步罢了,但逃了五十步也是逃跑啊!”孟子说:“您既然明白这个道理,就不必奢望百姓会比邻国多了。彼此都不管人民的死活,如何能期望更多的人民来归附呢?”

“五十步笑百步”就是从上述这一故事浓缩得来的。这成语的意思是指:作战期间,败退五十步的人讥笑败退一百步的人胆小。比喻自己和别人有同样的缺点或错误,却不自知,反倒自以为是地去讥笑别人。

心得

《朱子语类·卷一六·大学·传六章释诚意》中说道:“论他个,又却只是见错,故以不善为善,而不自知耳。其与知不至而自欺者,固是‘五十步笑百步’,然却又别。” 这则寓言与成语也作“五十笑百”,阐释了五十步与百步都是逃跑的道理,即都是出于下滑的通道中。但是,其中的人物之所以讥笑逃跑百步的行为,虽然自欺,却也没有以不善为善,至少在他的观念中还认为,逃跑是不好的。若是反过来讥笑那些不逃跑的人,那就是以不善为善了,也将说明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准又下滑到了另一个更低的层面。从这则寓言成语中可以推理出人类社会中常见的几种思维。

《戚序本石头记·第六三回总评》:“二人之形景天渊,而终归于邪,其滥一也。所谓五十步之间耳。”五十步与百步,相去无几,“而终归于邪”,自欺而讥笑他人说明心中还有一点良知未泯。这是在世间层面下滑通道中思想行为皆为负面的一个典型事例。而世间层面本身,随着宇宙整体的成、住、坏、灭变化,也处于风化和败坏之中。世间的理本身就是反理,若按照这种反理,以获得成功或利益为目标的争斗、强为、谋取等思想,用宇宙的正理衡量都是负面的思维方式。

在世间这个下滑的层面中修炼,负面的因素时时处处都可能遇到,如何修去负面的思维,从而做到思想中的一思一念、行为上的一言一行都全方位的处于正面思维和正能量的状态?负面的思维就是魔性的体现,修去这一丝一毫的魔性,充实自己的佛性正念,这才是人生的真谛和归途。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