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饮鸩止渴”暗藏什么深意?(组图)

作者:王舍微 发表:2024-01-17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鸩止渴”是指饮用毒酒来解渴。
“饮鸩止渴”是指饮用毒酒来解渴。

成语“饮鸩止渴”是出自于《后汉书·卷四八·杨李翟应霍爰徐列传·霍谞》,其中的“鸩”,典源作“酖”,通“鸩”,也就是指以鸩鸟羽毛浸制而成的毒酒。至于“饮鸩止渴”是指饮用毒酒来解渴,也比喻为只求解决眼前困难,而不顾将来的更大祸患。相似词语包括了:引鸩止渴、止渴饮鸩、酣鸩止渴、饮鸩救渴等等。

教育部国家语文数据库“成语典”(进阶版)网站,记载了这一典故:

东汉霍谞,从小就显露出与众不同的才气,年纪小小就通过了明经科的考试。十五岁那年,他舅舅宋光被人诬告说擅改皇帝诏书,最后被捕入狱,且在牢狱中遭受审问、拷打。霍谞写了一篇奏记为他申辩,其中有一段说到:“宋光出身官宦之家,仕途平稳顺利,现已位居地方首长的高位,品格上没什么缺失。这样一个人,即使对皇上的诏书有疑虑,也会采用稳当的方式来解决,怎么可能冒着死罪私下更改诏书呢?此种行为好比是饥渴的人吃下有毒的附子来止饥、喝毒酒来止渴,食物尚未进入肚子里,人就死了,所以不可能有人会这样做啊!”大将军梁商看了之后,便上书为宋光脱罪,霍谞也因此事而展露名声。“饮鸩止渴”这句成语亦是从这里演变出来。

评注

饮鸩止渴这则寓言的最初寓意是:人怎么会为了用一种短视的招数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为未来埋下更大的祸患。但在历史发展中,人的欲求越来越膨胀,最后难以控制,就可能会为了眼前的欲望满足,失去做人的原则和道德底线,从而使自己处于一种沉沦、迷失而又不能自拔的境地,例如一百多年前的某些人就因吸食鸦片而成瘾。发展到了近代,生活环境更是充满了诱惑,让人成瘾的东西也增加了,加上各种极端思想或电子毒品的侵入,更令人不容易分辨,不知不觉就会身陷其中,误入歧途,最终失去未来。

“饮鸩止渴”比喻为只求解决眼前困难,而不顾将来的更大祸患。
“饮鸩止渴”比喻为只求解决眼前困难,而不顾将来的更大祸患。

评析

饮鸩止渴的意涵中有这样一层:为了眼前的、表面的、急迫的某种欲求或被诱惑,而忽略或不顾及长远、深层、本质的提升或持续发展需求,进而伤害到身体机能并受困,最终难以自拔。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的鸦片就是如此:“阿芙蓉(即鸦片)前代罕闻,近方有用者。云是罂粟花之津液也。”

杯状罂粟花盛开时,绚烂的颜色,饱含着热情与妖娆。
杯状罂粟花盛开时,绚烂的颜色,饱含着热情与妖娆。(以上图片来源皆为Pexels)

罂粟花盛开时,杯状的花朵有着绚烂的花色,轻盈的身姿,饱含着热情与妖娆,着实引人注目,看不出一丝的邪恶。看过罂粟花的人估计都很难想像,眼前的美丽尤物怎么就和鸦片挂上钩了呢?随着罂粟的花蕾逐渐形成,碧绿的叶丛中,一枚枚花蕾娇羞的垂下脑袋,花朵中央那球形的子房逐渐长大,日后就发育成了罂粟的果实,就成了制造鸦片(opium)的毒物了。一般来说,最初几口鸦片的吸食会令人不舒服,但随后可体验到一种伴随着疯狂幻觉的快慰感。这也是人体中毒的基本特征表现。

还有一种“精神鸦片”的说法,出自马克思于1844年发表在《德法年监》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的导言一文,“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没有人性世界中的人性,是没有灵魂处境里的灵魂。它是人民的鸦片。”马克思是一个无神论者,他认为宗教可以给人们带来快乐的幻景,具有一定的精神慰藉作用,不相信人类可以通过提升脱离世间进入天国。因此,马克思的理论是以在人间建立理想国式的幻景为诱惑,要人们起来同这个世界作斗争,“伸手摘取真实的花朵。”

法国作家雷蒙·阿隆在1955年出版的《知识分子的鸦片》中,将马克思主义比作知识分子的鸦片,否定人类文明的基本进步。他强烈批判这种人身上所具有的教条主义和狂热主义,无视任何经验证据而固守一套思想框架,其过程类似于世俗中的一种极端宗教或信仰体系。

人们内心具有的良知才是判断什么是精神鸦片的基准。凡是以诱惑使人类道德水平下滑的就属于这一类。因为它是以毁灭人类的未来为目标的。人类唯有守住道德,才能在乱世中不迷航,最终平安到达光明的彼岸。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