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凖故事(2)春风得意正当年(视频)

【故国神游.青史长歌】寇凖篇(2)

作者:元曦 发表:2024-01-1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当时只有16岁,但却“辞色激昂,举止无畏”,所以,宋太宗一看,心里很喜欢这个少年,当即就命人把寇凖的名字记了下来。
16岁的寇准“辞色激昂,举止无畏”,宋太宗心里很喜欢这个少年,当即就命人把名字记了下来。(图片来源:清泓/故国神游)

端拱元年(988年),寇凖应试学士院,宋太宗亲自主考。此时的寇凖,在经历了9年的“薄宦”生涯,从巴东到成安,从西北边地,到山东郓城,兜兜转转了9年后,终于再次回到京城,仰见太宗天颜。

这位太宗皇帝,与太祖皇帝迥然不同。宋太祖一生征战,开国立基,但是他的理政风格,因为是百度草创,颇为粗疏,未成规矩,倒也宽厚。宋太宗则不然。为人沉谋英断,政风严毅。百僚臣工都言行谨慎,多加自律。而寇准的出现,则是一个异类。虽然28岁的寇凖,此时还未在朝中展露头角,更未有来日登上澶州城指挥若定的风采,但是,在太宗皇帝的眼中,这个年轻人很有些特别。

特别在哪里呢,这还要从他初次见到寇凖时说起。寇凖16岁的时候,宋太宗曾经到过大名府,寇准就上书行在,行在就是皇帝离开京城外出时,驻跸之所,临时居住的地方。原来寇凖的父亲曾经降于契丹,有这么一段历史,寇凖就是为这件事情上书,要为父亲辩驳,正名。他当时只有16岁,但却“辞色激昂,举止无畏”,所以,宋太宗一看,心里很喜欢这个少年,当即就命人把寇凖的名字记了下来。

这是君臣第一次相遇。寇凖再次见到太宗皇帝是在太平兴国五年参加科考的时候。我们之前在《两宋风华》第9集《太宗展卷苍鹤来 天子设宴琼林开》这一集中,讲过,宋太宗非常注重科举考试,注重选贤用能。所以科考的时候,太宗皇帝往往“临轩顾问”,就是亲自到场选人,或者是过问相关的事情。太宗用人有个特点,不太喜欢年轻人。当然,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点,积极向上,有冲劲,有行动力,但是也有他的不足。有句话叫年少轻狂,这是年轻人容易犯的毛病,缺乏历练、磨练,才能有余,心性不够。所以考生中如果有比较年轻的人,往往会被筛选下去。有的人比较有经验,就给寇凖出主意,让他把年龄改大一点,以免被筛出去。寇准没有动心,他说,我刚刚要步入仕途,希望进取有为,怎么能一上来就作假欺君呢。于是就没有改动年龄。结果,19岁的寇凖很幸运,没有因为年轻而落选,而是高中乙科,当时进士分甲乙科。而且这一榜出了不少人才:苏易简、太宗朝的大学士,李沆、王旦、向敏中都是北宋名相,这些人,之前我们在《两宋风华》系列中都讲过。当然最有名的名相就是寇凖自己了,还有像张咏这样的名臣等等,因为这一榜得人甚多,后来被人们称为龙虎榜。

而这一次,28岁的寇准再次见到宋太宗时,他依然没有让太宗失望。此次寇准赴学士院应试,考题是《御戎论》。此前,太宗皇帝刚刚经历了雍熙北伐的先胜后败,在北宋与契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宋太宗意识到他收复燕云的大志,只能从长计议。而西北这边也不太平,西夏人内部分裂,有的归附朝廷,有的则与宋为敌。而这次考试的内容是《御戎论》,可以看出,太宗皇帝心心念念的仍然是边患问题,希望能够拔擢人才,抵御戎狄。而寇凖的《御戎论》显然深得太宗之心,非常满意,于是任命寇准为右正言,直史馆。很快就又让他做三司度支推官,又转任盐铁判官,所谓三司是北宋最高财政机构,总之,寇凖的工作都是与财政有关。他在任上表现也很出色,这让太宗皇帝很满意,而且觉得寇凖还有潜力,还可以大用。有一天,太宗就问宰相说:“朕欲擢用准,当授何官?”意思是“我想提升寇凖,让他做什么好呢?”宰相建议说,开封推官。太宗皇帝一听,觉得这种官儿给寇凖做,有点大材小用。宰相想了想,说那就枢密直学士吧。太宗一听,觉得这个还差不多。于是寇凖又被擢升为枢密院直学士。这个枢密院直学士,就是在枢密院执掌军政文书,并且可以随侍皇帝左右以备顾问,这当然是一件极重要,也极荣耀的事情。那一年的初夏,宫中牡丹盛放,花若明霞,叶笼轻烟,太宗皇帝心情大好,让侍臣们一同赏花赋诗。寇凖提笔饱蘸了一回浓墨,写下:“栽培终得近天家”,开篇点题,直写牡丹。而“终得”二字,何尝不是借牡丹之赋,道自己心声:从少年苦学,到金榜题名,从九年四方宦游,到此时御苑赏花,一路走来点点滴滴,多少不易,尽在此“终得”二字。而在诗的结尾,寇凖又写道:“深觉侍臣千载幸,许随仙仗看秾华。”可以说,端拱元年的寇凖,可谓是春风得意正当年。

但是,朝堂上并非只有风和日丽,公元991年(淳化二年)的春天,久旱不雨。在古人看来,天灾异相是对人君及朝廷的示警,意味着治国理政上出了问题。太宗皇帝召近臣问时政得失,寇凖上奏道“《洪范》天人之际,应若影响,大旱之证,盖刑有所不平也。”寇凖说到的《洪范》是大禹王留下的治国大道,也称《洪范九畴》。寇凖认为,根据《洪范》的内容,天人之间是紧密联系的,现在发生了旱情,一定是刑狱方面有所不公。太宗皇帝一听,就生气了,转身就回宫了,不听了。宋太宗为什么会这么生气呢,我们之前在【故国神游•两宋风华】第8集《斧声烛影三更梦 太平兴国一朝春》这一集中讲过,宋太宗是非常勤政的,尤其是对于刑狱方面的事,他常常是亲自过问,有没有冤情啊,有没有积压的案件啊。大臣都说他“视事太勤,忧民太过”。而现在寇凖却专说是刑狱不平,所以太宗就觉得很没道理,简直是乱讲,起身就走了。但是进去没多久,太宗想了想,还是觉得应该听一听寇准说什么。可见,宋太宗也是很有度量。又把寇凖叫来,让他讲。结果寇凖也不客气,说:“愿召二府至,臣即言之”,意思是臣请求把二府,就是北宋最高权力机构,中书和枢密院,说把二府的大臣们都找来,我就讲。宋太宗一听,看来寇凖是有备而来,是真有话说,不但要讲,还要当众讲。且不管他讲的如何,至少是光明磊落,于是就把二府大臣都找来。寇凖一看,人都齐了,于是高声放言,那么寇准到底说出一番什么话来,太宗皇帝的反应又会如何呢。我们下篇再叙。

欢迎关注【故国神游】频道

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CN/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故国神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