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红包怎么包?记得绕开2个“数字” (组图)

发表:2024-02-07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包 过年 数字 压岁钱
要是红包金额寓意不好,数额再大,也适得其反。

过年期间,红包(压岁钱有着深厚的文化意义,也是一个重要的交际因素,亲朋之间用它维系情感,长辈用它带给小辈祝福。但如果没有注意民俗禁忌,就会“好心办坏事”。红包要包多少看状况,数字记得2个禁忌。

过年走亲戚:给红包却被误会要“散亲”

小甄和先生长年在外地工作,过年的时候才一家人回老家和公婆一起过年。过年的时候,小甄和先生早早的就带着孩子开始串门了,结果在第一家亲戚家里,就差点闹了误会。事情是这样的:

小甄和先生来到亲戚家之后,互相寒暄拜年之后,亲戚就给了小甄孩子200元(人民币,下同)的压岁钱红包。小甄看着亲戚家里条件差些,想多回给些压岁钱,就包了300元的红包给了对方孩子。

就在小甄一家赶往下个亲戚家的时候,先生突然接到了刚才那个亲戚的电话,电话那头,亲戚略带焦急的问他,是不是和小甄闹矛盾了?

小甄的先生听得一头雾水。亲戚解释道,小甄刚才给了孩子300元的红包,而“3”在老家寓意“散”,给300元红包有“散亲”的意思。由于亲戚是男方亲戚,所以亲戚怀疑是不是小甄暗地里打招呼,准备和先生“散亲”。

先生听后哭笑不得,小甄赶忙接过电话解释说,自己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单纯的想要多给孩子一些祝福而已。知道真相之后,亲戚松了一口气,提醒小甄说,过年给红包可千万别乱给,不是给得多就好,有时候会闹下大误会。

红包 过年 数字 压岁钱
红包一定要“绕开”单数、“3”、“4”数字。

过年压岁钱:千万“绕开”这数字 

1、单数

在绝大部分地方,都是“丧事单,喜事双”,就是在参加丧事的时候,会给出礼金是单数的。

如果在过年的时候给出了单数的红包,就会被人们认为这红包是一种“诅咒”,而不是祝福。

所以,过年给红包,千万不要给单数。哪怕你给的金额再大,也可能会招致对方的误会,甚至引发严重的后果。

2、谐音数

谐音忌讳的数,一般常见的有“3”、“4”等,其中“3”同音散,如果给包含“3”的红包,就可能会招致一些误会。

“4”的数字,所有人都知道它蕴含的意思,所以在喜庆的事情上,都不能够出现“4”的身影,以免被人拒收或误会。

3、领域忌讳

不同的领域文化,有着不同的忌讳。

比如“9”,很多人觉得这个数字是长久,但是它在音乐领域中,却是一个人人忌讳的数字。如果你到从事音乐工作的人家里,千万不要拿出包含“9”的红包,那会被误会“挑衅”。

在有些地区,对于数字“7”有忌讳,有些地区“7”为脏话,有些地区“7”意为“不顺”,有些地方“7”代表生气等等。在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说法。

此外,文化的不同,还有一些特别数字需要注意,比如“13”是西方文化的忌讳,“17”是意大利文化的忌讳,“39”是阿拉伯文化的忌讳等等。

新年 过年 红包 柑橘 橘子
红包有3个“万能数”:2,6,8。(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安心发红包:3个是“万能数”

过年发压岁钱红包,包多包少都不好。按这3个“万能数”给,不容易得罪人。

1、好事成双的“2”

在传统文化中,“2”一直都拥有着美好的寓意,比如好事成双、双双对对、比翼双飞、福寿双全等等。

所以过年给包含“2”的红包准没错。比如家境普通的可以给“200”,家庭条件好、关系特别亲的可以给“2000”等等。

2、一帆风顺的“6”

正所谓“六六大顺”,“6”这个数字一直都是福顺的代表。所以,过年的时候给包含“6”的红包不容易出错。

比如可以给“66”、“600”等。但是要注意的是,某些地区或某些人,可能会对“666”和“6666”有忌讳,虽说很少,但是我们也需要避免这两个数值。

3、恭喜发财“8”

这个数值一直都代表着“发财”的意思,很多做生意的人,都喜欢这个数字,甚至在车牌号、住房楼层等方面,都要“8”,寓意着“发”。

所以,过年的时候也可以用“88”、“800”等数字。而忌讳方面,包含“8”的数字基本上不存在忌讳。

温馨提醒:“886”这个数字不能给!恭喜发财“8”与一帆风顺的“6”可不是绝佳组合,因为谐音“拜拜了”,让人怎能不忌讳?记得可别傻傻的包“886”的红包喔!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