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通缩产能过剩 美国发出严厉警告(图)

发表:2024-02-19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撤离的同时,中国经济通缩、产能过剩
外资撤离的同时,中国经济通缩、产能过剩。(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外资撤离的同时,中国经济通缩、产能过剩,外界担心商品降价倾销,向全球输出通缩。2月19日消息,华盛顿向北京发出警告,若中国向全球市场倾销商品将采取行动。

外资撤离的同时中国经济通缩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8日公布的2023年国际收支数据显示,外资企业的直接投资降至30年来最低水平。2023年对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30亿美元。虽然新增投资仍超过业务缩小等资本撤出,但比上年减少8成。并且连续2年减少,相对比峰值的2021年(3440亿美元),降幅高达近九成。

2月19日,日经中文报道认为,由于经济低迷,新建工厂等新增投资减少,外资还出现了中国业务的缩小或撤出。受间谍查处引发的担忧和美国的对华管制影响,外资远离中国的事态在继续。2023年外资对华直接投资的水平创出自1993年以来的新低,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正处于十字路口。

并且,在外资撤离的同时,中国经济通缩再加剧。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处于通缩区间。与此同时,1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出现下降。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涵盖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它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有分析师警告说,需要推出力度更大的刺激计划来恢复信心。上海保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经济师张智威对法新社表示,“中国需要迅速采取积极的行动,避免消费者对通货紧缩的预期固化带来的风险。”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用于衡量工厂出货成本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下降 2.5%,表明经济持续疲软。去年7月份,中国陷入通货紧缩,除8月份短暂反弹外,此后一直持续下滑。   

物价下跌让今年本就面临一系列挑战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去年中国经济增长乏善可陈,预计今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旷日持久的房地产危机正在抑制消费者支出,身为房地产危机典型例子的中国恒大集团已被香港法院勒令清盘。外贸出口举步维艰,外国投资者纷纷逃离。

《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数据表明,通缩比许多经济学家所预计的更为严重,这增加了中国可能陷入更长期物价下跌的风险,而物价下跌趋势持续时间越长就越难逆转。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贸易政策与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前中国区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2月8日的物价数据和其它一系列疲软的经济信号“预示着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隐患重重的时期”。

中国产能过剩 美国警告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引发外界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中国产能过剩,正在全向世界输出通缩,各国需就此准备应对措施。

中国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得益于以低成本的“中国制造”商品发展外贸经济。但如今,因其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消费不振,加上人民币走软,中国商品的出口价格正以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下跌。

富兰克林坦伯顿新兴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经理塞加尔表示,中国为扭转困境将向全球输出通货紧缩的压力,而各国都在应对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不少经济学者认为,这对新兴市场,尤其与中国有重要贸易关系的国家影响最大。

FIM Partners分析师指出,北京花了20年时间,摧毁新兴市场制造业的竞争对手或将它们挤出全球市场,现在则威胁要对已开发经济体的制造商做出同样的事。

2月19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警告北京,如果中国试图通过向国际市场倾销商品来缓解工业产能过剩问题,美国及其盟国将采取行动。

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去年访华后,美中成立了两个经济领域工作组,包括“经济工作组”和“金融工作组”,为讨论产能过剩等棘手问题提供了一个论坛,以缓和紧张局势。

两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美国代表团在最近访问中国时明确表达了其担忧,包括在与负责中国经济的副总理何立峰的谈话中表达关切。

最近曾率领经济团队访问北京的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尚博(Jay Shambaugh)说:“我们担心,中国的产业扶持政策和宏观政策更注重供应,而不是考虑需求从哪里来,这两种政策都在朝着中国产能过剩的方向发展……最终将冲击世界市场”。

美国最关注的是先进制造业,尤其是清洁能源行业,如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锂离子电池。尚博提到,他向中方强调对此关注的不仅仅是美国,中国不应将美国或其它国家的任何反应视为“出乎意料”。

尚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其他国家也会作出反应,但它们不是以新的反华方式,而是对中方政策作出反应”。

一位美国官员说,华盛顿希望确保北京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他补充说,在耶伦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时,这一议题将是议程的“主要部分”。

预计本月晚些时候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耶伦也将向G20国家的对等官员提出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说,美国应该向中国施压,以促进内需。他谈到:“假设所有这一切都无法改变现状,华盛顿将别无选择,只能效仿欧盟,展开调查,结果很可能是大幅扩大对中国进口的限制”。

产能过剩是中国几十年来工业发展的一个特点,北京已经认识到了产能过剩带来的风险,但并没有制定明确的计划来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去年12月表示,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保障未来经济增长必须应对的挑战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