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登检金厦游轮吓坏乘客 海巡署回应(图)

发表:2024-02-20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海峡
金门是台湾海峡中的一个岛屿,距离中国厦门非常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金门“金厦游轮”19日下午遭中共海警强制登船临检,令不少乘客受到惊吓。台湾交通部航港局表示,此举不符合国际惯例,若船只再度遇到类似情形,应拒绝登检,并通报海巡协助。海委会主委管碧玲也回应,让人民感到恐慌惊吓,伤害人民的感情,令人遗憾。

三立新闻报导,金门“金厦游轮”19日下午遭中共海警强制登船临检,船上23名乘客受到惊吓。有民众表示,中共海警登船检查约30分钟,一度以为回不了台湾,“金厦游轮”船长紧急向海巡署金门海巡队通报,海巡队派出10039艇一路护航,终于平安返回金门水头港码头。

当晚,台湾海巡署发布新闻稿说明,当天下午4时47分,海巡署第十二巡防区雷达及红外线热影像系统发现2艘海警船于大金门乌沙角西北方2.8里,并靠登检国籍“金厦游轮”,随即派遣线上10039艇前往应处。

海巡署指出,中方计有6名海警人员登船,于船舱查验“金厦游轮”航行计划、船舶证书、船长及船员证照与船长签名后,于下午5时19分离船。经查“金厦游轮”于19日下午3时33分,搭载中华民国籍11名船员及23名乘客,自金门水头出港绕行金门海域导览,因乌沙角外多浅滩,故在航行中偏向大陆地区。

海巡署10039艇于下午5时33分赶抵现场后,即与“金厦游轮”通联掌握状况,并一路伴航“金厦游轮”返回水头港。海巡署说,“金厦游轮”属金门当地海上观光船,中方也有类似观光船至金门外海导览,海巡署舰艇本于善意,“对此无故意违法、误入我方水域船舶”,均以广播驱离,从未登检。

海巡署呼吁,中方秉持和平、理性,共同维护金厦海域安宁,同时提醒台湾民众,从事海上相关活动时,避免靠近大陆一侧水域,以维安全。

中央社报导称,航港局晚间也指出,一般登船检查都是在港口,也就是说,中共海警登检并不符合国际惯例。航港局表示,会请海巡署加强巡检外,也呼吁船只若再度遭到中共海警要求登检,应拒绝并通报海巡协助,且不要停船,尽快返航。

针对此事,台湾海委会主委管碧玲表示,此次个案如今升高到政治层次,不符合两岸人民福祉。也是伤害人民的感情,“何必让人民感到恐慌惊吓,觉得遗憾,希望此次事件可以赶快过去”。

管碧玲说,海巡署在海上与对岸合作,共同创造促进两岸人民福祉的成果,这样的善意才是事实。此次个案,相关单位皆有努力善后,配合检调侦查。透过善意沟通,比较理智的个案处理,一定可以很快解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