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专家指将大幅波动(图)

发表:2024-02-24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分析表示人民币汇率年内将大幅波动。
专家分析表示人民币汇率年内将大幅波动。(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4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外资不断撤离,对人民币造成贬值压力,虽然中国官媒称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但专家分析表示年内将大幅波动。

人民币汇率稳定还是大幅波动?

2023年5月份以来,内外部因素交织加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对此,中国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连续打开政策工具箱,通过加强预期管理、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方式,应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2月23日报道称,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维持高位,中国经济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预期偏弱等问题。回顾2023年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强预期、弱现实”背景下的强势反弹行情;第二阶段为预期部分兑现背景下的震荡调整行情;第三阶段为外围环境回暖带动的止跌回升行情。2023年11月初至12月末,美联储紧缩预期缓解、美国通胀超预期回落带动美元指数快速回调和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至7.10附近,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至7.10左右。

官媒称,2024年人民币汇率“稳”的基础将更为牢固。“2024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运行,在双向波动中全年或将表现出小幅度升值。”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撰文指出,预计2024年人民币贬值年概率偏大,这就在于2024年年初以来人民币贬值极端性的干扰并严重冲击年度周期规律的判断立场和汇率水平考量。参照过去4年(2020-2023年)人民币中期节奏,预计今年人民币贬值极端性将进一步超出去年水平,预计人民币极端贬值将至7.4-7.5元具有可能。

谭雅玲认为,今年人民币区间跨度或将呈现6.6-7.6元之间可能性,尤其市场值得关注重点是美国大选与中国“十四五”收官,两国经济焦点反比性以及竞争性,将是人民币短板目前无法面对的现实问题。毕竟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特质、外汇市场未开放格局以及资本市场开放加快之策,这更使得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刺激人民币波动风险上升,进而人民币更贬值与更波动是2024年风险之重。相比较中美贸易竞争加深位于关键之时,以人民币贬值手法压制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信用底线,将是中国必须面对的重中之重关键期。

人民币存在贬值趋势 投资者纷纷避险

中国央行2月20日公布了2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维持一年期LPR不变的同时,将五年期以上的LPR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之前的4.2%下调至3.95%。这是央行为提振经济,刺激房地产市场推出的最新重要举措。这次下调幅度之大前所未有,超过了许多专家的预测,这项中长期贷款利率已经进入历史最低水平。

自从美联储从去年年初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强加息周期以来,美元指数一路上涨,给人民币带来巨大的贬值压力。这让北京当局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需要降息放贷提振陷入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整体经济,另一方面为了稳定汇率而要尽量避免降息,加大中美利差。路透社说,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已经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它们抛售美元回笼人民币,试图阻止人民币持续贬值。

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主要受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随着北京当局宽松政策的出台,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否得到改善有待观察,人民币汇率也因此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运用芝商所旗下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来对冲和管理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曾在汇丰银行(HSBC)、花旗集团和野村证券任职的Spectra FX Solutions LLC总裁布伦特·唐纳利(Brent Donnelly)表示,离岸人民币短期隐含波动率指标自2022年10月见顶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条条道路通贬值,通向升值之路却很少”。

在一个月和三个月隐含波动率目前都处于或接近两年低点的情况下,期权买家可以获得低成本保护。“当前,所有政治得分都得靠抨击中国(中共)。”唐纳利说。他所指的是跌幅不及上述短端品种的九个月隐含波动率,其期限刚刚涵盖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

唐纳利在今年2月初向客户推荐了1年期价格为7.60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看涨期权(相当于人民币的看跌期权),这是一种廉价的对冲工具,当时该货币对冲的交易价格为7.2250,“无论是川普(特朗普)和拜登谁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这都可能奏效”。

中国官方或有意让人民币贬值促外贸出口

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连续15个月下跌,利润率受到挤压,导致工业产出和就业面临风险,并加剧了中国经济困境,其中包括房地产危机和债务紧缩。

长期的工厂通货紧缩(通缩)正威胁着中国外贸出口商的生存,由于国外利率上升和需求减少,这些中国出口商因业务萎缩而陷入无情的价格战。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约有1.8亿人从事外贸出口相关工作。

澳新银行(ANZ)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雷蒙德・杨(Raymond Yeung)表示,解决通缩问题应该是比实现今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更重要的政策优先事项。

“公司降低产品价格,然后降低员工工资。然后消费者就不会购买——这可能是一个恶性循环,”他说。

分析师表示,出口疲软意味着政策制定者需要动用其它措施来实现增长目标,从而增加了刺激家庭消费的紧迫性。

标准普尔全球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路易斯・库伊斯(Louis Kuijs)表示,越快解决经济增长问题,价格和利润率的下行压力就会消散得越快。

杨秉本(Yang Bingben,音译)的外贸公司在浙江省温州市生产工业用阀门,他表示,曾考虑过关闭这家公司,但还是继续经营,因为他对工人们感到亏欠,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已接近退休年龄。

不过,他不知道工厂还能生存多久。他告诉路透社:“今年将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并且数据显示,中国已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宏观调控不能力挽狂澜,人民币大幅贬值也不能刺激外贸出口增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