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香港楼市继续跌 “撤辣招”于事无补(视频)

发表:2024-02-26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楼市依然疲弱,中国年过后,香港鲗鱼涌太古城一伙三房户以970万港元成交。据称原业主于3年前以1,200万元买入单位,今次沽出损失约230万港元。外界揣测,港府将撤辣招。《看中国》就此访问经济专家罗家聪博士。

香港买家对楼市依然悲观,有地产代理报告指,全港似楼市值在过去两年蒸发了2.66万亿元,平均每名业主损失近210万元。

香港的楼市还会继续跌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会不会宣布“撤辣招”?

罗家聪表示,需要资金的都被迫要降价卖。撤辣的问题吵了很久,但至今仍没有迹象显示政府会撤辣。“其实撤或不撤,分别都不会很大,因为跌势如此恶劣。另外,其周期跟着大陆向下,如今大陆的房市没有好转,香港也不能独善其身。有些地产商在唱好市,是不是真的好,他心知肚明。”

恒生指数不久前有些反弹,是否只是昙花一现?对此,罗家聪表示,反弹是有的,但要有一个持续的升势,升到两万点很难。位置在万五点,反弹几千很容易,要回升到2万点需要很长时间。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到访香港,民众对他这个时间点访港觉得敏感,因为现在是基本法23条立法咨询,以及不久即将做财政预算案发表。如何看夏宝龙访港的目的?

罗家聪表示,夏宝龙访港是高姿态告诉大家,谁是“老板”。但是他来或不来,分别不是很大。共产党那么多线人在香港,又那么多闭路电视,香港的事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政府如今强制性推出23条立法,他来不来都没有分别。23条立法是共产党设计,强硬实施的,香港人没有什么话语空间。至于预算案,很可能都是它(共产党)写的,不是港人写的。内政上的小事,港府可以决定,但重要的财务开支,港府能自主的空间并不会很多。”

另外,罗还指,香港的开支很多是被动的,例如公务员的薪资,不是想动就可以动的。香港的收入就更被动了,要看经济状况。收支被动,财政预算也不会有很大空间。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罗奇日前发表有关“香港已玩完”(Hong Kong is over)的文章,震惊香港政商界,引来叶刘淑仪在社交网站X隔空交锋,说他“不认识香港”。

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于21日撰文表示,罗奇“香港玩完论”及早前一些内地网民炒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已成“遗址”来自完全不同背景,折射无论是内地或国际观感上,对香港现况质疑正在升温,香港应深思,莫轻易诉诸“反共反华势力忘我之心不死”论。

罗家聪表示,罗奇是香港的“大好友”,一个大好友突然说这种话,是个很鲜明的对比,当然让人震惊。“其实‘香港玩完’论,大家一早在香港都看到了。不需要罗奇讲,大家都知道。”

香港廉政公署21日举行“香港国际廉政学院”成立典礼,学院将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举办首个正式课程,向来自17个国家、35名反贪专才提供培训。李家超表示,廉政学院的工作将提升香港作为廉政建设中心的地位,宣扬本港的廉洁环境和稳定社会,及诚信和法治的核心价值。

对此,罗家聪表示,香港可以做这件事,但香港问题的矛头是指向香港政府或北京政府。其实问题是政府本身,不是人员廉洁与否。“全世界都知道,香港人做事很守规矩。香港贪污问题,近年来真的很少,没人会质疑贪污,而是质疑政府。现在要改变人们对政府的看法才重要。”

现在有不少大陆人到香港居住,小红书的一位博主说,香港人生活有“9大怪”,包括“时间观念强”、“高效率”、“省时省力”、“健康意识”、“环保意识”、“礼貌和尊重”、“携带现金”、“携带长袖外套”、“携带水壶”。

网友评论:“这些不是潜规则,是儒家传统仁义礼智信中守时守信、守礼,是做人基本要求”、“自觉!排队上巴士、上电梯左边留空、礼让长者、儿童及有需要人士”。

罗家聪表示,他不认为这些有什么好奇怪的,你没见过外面的先进国家,他们个个都是这样。自己带水壶出去喝水有什么问题?塑料瓶装的水不环保。见过世面的人,这9样东西一点都不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