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否认禁海外社交平台 分析:不会禁止但会严查(图)

发表:2024-03-06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称无意图禁制任何社交媒体。有分析指,香港政府不会禁止海外社交平台,但肯定会监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称无意图禁制任何社交媒体。有分析指,香港政府不会禁止海外社交平台,但肯定会监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公众咨询期上个月28日结束,政府整合23条立法建议时,提到有意见促政府禁止Telegram、Signal等通讯软件,甚至将Facebook、YouTube等逐出香港。对此,律政司司长林定国称无意图禁制任何社交媒体。有分析指,香港政府不会禁止海外社交平台,但肯定会监察。

香港立法会6日举行联席会议,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称,“彭博已发出标题,指23条立法建议Telegram应被禁、Signal也应该被禁,我之后收到很多恐慌性的回应,包括迪拜的朋友问我是否YouTube和Facebook也要被禁,有人说子女不会回来,优才也不来。”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回应说绝无任何意图禁制任何社交媒体,并指极有理由怀疑是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散播这些危言耸听的言论阻碍政府为23条立法。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称自己作为应变反驳队队长,留意到很多人会在咨询文件上选一、两句来误导市民,他希望彭博会自行修正假新闻,否则只有进一步令公信力流失。

港漂议员尚海龙附和说,看到外媒不实的报道,已在新来港人才平台引发热议和讨论,有些人担心是不是不能在香港用YouTube或Facebook,“甚至本来想来港买房,现在还能不能买之类的谬论。”

其后港府发出公告,批评彭博“错误报道特区政府会立法禁止有关平台在港运作,继而令人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建议产生误解和恐慌,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

据集志社报导,彭博6日下午发表的相关报道,最初以“香港国安法咨询引述通讯软件”(Hong Kong Consultation on Security Law Cited Communication Apps)为题,内容提及政府文件总结公众咨询意见,当中有意见提出禁用部分通讯软件,但报道强调港府没有在文件中表明支持有关意见;有关报道已于下午三时多更新,改以“香港官员指不会禁止通讯软件”(Hong Kong Official Says City Won’t Ban Popular Messaging Apps)为题。

有香港网民调侃:为何中国大陆不能用FB,YouTube等社交媒体和通讯软件,但在“中国香港”就可以用,出现了这么大的国安漏洞,让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难道政府都不理?

事实上,香港政府的确没有迹象封杀社交媒体,目前港府官员如特首李家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等均有自己的FB专页,香港警察、海关等也有FB专页,都在利用社交平台“说好香港故事”。

此前一日(5日),《信报》专栏作家余锦贤表示,留意大众新闻传媒及主流社交媒体的舆论是香港政府新闻处的职责,包括监察Facebook和Instagram等,为帮助各部门知悉公众对其工作的意见,新闻处在舆论方面的拨款下年度增加380万港元,按年升幅达11%。

之所以增加预算,因为政府要扩大舆论监察范围至内地网民使用的小红书及微博等。文章指,政府透过外判的舆论监察私人公司,以电脑程式巡查网上平台有关香港的内容,并向政府报告,一旦发现可导致严重后果的负面或不实消息,政府新闻处会立刻提醒相关部门或决策局。

有分析人士对《看中国》指,政府若禁止海外社交平台和通讯软件等于在国际社会上“社会性死亡”(Social Death),目前政府仍想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大陆吸纳外资,因此必须保持相对的开放。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利用这些社交平台和通讯软件来自我宣传,唱好香港;同时监控市民网上的一言一行。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无助于挽回香港的声誉。他说,政府一边唱好香港,一边就多番对海外媒体进行“强烈谴责”,今日点名批评彭博,明日点名批评《华盛顿邮报》,后日再批评《纽约时报》,这些外商都看在眼里,港府亲手摧毁言论自由,表现强权又霸道,怎会有西方资本再敢来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