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加就业和稳定楼市产生了关联(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3-11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必须进一步增加就业,稳定房地产市场。
中国必须进一步增加就业,稳定房地产市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部长级官员在“两会”期间表态,必须进一步增加就业,稳定房地产市场。民众就业、收入增加,对于楼市去库存产生促进作用,但经济前景不佳。

部长级官员在“两会”期间表态 必须加强就业

中国部长级官员承认,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就业,稳定楼市,中国的决策人同时艰难重振中国受损的经济。

北京当局正在尽力克服蔓延的地产危机、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等因素导致中国经济减缓。青年人失业率2023年6月达到空前的21.3%,官员们随后数月暂停公布月底数据。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说,“总体就业压力没有放缓,还有结构矛盾需要解决。”

王晓萍说,“部分工人面临一些挑战和就业问题,需要进一步努力稳定就业。”

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作任内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李强总结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为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国际循环存在干扰,包括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对内则为复苏基础不稳,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多,尤其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另外,地方财力也吃紧、科技创新力不强,重点领域改革也有硬骨头要啃,且政府施政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突出,让改革举措落实不到位。

从疫情导致民众失业以及高校大学生近年毕业数量创新高来看,就业压力不断加大。

多年来就业都是中国总理们关注的指标,前总理李克强曾说,“之所以要稳增长,说到底就是为了保就业”。

2013年10月21日,李克强在作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经济形势报告时说,“过去,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大约100万人就业。经过这几年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随着服务业的加快发展,目前大概GDP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130万、甚至150万人就业。我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有关方面反复测算,都认为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经济增长。我们之所以要稳增长,说到底就是为了保就业。”

李克强直言要稳增长、保就业“一种选择是扩大财政赤字,增加货币供应量。通过打赤字、发票子来带动投资,这样做,虽然当年可能能见效,但需要财政、货币政策有相应的运作空间,更重要的是这种短期刺激政策难以持续。”

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原有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按照中国现任总理李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列目标测算,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需要拉动240万人就业才能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

房地产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民众增加就业、收入增加、楼市去库存,由此产生了关联。房地产市场长期占中国经济大约四分之一的体量。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对记者说,治理楼市依然面临挑战。

他说,“稳定市场的任务依然很难”,政府正努力降息并降低首付。房地产公司“需要破产的应该破产,那些需要重组的应该重组,”“伤害大众利益的人应该被坚决调查,依法处置。”

尽管楼市存在严重麻烦,他坚持称北京当局维持了避免房地产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不过,中国官方对房地产开发商也区别对待。

3月11日,据路透社独家报道,中国监管层最近召集部分金融机构,要求大型银行加强对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万科(Vanke)的融资支持,并要求私人债权持有人与万科讨论延期。

根据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说,中国国务院正在协调支持万科的相关工作,金融机构被要求尽快取得进展。

一名匿名消息人士表示:“银行要确保(万科的)融资;保险公司要延长私人债务的期限;并保证公募债券的还款。”

过去几周,投资者出于对流动性的担忧,纷纷抛售万科的股票和债券。万科A股一度跌超5%,港股万科企业跌幅还超过7%,交易债券跌最惨的一只超20%。

报道称,这家曾被市场视为财务状况良好的开发商正寻求与一些保险公司延展债务期限。

另一名消息人士称,上周泰康保险、国有的中国财险和新华保险等保险公司都已收到万科的债务延期请求。

这一切皆因万科的背景,万科的大股东是深圳市国资委。2023年11月6日,深圳市国资委主任王勇健在会议上表示,如有需要或遭遇极端情况,深圳市国资委有充分信心、足够的资金资源和工具,通过项目合作、优化股权投资结构、债券认购、协调金融机构融资等一切可能的手段帮助万科积极应对。

融资政策遭质疑 房地产风险正在蔓延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官媒表示,“风险点正在蔓延,仅靠融资等无法解决问题,必须靠长效机制”。

他表示,李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整体基调延续了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风险防范的基调。但不同的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此次提出的是“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意味着房地产领域的风险点正在爆发,正在蔓延,有可能蔓延到全行业和稳健经营的企业。必须要将一个一个的风险点,特别是房企债务违约风险有序处置,包括企业自救、债务重组、收并购、破产清算等,避免风险无序蔓延导致爆发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行业曾经是中国经济的关键支柱,但自2021年以来,由于对高杠杆的监管打击引发了流动性危机,房地产行业陷入了一场又一场危机。

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尽管北京当局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提振市场信心,但背负巨额债务的房地产开发商因债务违约而进入法律程序,将会产生越来越大的涟漪效应,从而影响到人们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前景的信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