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船“连2天”闯金门禁限水域 意欲为何?(图)

发表:2024-03-17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向中国称将在中国东南部福建省平潭岛东北部进行实弹演习的区域。
2023年4月10日,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向部福建省平潭岛东北部进行实弹演习的区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海警船连续2天闯入金门禁限水域,引发外界关注。路透社引述台湾官员的话说,中方举动未带来重大安全威胁,但让局势更复杂。美国国务院16日也对此表示,此举是北京施压台湾欲改变现状。

据美国之音报导,台湾海洋委员会海巡署16日表示,四艘中国海警船编队当天上午进入金门禁限制水域,台湾海巡署则派出舰船伴航监控,并实施广播驱离。中国海警船在金门禁限制水域停留约为一小时。

这是中国海警船连续第二天进入金门禁限制水域进行所谓的“执法巡查”。此前一天,四艘福建海警船编队也曾进入金门禁限制水域。当天,中国海警局发布公告声称,福建海警在金门附近海域“依法展开执法巡查”,是“为维护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国渔民合法正当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社称,对于中国海警船连续2天航入金门禁限制水域,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以背景说明方式表示,再次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勿单方面改变现状。该发言人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我们(美国)的一贯利益相符,这对区域及全球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北京在台海持续性的挑衅行动以及对台湾施加压力,表明其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而数十年来,这种现状一直维护着全球的和平稳定。

根据《路透社》报导,一位匿名的台湾国安高层官员透露,北京一方面要求台湾协助海上救援,一方面却不断在海上骚扰台湾,两面手法令台湾十分困惑。即便中国海警船连续2天闯入没有造成重大威胁,仍使两岸邻近海域情势更加复杂,“昨天我们还试图拯救他们的渔民,今天他们(中共)却露出爪牙。”

台湾海巡署也表示,本于人道救援及人溺己溺精神,持续投入大量海上能量,积极协助3月14日中国渔船“闽龙渔61222号”于东碇海域沉没的搜救工作。海巡署说,鉴于我方水域海上交通过往船只频繁,又多属狭窄水域,中方的举动已严重影响海上交通秩序及安全,为免肇生海事事故,请中方停止类似行为,以确保海上航行安全,并将海上能量投入搜救工作,尽早完成搜救行动。

海巡署长周美伍指出,在“人道救援”的普世价值下,不论是哪一方,当意外发生时,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这是海巡一直坚持的信念,永远将对生命的重视摆在第一位。但面对非救难未经许可进入禁限制水域的船舶,海巡署依旧会坚定岗位予以广播驱离,不因搜救工作的进行而耽搁。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分析,中国海警船航入金门禁限制水域目的为建立管辖、执法事实,支撑其对于拥有主权的宣称,不排除后续恐有中国执法船以“护渔”名义伴航中国渔船进入金门禁限制水域的情况。

揭仲认为,目前没有办法阻挡中国海警船这样的做法,不过台湾必须在管辖海域继续相关的执法工作,台湾的有效管辖不会由于中共的挑战而丧失。另也要开始准备,以后恐有与中国执法船海上对峙常态化的情形,海巡单位必须试想场景以及应变程序,拟定相关处置程序,让第一线人员充分了解。

揭仲说,“接下来担心的是,中共下一个目标是在海峡中线以东建立管辖事实”,倘若中共认为其在金门禁限制水域管辖、执法事实巩固了,恐将法律战推到海峡中线以东,海峡中线虽在中国领海范围外,不过其主张这是经济海域。

揭仲提醒,目前中共尚未在海峡中线以东执行管辖事实,推估其在等一个时间点,或许是政治事件或意外事故,5月20日台湾总统就职演说内容也可能成为其改变现状的理由;相关单位必须思考,中共尝试把管辖权推到海峡中线以东时,台湾的应对策略是什么。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则表示,目前看起来,台湾好像一直被中共步步逼近,换个方向看,中共正在让全世界看到其霸凌行径与许多不合理行为,北京到处亮剑、得罪邻国,在黄海、东海、南海也有同样行为,势必会有后座力反扑。

苏紫云认为,台湾目前对中共军事胁迫或海警压力秉持“理直气和”态度,法律正当性站得住脚,也以底线原则对待对方的行为,台湾展现的理性态度必定可赢得国际支持。苏紫云指出,对于中共灰色地带行动骚扰,台湾也有灰色吓阻做法,一是底线原则,清楚划定领空、领海,对于擅闯采取驱离方式,或是强制手段摧毁;另是对于冲突风险做好准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