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修炼成仙?道士竟要他吃叶子就好(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4-03-19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广记》记载了不少道家修炼故事,讲述坚持修炼是一大关键。
《太平广记》记载了不少道家修炼故事,讲述坚持修炼是一大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的《太平广记》选编了《神仙传》、《神仙感遇传》、《逸史》、《仙传拾遗》等等古籍中的故事,包括此文要为各位介绍的“柏叶仙人”,即是出自于《化源记》中的一则道家修炼故事,内容讲述了一名居住在长安、名叫田鸾的人士,他最终顺利通过考验而修炼成仙。

柏叶仙人名为田鸾,家住长安。他家世代为官,到了田鸾的时候,家境十分富裕。田鸾有五六个兄弟,但都不到三十岁就死去了。田鸾二十五岁时,他母亲非常烦忧,而田鸾自己也非常惧怕。他时常听说修道之人拥有长生不老之术,遂决定进入华山,寻访真仙。田鸾这番心志十分恳切。当他走到山下数十里的地方时,看见一位从山里走过来的道士。田鸾迎上前拜见道士,并打听对方是否有长生秘诀。

道士抬头指着柏树说道:“这就是长生药!何必前往更深更远的地方去寻找!只问你自己意志如何就好。”

田鸾又打听仙药的配方。道士表示:“长期、不间断的服用柏叶,就可以长生。”田鸾摘取柏叶,并将之晒干,磨成粉末后服用,后来能节制吃荤食,心志专一。田鸾又服用了六、七十天,但未出现其他效果,只觉得时时烦躁、发热。不过,田鸾依然坚持服用不愿中断。

两年多后,田鸾发烧,头和眼睛如要裂开般,满身子长满了疮。他母亲见状,哭着说道:“本来是为了延寿,如今反倒被要药给害死了。”虽然如此遭遇,田鸾坚决不放弃,还是照吃不误。到了七、八年,田鸾发烧得更厉害了,其身子如同着火般,旁人皆无法靠近,也都能闻到他身上有一股柏叶的气味。至于田鸾身上的疮全部都溃烂了,黄水流遍了全身,彷如胶汁般。田母见状,认为儿子就要死了。

一天,田鸾忽然说道:“今天身体感觉好了些,需要洗个澡。”遂命人在屋内放置一盆水,并让几个人合力将他抬到盆子里。自从患病以来,田鸾会数十日不睡觉,但这时他忽然想就寝了,便让左右的人将门关上,不要发出声音惊扰到他。田鸾就这样泡在澡盆里睡着了,过了三天才醒过来,唤人将他给扶起来。那时候,田鸾身上的疮都一扫而光,整个人精神焕发、肌肤白净,眉毛与胡须则转为黑中带绿色。

顿觉自己耳聪目明的田鸾,开口说道:“我刚睡着的时候,梦见几位手持旌节的道士,引领着我去拜谒上清,拜见了自古以来所有的神仙。众仙都说道:‘柏叶仙人来到这了’,遂传授我仙术,将我的名字刻为玉牌上的金字,收藏在上清。神仙还告诉我说:‘你暂且在人世修行,后来有位置时,就会招你来。后来又将我给带了回来。”

至此往后,田鸾断绝了谷粮,亦不感觉饥渴。他隐居于嵩阳。到了贞元年间,已高达一百二十三岁,但样貌总显得十分年轻。一天,田鸾忽然告诉门人,没有患病就逝去,脸色都没有改变。田鸾大概是尸解了吧!田鸾临终的时候,满室异香,还听得到空中传来的音乐声。其实,这是田鸾造访青都,赴神仙之约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