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修煉成仙?道士竟要他吃葉子就好(圖)

作者:初新 發表:2024-03-19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廣記》記載了不少道家修煉故事,講述堅持修煉是一大關鍵。
《太平廣記》記載了不少道家修煉故事,講述堅持修煉是一大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的《太平廣記》選編了《神仙傳》、《神仙感遇傳》、《逸史》、《仙傳拾遺》等等古籍中的故事,包括此文要為各位介紹的「柏葉仙人」,即是出自於《化源記》中的一則道家修煉故事,內容講述了一名居住在長安、名叫田鸞的人士,他最終順利通過考驗而修煉成仙。

柏葉仙人名為田鸞,家住長安。他家世代為官,到了田鸞的時候,家境十分富裕。田鸞有五六個兄弟,但都不到三十歲就死去了。田鸞二十五歲時,他母親非常煩憂,而田鸞自己也非常懼怕。他時常聽說修道之人擁有長生不老之術,遂決定進入華山,尋訪真仙。田鸞這番心志十分懇切。當他走到山下數十里的地方時,看見一位從山裡走過來的道士。田鸞迎上前拜見道士,並打聽對方是否有長生秘訣。

道士抬頭指著柏樹說道:「這就是長生藥!何必前往更深更遠的地方去尋找!只問你自己意志如何就好。」

田鸞又打聽仙藥的配方。道士表示:「長期、不間斷的服用柏葉,就可以長生。」田鸞摘取柏葉,並將之曬乾,磨成粉末後服用,後來能節制吃葷食,心志專一。田鸞又服用了六、七十天,但未出現其他效果,只覺得時時煩躁、發熱。不過,田鸞依然堅持服用不願中斷。

兩年多後,田鸞發燒,頭和眼睛如要裂開般,滿身子長滿了瘡。他母親見狀,哭著說道:「本來是為了延壽,如今反倒被要藥給害死了。」雖然如此遭遇,田鸞堅決不放棄,還是照吃不誤。到了七、八年,田鸞發燒得更厲害了,其身子如同著火般,旁人皆無法靠近,也都能聞到他身上有一股柏葉的氣味。至於田鸞身上的瘡全部都潰爛了,黃水流遍了全身,彷如膠汁般。田母見狀,認為兒子就要死了。

一天,田鸞忽然說道:「今天身體感覺好了些,需要洗個澡。」遂命人在屋內放置一盆水,並讓幾個人合力將他抬到盆子裡。自從患病以來,田鸞會數十日不睡覺,但這時他忽然想就寢了,便讓左右的人將門關上,不要發出聲音驚擾到他。田鸞就這樣泡在澡盆裡睡著了,過了三天才醒過來,喚人將他給扶起來。那時候,田鸞身上的瘡都一掃而光,整個人精神煥發、肌膚白淨,眉毛與鬍鬚則轉為黑中帶綠色。

頓覺自己耳聰目明的田鸞,開口說道:「我剛睡著的時候,夢見幾位手持旌節的道士,引領著我去拜謁上清,拜見了自古以來所有的神仙。眾仙都說道:『柏葉仙人來到這了』,遂傳授我仙術,將我的名字刻為玉牌上的金字,收藏在上清。神仙還告訴我說:『你暫且在人世修行,後來有位置時,就會招你來。後來又將我給帶了回來。」

至此往後,田鸞斷絕了穀糧,亦不感覺饑渴。他隱居於嵩陽。到了貞元年間,已高達一百二十三歲,但樣貌總顯得十分年輕。一天,田鸞忽然告訴門人,沒有患病就逝去,臉色都沒有改變。田鸞大概是屍解了吧!田鸞臨終的時候,滿室異香,還聽得到空中傳來的音樂聲。其實,這是田鸞造訪青都,赴神仙之約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