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 终结负利率时代(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3-19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
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19日,日本央行以7-2投票的结果通过了结束负利率的决定。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为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而且长达8年的负利率时代正式终结。日本央行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日本央行将继续购买日本国债,规模与以前基本持平。

尽管本月早些时候,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日本央行将等到4月份才会结束负利率,但在过去的几天,日本媒体其实已频繁对日本央行日内采取行动有所“放风”,而上周日本各行业加薪幅度普遍超过预期,也进一步增添了日本央行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的可能性。

今天日本央行的决定,使得其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后一个放弃负利率的央行,并结束了过去十几年来全球政策制定者试图通过廉价货币和非常规货币工具,来支撑经济增长的特殊时代。

从近来日本国内外的环境看,伴随日本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出现复苏,日本国内通胀正逐步由外部输入转为工资-需求拉动的良性循环,日本央行持续进行货币宽松的核心目标已接近实现。而与此同时,长期货币宽松造成日本财政赤字货币化问题突出,国债价格被人为扭曲的客观挑战也愈发凸显,日元汇率更是面临着较为严峻的贬值压力。

分析:退出“负利率”有何影响?

1、退出负利率后预计日本央行再加息幅度有限,当前市场预期日本央行政策利率或由-0.1%抬升35bp(基点)至0.25%。

2、对日本资产的影响?日股日元短期承压,日债影响有限。

3、对全球金融流动性有何影响?减少全球便宜资金供给,金融流动性短期承压。

4、如何影响美债?美债短期或有上行压力,但降息前回落大方向不改。

5、对全球其它资产有何影响?情绪传导或是更主要渠道。收缩流动性供给有限。相比实际的流动性冲击,在当前估值和情绪计入较充分情况下,情绪传导可能是更重要渠道。

6、会否带动部分资金回流中国市场?短期有交易型资金“跷跷板”,但长期仍看基本面。部分交易型资金可能流入,但持续的外资流入仍需要以基本面改善为前提。

日本银行业对员工进行正利率情况下的业务培训

随着日本接近结束多年的负利率政策,日本银行业正在提供在线学习,以培训没有在正利率环境下放贷或吸收存款经验的员工。

其中一场培训,目标是大约为3,300京都银行的员工,解释了为什么利率很重要,贷款利率是如何设定的,以及利率上升如何影响银行的业务和客户。线上培训的课时约为30分钟,可在智能手机上观看,其目的也是让年轻员工做好准备,应对日益激烈的吸引存款竞争。

其它课程则就如何向借款人解释贷款利率将上升、以及如何通过加强与客户沟通来增加存款提供了更多实务指导。在其它课程中,具有日本正利率时代经验的年长高管将分享他们在说服借款人承担更高费用方面的诀窍。

据路透社报道,京都银行人力资源和总务部副总经理Tadashi shimamoto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非常基本的内容,因为我们特别希望年轻较轻的员工能够理解利率为正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他补充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员工明白利率上升时情况会有很大转变,并改变他们的心态,以便在正利率到来时做好准备。”

由于长期的低通胀和经济停滞,几十年来日本的政策利率一直停留在零或零以下。

在此期间,普通储户只能获得微薄的储蓄利息,抵押贷款利率也一直很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