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前3不供 子孙不受穷” 3不供指啥?(组图)

发表:2024-04-04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 493398354
俗语“坟前3不供,子孙不受穷”,3不供指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节对农耕有着标志性意义,也是民间传统上坟祭祖的日子。上坟祭祖是古来有之的习俗,是中国传承孝文化的重要形式。

清明节里祭祖,农村老人们常念叨“坟前3不供,子孙不受穷”,你知道3不供指哪3种不能供吗?老辈规矩要懂,别犯了忌讳

坟前3不供 子孙不受穷

1、不供牛肉

依照老辈讲究,上坟祭祖是不能用牛肉的。

牛在中国古代是耕作的重要劳动力,耕牛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温饱生计。所以人们对于耕牛是非常敬重的,即使其已经老了,不能继续干活了,人们依然会耐心地养着。过去在一些地方,甚至有着明确的法令,那就是严禁宰杀耕牛。这也体现了过去人们对于耕牛的看重,更反映出民间对于农耕的重视程度。

因此,自古以来便流传着上供不用牛肉的传统,否则会影响农耕大事,那么这样的情况假如被祖先看到,势必会不高兴,所以家里再穷也不能用耕牛来上供。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耕种大多是通过机械手段来完成,耕牛种田已经成为人们小时候的记忆,不过民间依然保留着不用牛肉上供的传统。

2、不供不带皮的肉 不完整的鱼

自古以来,上坟祭祖表达的是对先人的感恩,怀念以及敬重。所以在准备供品的时候也要用最好的。肉类在古代被视为奢侈、珍贵的食物,所以人们在上坟的时候,都会带上一些肉类,比较常见的有猪肉,鸡肉,鸭肉,鱼肉等作为祭祖的供品。

在准备肉类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要用完整的肉,鸡鸭都要用整只的作为供品,猪肉则要带着皮,不能用剥皮的肉或是碎肉;鱼要用整条的,不能用刮掉鱼鳞,或是去掉鱼鳃的鱼。这是对祖先应有的尊重。

而用不完整的肉上供,则被视为不敬不孝,人们认为祖先看到后会伤心,甚至会影响到后代人的福气和运气。

柳橙
柳橙代表着“心想事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不供不吉利的水果

在上坟祭祖,水果是必不可少的祭品。人们都会摆上几样好看又吉祥的水果,象征着后代有人,家族兴旺。

水果最好用当季的时令水果,不仅新鲜好吃,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不新鲜的水果象征着衰落,破败,拿来祭祖也显得不够尊敬。

要留意水果背后的寓意,比如梨代表着“分别”,用来祭祖就不合适宜。有些地区还忌讳用多籽的水果,比如西瓜,草莓,火龙果等,认为这样会显得杂念太多,心意不诚。但也有的地区认为多籽的水果代表着子孙繁荣,是吉利的象征。要根据当地的习俗来决定。

而苹果寓意着“平安”,柳橙寓意着“心想事成”,香蕉寓意着“智慧”,菠萝代表着“财运亨通”,这些水果也比较常见的,我们不妨从这些水果中来选择。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