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中国青年失业率高企是经济结构失衡的结果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4-04-16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中国大陆年轻世代的就业困难问题,确实令人忧虑。面对这样的困境,较为乐观的看法,是认为这只是经济周期造成的短期结果。中国官方的论调,当然会继续乐观地认为就算短期有波折,中国的经济仍然会长期向好。根据这种角度,再过一段时间,当中国的经济出现反弹,重拾过去几拾年改革开放的高增长阶段,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问题是花无百日红,经济发展也有其规律。经济总是有周期性的,历史上没有那一个经济体可以无止境地处于高增长阶段。中国的经济过去几拾年出现的持续景气,除了是因为后发因素,跳过了很多其他经济体曾经经历过的发展阵痛之外,也因为得益于直接从西方转移了各种无需自行研发的技术。除此之外,也因为中国那种官僚资本主义体制下,中央政府可以透过强力的调控手段,把经济的周期波动暂时压抑,从而维持住增长动力。问题是拖延了的问题会消失吗?如果可以当然是最好,但现实显然不会是这样,最多只会是把问题延后。有人甚至担心,被延后了的周期性波动,将来最终仍难免出现。到时候,造成的负面效果力度可能会更猛,影响会更持久,造成的困难也会更难克服。

也有人认为,现时面对的困难,只是因为美国全力打压及西方社会不合理的对华政策造成。中共高层似乎仍然深信,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市场,西方社会难以放弃。他们也相信,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中国在世界产业结构中已经进占了不可替代的位置,难以被替代,西方世界没有可能放弃中国。因此,只要中国人民能够顶住当前的困境,最终西方世界也会因为经济考虑,或因为意图打压中国而造成自身也难免出现经济阵痛,资金最终仍然是要回流中国大陆的。

这些观点是否正确,当然还有待时间去验证。但如果把一切都归咎于西方社会的不正确处理方式,显然也是自欺欺人。

中国过去几十年出现的持续荣景,一方面是因为摆脱了各种政治运动之后,社会及经济都从濒临崩溃的边缘重新起步。因为起点低、基数低,增长幅度就算长期可观,与西方先进社会仍然有十分明显的差距。换言之,中国经济的体质仍然是脆弱的,或者起码是有很多脆弱的元素,没有理由相信中国现时那一种官僚资本主义体系,可以对世界经济史所确认了的经济起落周期免疫。

也不能忽略中国体系的严重不均衡特性。如果单计国民生产总值,中国现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计算人均产值的话,中国最多只属于中等收入地区。中国政府洋洋自得的,或者让世人看到的繁荣景象,其实只局限于沿海大城市及重点的经济区。内陆地区、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情况,其实仍然有大批人口处于贫困的边缘。三年前在两会之后,李克强总理在国际媒体的记者会中,便公开承认过中国当时有六亿人口收入只是1000元人民币上下。这等于公开与习近平所谓的“创造人类奇迹,消灭了贫穷”,或者“已经全面小康”的说法公开唱反调。

直到2019年底之前,笔者曾经先后去过很多国内的偏远地区进行调查研究,亲眼目睹过很多基层农村赤贫人口的生活有几艰难,因此从来不相信全面小康之说。过去几年,在极不合理的抗疫政策之下,相信大部份内陆地区的情况只会更怀,而不会有明显的改善。过去一年多,就算取消了动态清零,中国的经济不但没有反弹,各方面的数据都反映经济实际上进入了一个衰退周期。加上外资流失,进入中国的新资金全面缩减,因为地方财政不完善而形成的恶性循环正在陆续显现。多年来透过政府调控来压抑了的经济结构缺陷,现在都没有办法再抑止,造成了内部货币流通都相对停滞。即是说,习近平所谓的双循环,现在基本上都循环不起来。

在这个情况下,就业情况出现紧张已经不是周期性的经济波动问题,而是经济结构缺陷造成的结果,影响也不会在短期之内消失。因此,就业困境不易解决,青年失业问题也有陷于长期高企的可能性。

现在在国内很多地方,已经出现就业不足的情况,过往涌出城市打工的民工,很多都不得不先回原居地等候机会。以往吸纳大量民工,制造大量工作机会的大中型城市,例如深圳,也每天出现一批批去到职业中介寻找开工机会的基层工人。就算有工厂及企业招工,很多时工资甚至远低于当地政府定下的最低工资标准。

在这个情况下,原本已经在职场找到位置的,也可能岗位不保,可能收入下降。对于职场的新来者,要找到起步点自然倍感困难了。之前前两个星期提到的青年就业困难问题,显然是不应令人感到意外的。有合理理由怀疑,中国的青年失业问题会成为一个长期困扰中国的问题。起码在中、短期之内,改善的空间十分有限。青年人口的就业情况及生态,也会出现各种因此而衍生的各种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