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奧運犧牲民生

作者:浸會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陸德泉 發表:2001-07-18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7月18日評論文章。七月十三日晚上,筆者剛好和朋友在北京,觀看北京取得二○○八年主辦奧運會資格的一刻。酒店和其他地方一樣,大放煙花慶祝一番。每一個煙花在天上爆發,散發點點燦爛的光輝時,這位來自貴州一個自然保護區的朋友,都不禁嘆息,又燃燒掉幾個貧困地區學生的書簿費。

在未來七年間,中國將花費一千八百億興建體育館和公路,治理環境,改善市容。中國雖然還是發展中國家,但必須建設和發達國家首都相媲美的現代化城市,絕不能在這個向外國耀武揚威的國際場面中,丟中國的臉。和來自西南的朋友,聊起北京主辦奧運的花費,和西南貧困地區缺乏經費提供基本的教育生服務,沒法保護生態、沒法建設農田水利的高度反差,無不大嘆無奈。

宣揚國威化掉千億

西南的朋友簡單計算一下,只要中央政府願意花幾十億,給農民建造沼氣池,可以大量減少農民砍伐樹木作燃料之用,從而保護水土,可以解決長江中下游的水患、上中游的水土流失;要解決貧困地區兒童失學的經濟問題,只要中央政府願意拿出幾十億,免除書簿費便可緩和家長送孩子上學的經濟壓力。不但貧困農村有需要,現在全國的下崗和失業問題非常嚴重,很多經濟衰退的地方,根本發不出失業保險和低保救濟,亟需中央的財政援助。現在北京宣揚國威便要花掉一千八百億,那些更有迫切需要的基本民生、保障和救濟,究竟應該放在甚麼位置呢?

當然,大家可能認為,那麼大規模的公共投資放在北京,北京市民理應受惠最多。確實,九○○億元建造四通八達的快速交通網路,四五○億元用於環境治理,三○○億元用於信息化建設,一五○億元改建水電氣等生活設施,對北京的市政應該改善不少。

可是,隱憂也不少。筆者跟的士司機談起北京辦奧運帶來的好處時,他不以為然。他說,北京政府每逢主辦這些國際盛會,一定抓緊對交通、商販經營、外來人口的管理。當職業司機免不了多幾張「牛肉乾」、多扣幾分直至停牌。在嚴苛的市政管理下,小商小販的經營空間更為困難;為免外來人口「影響」市容和治安秩序,制度上進一步歧視外來的民工和小商小販;關心北京勞工的朋友,擔心北京在籌辦奧運時,會加劇北京工業外遷以改善北京空氣質素的政策,加重北京經已嚴重的下崗和失業問題。

申奧轉移內部矛盾

也許,另外一位的士司機的洞察力最好。他在七月十三日晚上,把車開到路上,和其他司機一起把收音機開到最大,聆聽奧委會的決定。當收音機傳出北京申辦成功,他和其他司機一起放鞭炮、響號。他說,中國人近年來一直都是渙散不堪,好久沒有在一件事上那般有凝聚力了。他半開玩笑說,就是申辦奧運不成,也要打一打臺灣,好把中國人凝聚起來。我想這位的士司機所想的,正是中國高層領導的企圖。面對中國當前嚴峻的經濟和社會危機,面對入世豪賭帶來的衝擊,中國高層領導企圖以主辦奧運的國際盛事來「沖喜」,嘗試以宣揚國威,建立內部團結、轉移內部矛盾。

我反問,現在中國的問題那麼多,下崗失業的工人那麼多,奧運的凝聚力壓得下去麼,解決得了麼?花那麼多錢買一個凝聚力,值嗎?他也無言以對,我想,國家領導人也答不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