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資料:西藏百年大事表

作者:BBC中文網記者 蒙克 發表:2001-08-02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04年:3000人組成的英國遠征軍在榮赫鵬上校(Francis Younghusband)的率領下進入西藏。13世達賴喇嘛到蒙古和中國躲避。

1909年:達賴喇嘛結束流亡返回西藏。中國部隊佔領康區部分地區,達賴喇嘛向英國求援。

1910年:趙爾豐帶領2000中國軍隊進入拉薩。達賴喇嘛逃亡印度。

1911年:滿清帝國被推翻,中華民國成立。袁世凱任大總統,宣布西藏、新疆和蒙古為中國省份。

1912年:西藏各地起事反抗中國軍隊。

1913年: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宣布獨立。

1914年:西藏、英國和中國西拇拉會談,解決邊界紛爭。

1923年:班禪喇嘛逃亡中國。

1933年:13世達賴喇嘛在拉薩逝世,享年58歲。

1937年:6世班禪喇嘛(中國稱其為9世班禪)逝世。

1940年:14世達賴坐床。

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勝國民黨部隊,10月1日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年僅11歲的10世班禪致電毛澤東,要求"統一祖國"。解放軍宣布意欲"解放西藏"。

1950年:年僅15歲的14世達賴喇嘛執掌西藏政府。10月7日,中國軍隊進入西藏,在康區擊敗少量藏軍。西藏政府和達賴喇嘛轉移,呼籲聯合國提供幫助。

1951年:西藏代表在解放軍入藏後簽署17條和平解放西藏協議,協議保證在西藏放棄獨立的條件下享有文化和政治自治。

1957年:西藏反抗運動開始,中國軍隊被迫退出西藏南部。

1959 年:3月10日,西藏全面反抗開始。數千藏人走上拉薩街頭和解放軍戰鬥。解放軍炮擊達賴拉薩住所,10萬名藏人隨達賴喇嘛流亡印度。中國在西藏設立的政府開始"民主改革",許多藏人被殺,被監禁以及接受勞改,大批寺院被毀。

1965 年:文化大革命開始,西藏大批寺院被毀。

1976 年:毛澤東逝世;文化大革命結束。中國政府承認在西藏犯過錯誤,指為四人幫的極左政策造成。

1979年:中國開始改革開放,邀請達賴喇嘛結束流亡,返回西藏,但條件是要其在北京居住。達賴喇嘛派代表團入藏調查。

1980 年: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訪問西藏,放鬆政策,調回大批漢族幹部。

1987年:達賴喇嘛在訪問美國國務院時提出5點和平計畫。10月1日:警察在拉薩開槍鎮壓示威者,多人死傷和被捕。

1988年:達賴喇嘛提出斯特拉斯堡建議,建議允許中國控制西藏的外交和國防,換取西藏內部全面自治。中國許諾談判。

1989年:3月5日,警察在拉薩開槍鎮壓抗議者。3月7日宣布戒嚴。鎮壓造成多人死傷及被監禁。10月,達賴喇嘛獲諾貝爾和平獎。

轉載自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