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種糧食的人死於缺糧?

發表:2002-05-19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共產黨官員--駐河南信陽地區行署專員張樹藩對信陽1958--1960年年代大飢荒的描述,我們可以知道:中國農民的生活有多麼悲慘。

在那個僅僅在信陽一個地區就餓死了100多萬農民的大災難之中,張的文章是這麼描述發生在信陽這個主要產糧區、這個「魚米之鄉」的飢荒的細節的:有個擁有23名成員的黨支部,餓死了20人;有的全家餓死了;有的全村餓死了;飢民外出乞討的試圖,被武裝人員暴力制止;農民為求生而惟一可採用的自救渠道,也被殘暴地堵死了……

這,僅僅只是在當年,一個大飢荒肆虐在中國廣大農村所造成的慘狀的縮影。作為印證,我們再來聽聽離信陽千里之外,為了活命偷偷摸摸搞「大包干」的安徽小崗村的領頭農民嚴俊昌怎麼說:到1960年,僅他們一個生產隊,餓死了67人,餓死絕了6戶……怎麼辦?反正餓死是死,分田到戶殺頭坐牢也是死。就拚死冒險吧!(也就是說:農民的「生存權」,常常要用自己的「生命」來換!)

細細查看歷史,我們就會知道:這時的中國,餓死的,幾乎百分之百是農民!

這樣,有一個殘酷的問題擺到了我們的面前,拷問著我們所有中國人(尤其是權勢人物和城市人群)的良心:為什麼:城裡人鮮有餓死的?(絕不會是因為城市抗餓能力強吧!);為什麼:親手生產糧食的人,卻大批量地死於缺乏糧食?為什麼:離糧食最近的人,在分配糧食--這一最基本的生存資源--的排序的隊列中,卻離糧食最遠??!!

要知道:滋養全體中國人的兩種主要作物--無論是旱地小麥,還是長在水田的水稻--都需要我們的農民從整地、耕耘、育苗、播種、清理雜草、灌溉、滅蟲、收穫、脫粒、揚塵、翻晒,直到裝袋……在此全過程中,仰仗自己血肉之軀,從事原始的肉搏勞動,從春忙到秋,糧食收穫了。請注意:從這個時候開始,糧食被強行徵收,或者說被粗暴掠奪。農民開始喪失了對哪怕是最低份額(保命餬口)的糧食的擁有權和控制權。

種糧食的人,數百萬、上千萬地上死亡,死因是:得是到自己生產的糧食!不好理解吧?!

其實,想穿了,就沒有什麼不好理解的了:在中國,稀缺資源牢牢控制在的城市人手裡。他們常常表現出極其貪婪的霸佔欲。只要什麼東西稀缺,在分配時,他們從來不會給農民分得一點像樣的、成比例的分配額度。不僅在分救命糧時是這樣,在分配就業資源、高等教育資源、醫療資源、財政資金……的時候,也都是這樣!

比如說糧食--當成為了缺乏的物品時,城市人霸佔著它,掌控著它,處置著它。他們要餓死誰,誰就得被餓死--哪怕,這東西是你們農民千辛萬苦種出來的!

張書藩後來在他的文章裡還感慨說:「當時信陽並非無糧。大小糧倉都是滿滿的。餓死那麼多人,沒有一個糧倉被農民哄搶」。 「我們的農民真是太好了!」

聽見沒有:當我們可憐的農民同胞整個整個地、整家整家地、整村整村地被餓死時,我們的城市權貴明明知道糧倉裡有大量的糧食,明明知道這些全是農民生產的,他們就是不肯去打開他們控制的糧倉,濟糧於農民!反正他們這些「人上人」不缺吃的了。至於農民的死活,大人、老爺們可以裝作不知道。事後,還要來如此「深情地」謳歌被悲慘折磨致死的農民的「本分」和「忍耐」美德……

這種畸形的分配方式,直到今天,還在繼續之中。沒有跡象表明:情況在改變。也就是說,農民的苦難、農民的悲慘遭遇將沒有盡頭。
……

在今天的中國,除了糧食被城市強權這麼霸佔和分配過,還有別的稀缺物品仍然在被他們這麼分配著:

就業:全中國體面、可拿退休金的公營企業的就業崗位,農民所分比例少於5%;
財政資金分給農民的份額:少於5%;
高等教育:農民少於20%;
醫療資源:農民少於20%;
可支配現金:農民少於20%;
--儘管,農民在這個社會佔了總人口的80%;
--也就是說,僅僅佔中國2成的城市人口,享受了全中國8成、或者9.5成以上的好處--也就是,這個國家裡絕大部分的好處!!!
……

這種畸形的分配方式、這種把公理和良知踩在腳下的分配方式,直到今天,還在繼續之中。沒有跡象表明:情況在改變。

因此,可以說:農民的苦難、農民的悲慘遭遇、農民的厄運將沒有盡頭;

因此,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在今天中國,農民普遍的生活、通常的出路是:乞討;打工;賣苦力;賣血;挖礦;偷渡……

這些,都是離飢餓、離窮困、離危險、離災難、離欺辱、離死亡--最近的生存方式;離富足、離舒適、離尊重、離幸福、離人道與尊嚴的對待--最遠的生存方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