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億人每天靠不足1美元來生活 佔全世界的66%

作者:流星雨 發表:2002-06-26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報告表明:在世界60億人口中,有28億人每天僅靠不足2美元來維持生計,還有12億人每天靠不足1美元來生活。很遺憾,只佔世界人口22%的中國就有11億人屬於每天僅靠不足2美元來維持生計,佔了39%; 還有8億人每天靠不足1美元來生活,佔了66%。還有臉面和美國比? 中國20年來的進步是有目共睹,但就此狂妄炫耀武揚起來,則實在太令人可笑了。

那麼中國的老百姓們的生活到底處於什麼水平呢?和美國怎麼比?中國的生活何時能趕上巴勒斯坦人?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找好參照系。如果按西方發達國家的標準,那麼巴勒斯坦地區無疑是個貧窮和落後的地方了。如果按照聯合國的世界平均標準,那麼巴勒斯坦可稱得上是個生活水準,受教育程度,城市化水平和工業化程度都比較高的地區。如果按照中國的標準,那麼巴勒斯坦就是名符其實的「高等發達國家」了,因為官方的一個研究組已經把中國定位於「初等發達國家」。如果按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標準,那麼中國就有11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有近8億人口處於極度貧困。

如果把中國和巴勒斯坦比,那麼中國在大多數方面要落後巴勒斯坦至少10年以上。

如果中國經濟能保持7%的速度發展的話,那麼中國在人均國民收入,人均生活消費支出和人均勞動收入等方面要花13年(2.5倍),19年(3.6倍)和32年(8倍)的時間才能達到巴勒斯坦地區2000年的水平。況且2000年中國人的平均恩格爾係數和受教育程度也只相當於巴勒斯坦20年前的水平。


作者:流星雨

隨著巴以之間衝突的愈演愈烈,巴勒斯坦人民的遭遇和生活狀況也越來越為世人所關注,媒體常常把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描述得極其悲慘:住在擁擠不堪的狹窄房屋內,沒有衛生條件,沒有學校,沒有醫院,挨餓的兒童只有去撿以色列人的生活垃圾填肚子。在電視裡我們看到過一個有9個孩子的水管工對記者訴說著生活的艱辛。

在中國日報記者席雪蓮採寫的一篇反映巴勒斯坦人生活的專訪----<<比沙瓦老人的絕望掙扎--加沙地帶巴勒斯坦人民悲慘生活一瞥>>裡,可以看到文中充滿了「痛苦萬分,掙扎度日,小男孩們......實在太俄了」等令人辛酸落淚的詞彙。巴以衝突後,聯合國近東難民救濟處也警告有近半的巴婦女兒童每天的生活費支出不足2美元。

可是靜下心來仔細一想,就會覺得不是那麼回事。世界上有哪個國家生養了9個孩子的水管工家庭能不貧窮呢?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調查也表明生育8個以上孩子的家庭往往是貧困的,其實這很好理解,北京市區職工平均年薪是2000美元,如果也平均生6個小孩的話,能不貧困嗎?即使人均2美元的生活費支出一年就是720美元,這樣一個3口之家的年生活費支出就是2160美元了,而2000年中國城鎮人口的人均全部消費支出也僅為610美元,農村就不提了。再說難民,聯合國近東難民救濟處平均每年撥給的救濟款就人均80美元, 各國政府給巴勒斯坦的實際援助是每年人均200美元,這還不算民間慈善組織的捐贈呢, 巴勒斯坦的兒童犯的著去撿垃圾吃嗎?

只要仔細點,從中國官方報導的側面也可以讀到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其實並不差: 比如在中國日報裡可以讀到巴勒斯坦人在2000年9月前是不屑吃雞脖子和雞爪的,肥肉也是要扔掉的; 在新華社駐加沙的記者馬曉霖的文章裡可以看到,一個在以色列境內做助理建築工程師的巴勒斯坦人每月能掙1200美元,基本和以色列公民同工同酬;一個加沙地帶40歲的製衣廠工人每月也能有730美元的進賬。教師和公務員的薪水就更不賴了。在只有300萬人口的巴勒斯坦, 每6個就業人口中就有1領取俸綠的公務員,政府的26個部就有750個部長,內閣成員就有31人, 在一些部裡面有近一半的工作人員有部長頭銜, 教育部長司機的基本工資就是中學教師的兩倍,一個相當於北京街道居委會大媽級的地方官員,開凌志,住別墅也一點不稀奇。

那麼巴勒斯坦普通的老百姓們的生活到底處於什麼水平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找好參照系。如果按西方發達國家的標準,那麼巴勒斯坦地區無疑是個貧窮和落後的地方了。如果按照聯合國的世界平均標準,那麼巴勒斯坦可稱得上是個生活水準,受教育程度,城市化水平和工業化程度都比較高的地區。如果按照中國的標準,那麼巴勒斯坦就是名符其實的「高等發達國家」了,因為官方的一個研究組已經把中國定位於「初等發達國家」。如果按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標準,那麼中國就有11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有近8億人口處於極度貧困。

如果把中國和巴勒斯坦比,那麼中國在大多數方面要落後巴勒斯坦至少10年以上。

如果中國經濟能保持7%的速度發展的話,那麼中國在人均國民收入,人均生活消費支出和人均勞動收入等方面要花13年(2.5倍),19年(3.6倍)和32年(8倍)的時間才能達到巴勒斯坦地區2000年的水平。況且2000年中國人的平均恩格爾係數和受教育程度也只相當於巴勒斯坦20年前的水平。

即使根據官方公布的調查統計報告也可以看出巴勒斯坦人生活的富裕,要知道在巴勒斯坦可沒有「數字出官員」一說,反而「數字」越低「好處」越多,所以可以認為巴勒斯坦官方的數字代表了實際水平的下限。

根據巴自治政府的統計,現由其管制的土地面積為6004平方公里,不到北京市的一半, 2000年總人口為286萬(加上以色列管治的東耶路撒冷的36萬,共322萬), 其中的41%為難民, 平均每對夫婦生育6.3個小孩, 總人口比上年增長6%, 是同年中國的人口自然增長率的6倍。 0-18歲的少年兒童佔總人口的56%, 平均年齡不到17歲, 是個很年輕的國家。

巴勒斯坦地區的城市化水平和工業化程度都比較高。 78%的人口居住在城鎮(中國為36%), 農業人口佔10%左右, 農業產值僅佔GDP的6.5%, 2000年的人均國民收入約為2100美元(中國為810美元), 年人均工資為5136美元(中國城鎮職工人均工資為1070美元), 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為1190美元左右(中國為324美元)。 若將世界上200個國家和地區按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分為上中下的話,那麼巴勒斯坦的經濟處於中段,而人民實際生活水平則處於上段水平。 2000年的失業率仍為11.8%,和義大利,西班牙等南歐國家相當。

巴勒斯坦地區在1969--1979年間曾創下年均經濟增長30%的奇蹟, 94年自治以來,其GDP的平均年增長率仍達8.6%,是西方國家的3-4倍。 不過,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消費來源並不僅僅侷限於GDP,因為每年由以色列提供的勞務收入有10多億美元(合年人均350美元),各國政府給予的援助有5-8億美元(合年人均200美元),聯合國難民署的撥款2-3億美元(合年人均80美元),還有在海灣石油富國的勞務收入以及國際社會的民間慈善捐贈。 這就解釋了,在巴勒斯坦人的消費大大多於勞動付出的情況下,為什麼仍能保持經濟的快速增長的疑問,同時,也揭示了巴勒斯坦的「寄生」特性。

巴勒斯坦的教育,文化和醫療衛生事業也比較發達, 它從1968年起就一直實行10年的免費義務基礎教育制度。 在2000年,幼兒園入學率高於除以色列和敘利亞以外的周邊國家,95%的適齡青少年能讀完10年級。 平均每10萬人有一所大學, 總人口中具有學士學位以上者接近8%(中國為1.6%,上海為5.2%),具有高中以上文憑者佔36%(中國為14%,上海為23%); 每萬人口中在校大學生(90%為本科)人數為240人(中國為38人),在讀研究生為25人(中國為2.4人), 大學毛入學率為31%(中國為10%), 高中的毛入學率為57%(中國為24%), 而且學校的師資水平很高, 中學教師中有學士學位以上者佔96%(其中碩士以上者佔45%), 大學教師中有博士學位者佔44%,有碩士學位者佔43%。
只有300萬人口的巴勒斯坦地區還擁有10座博物館,80座社會公共圖書館,341個體育俱樂部和30個青年中心,還有371家慈善機構及1764座清真寺。 巴勒斯坦人受教育的程度按世界人類發展署的標準在世界排名屬中上水平(69名在99/00年度,75名在97/98年)。而同期中國人均國民收入排名世界第142位,如果按聯合國新採用的人類發展指數算,中國被列為第101位。

2000年醫療衛生的投入佔巴自治政府預算的8.3%, 有52座基本按西方國家標準建造的醫院和597個保健中心及診所, 醫療器械和救護設備均為進口產品,其質量從電視畫面和新聞圖片上也可見管中窺豹。每千人所擁有醫生人數多於中國,而且醫生平均受教育時間在21年以上(從小學算起,不包括實習期), 86%的執業醫生的學歷為博士。 2000年的預期壽命平均為74歲, 也基本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60.4%的人口有醫療保險,其餘的享有免費的政府或聯合國的基本醫療保健。98%的被調查人口自述感覺到病了就去看醫生。

從衣食住行上看, 巴勒斯坦也是個名副其實的中等發達地區。

衣著: 鞋帽服裝主要從埃及,印尼和義大利進口, 巴勒斯坦人大多衣著光鮮整潔,男子以T恤休閑褲和夾克等西式服裝為主,婦女以傳統服飾為主,普通人的穿著打扮基本接近歐洲國家的穆斯林,這點可以從電視畫面和新聞圖片上看出來,阿富汗,印度和越南人及除大城市外的中國人簡直不能與之相比擬。

飲食: 巴勒斯坦人以肉,奶,新鮮水果和豆薯類為主,攝入能量充足,平均每人每天2112千大卡,25%的富人所攝入的能量反而低於25%的窮人,這一現象已經趨同於西方發達國家。其人均年所消耗的肉禽蛋海鮮(56公斤),奶製品(16公斤),油脂(12公斤)和干鮮瓜果(68公斤)的量都大大超過中國的城鎮人口,更比中國的農村人口多數倍,這裡還沒剔除巴勒斯坦人口中嬰幼兒比例甚高的因素。 所以, 從巴勒斯坦人的面色和表情上很難讀到生活艱辛的痕跡。

2000年,巴勒斯坦人口的平均恩格爾係數為36.6%, 和北京市區人口(不包括310萬農業人口)的平均恩格爾係數36.3%相當。 巴勒斯坦人生活水平基本呈正態分布,恩格爾係數小於30%的人口佔28%,恩格爾係數在30-44%之間的佔51%,恩格爾係數大於45%的佔人口的21%。 恩格爾係數大於45%的家庭的年生活消費量普遍在4752美元以下,這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公布的貧困人口的狀況基本相吻合(17.8%),也就是說在巴勒斯坦,恩格爾係數大於45%的人口就是貧困人口。而同期中國的城鎮人口的恩格爾係數為39.2%,農村人口的平均恩格爾係數為49.1%。從總體上看,中國人口的平均恩格爾係數為47.2%,大於45%的人口佔85%。在中國,恩格爾係數低於40%被定義為為富裕,在40-50%為小康,50-59%為溫飽,59%以上為貧困。從這個定義來看,絕大多數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是富裕的,但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認為,制定貧困線不能以收入(Income)為準,而應該以實際的生活消費量(Expenditure)來衡量,因為消費水平能更好的反映人們的需求並更有利於幫助這些貧窮的人。

居住:絕大多數巴勒斯坦人口居住在有熱水淋盆浴和沖水衛生設備並有暖氣系統的住宅裡,99%的房屋為清石,水泥磚或鋼筋混凝土建築,其建築質量從傑寧難民營裡那些房屋廢墟的畫面裡也可略見端倪, 和印象中難民營就是無法遮風擋雨的草棚泥屋的概念相去甚遠。 巴勒斯坦住房產權自擁率為86%,其中城市為81%,農村為92%,難民營90%。 平均每戶居住面積為145平方米, 平均每套有3.4個臥室; 平均每套房子的佔地面積:城市為123平方,農村為109平方,難民營為103平方。 絕大多數家庭有冰箱, 彩電和洗衣機, 一些家庭的廚房還裝備了洗碗機和垃圾粉碎機。 其中,93%的農村戶和92%的難民營家庭擁有彩電; 89%的農村戶和82%的難民營家庭擁有電冰箱; 82%的農村戶和86%的難民營家庭擁有洗衣機。40%的家庭擁有衛星接收器。用氣率更高達98.7%。 其中農村為92%,難民營為98.9%。從以上的指標上看,巴勒斯坦人的居住環境也大大好於中國城鎮人口,農村就更不能相提並論了, 譬如同期中國農戶的彩電,冰箱,洗衣機的擁有率各僅為50%,13%,30%。中東地區極為缺水,但巴勒斯坦戶均生活自來水用量仍超過天津,接近北京市的水平,從這個側面也可推知巴勒斯坦的生活水準。

行:巴勒斯坦地區的交通頗為方便, 其中21.6%的家庭備有進口小轎車(是北京市的2.4倍),其中難民營家庭擁有私家轎車的比例為9%,城市為26%,農村為20%。擁有卡車的家庭比例為3.8%。 另外平均每萬人擁有30輛出租汽車(上海為28輛)。人口超過5萬的城鎮一般都有公共交通系統。

通訊: 至2000年巴勒斯坦47.8%的家庭裝有固定電話(中國為36%),每門平均通話量為1200次/年,其中國際電話佔20%。39.6%的家庭擁有行動電話(中國為11.6%),21%的家庭擁有一臺以上的電腦(中國為4%), 說明巴勒斯坦的社會經濟活動頗為活躍。

巴勒斯坦總體上看城鄉和貧富差距不大, 城鄉生活消費平均差距為1.22倍(中國為3倍), 居民和難民的生活消費平均差距為1.32倍。 20%的最富人和20%的最窮人的食品支出差距為1.48倍(中國為3.5倍)。 巴勒斯坦的社會保障方面雖然不如海灣石油富國, 但比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要好, 雖然生養7個孩子以上的家庭比比皆是,但是在巴勒斯坦有開法拉利駕遊艇的很富裕的人, 卻沒有很窮的家庭。

當然巴勒斯坦也的確有所謂的窮人, 1997年勒斯坦自治政府制訂了統一的貧困標準: 即1對夫婦加4個未成年孩子的6口之家的年消費量在4800美元以下者(是中國城鎮貧困線的3.6倍,農村貧困線的10倍)。按照這個標準, 2000年有18%的巴勒斯坦人口處於貧困線以下, 貧困人口將由此得到自治政府的補助, 如果屬難民身份的, 將由聯合國難民屬負責幫助。 巴勒斯坦境外難民的貧困率也不高,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難民的貧困率為10.6%;在敘利亞的為6.6%; 在約旦的為2.6%。 從這裡可以看到,在阿拉法特自治政府的領導下和國際社會的幫助下,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在發展中國家中處於上等水平。

然而,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報告警示我們:在世界60億人口中,有28億人每天僅靠不足2美元來維持生計,還有12億人每天靠不足1美元來生活。很遺憾,只佔世界人口22%的中國就有11億人屬於每天僅靠不足2美元來維持生計,佔了39%; 還有8億人每天靠不足1美元來生活,佔了66%。由此,中國人要真正的站起來, 還任重而道遠啊!

綜上所述,「悲慘」的巴勒斯坦人一直就比沐浴在社會主義幸福陽光下的中國人民生活得好,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幾十年來,中國人總會勒緊褲帶,隔三差五地送錢捐物去關懷並不貧困的巴勒斯坦人民。

作者:流星雨 [email protected]

注1:本文數據來源於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聯合國近東巴難民救濟機構和世界銀行及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報。
注2:本文少量數字由2000年以前的歷年統計推算而來。
注3:本文貨幣換算:1美元=4.19以色列謝克爾=1.4約旦第納爾=8.2人民幣。

凱迪網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