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侵華日軍「516」部隊

發表:2002-08-12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多年前,在齊齊哈爾市東郊八里崗,曾經有一支與臭名昭著的侵華日軍731部隊肩負同樣任務的魔鬼部隊駐紮,它稱得上是731的孿生兄弟--侵華日軍關東軍陸軍化學研究所,代號「516」。這是一支披著科學研究的外衣,專門從事隱匿的化學武器研究、試驗、製造,甚至用活人的身體試驗和屠殺中國人民的惡魔部隊。即使在戰後五十多年的漫長歲月中,中國人民、日本人民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對其所作所為仍不得而知。即使是在當時日軍重兵駐紮的齊齊哈爾,不用說中國的老百姓,就是日軍內部也極少有人知道這支部隊的內幕。戰爭已經過去了五十多年,但這支部隊所犯下的罪行仍然被緊鎖著。

  原侵華日軍「516」老軍人若生重作和高橋正治兩人出於對戰爭的不滿,在日本1991年2月13日的某媒體上首次披露了「516」的內幕,這給日本戰後的歷屆政府不承認在侵華戰爭時期使用化學武器的詭辯以有力的駁斥。

曹志勃的驚人發現

  1990年,在編寫《齊齊哈爾軍事史》時,一個神秘的部隊引起了時任齊齊哈爾市社會科學院院長曹志勃的注意,在他所調查和蒐集、整理的檔案中,對其幾乎都沒有記載。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曹志勃在哈爾濱的舊書攤上發現一本日本作家森村誠一所著的《魔鬼的盛宴》一書,裡面的記載使他對此大吃一驚,書中提到731部隊殺「馬路大」時負責執行任務的是一個代號「516」的部隊派人用毒氣毒死的,書中還提到,「516」每年都派人常駐「731」。「731」是搞細菌的,「516」是幹什麼的呢?在查閱了大量的資料之後,曹志勃有了一個驚人的發現:「731」與「516」分別設有毒氣室和細菌室,兩支部隊在搞技術交流,「資源」共享。

  侵華日軍關東軍陸軍化學研究所又稱關東軍化學部(516),是一支專門從事化學武器研究、試驗的惡魔部隊,它所犯下的罪行毫不遜色於「731」。一個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責任感驅使曹志勃對這支鮮為人知的部隊進行了長時間的調查工作,但「516」高度的保密性給調查工作帶來很大困難。根據曹志勃多年來的調查所掌握的資料,目前也只能大致地描述這支部隊的基本情況,有些細節方面的問題尚須今後不斷地挖掘。

  曹志勃對記者說,「516」與「731」所犯下的罪行同樣深重。所不同的是,「731」研製的是細菌,而「516」研製的是毒氣;「731」的罪行有受害人控訴,而「516」證實得還不夠。

  在初步掌握了一些資料之後。曹志勃又得到了日本朋友山邊悠喜子先生、手備愛一郎先生的大力協助,曹志勃得到了第一手資料。

關於「516」

  1931年10月16日至11月21日,日本關東軍第二師在多門二郎師團長指揮下,經過與馬佔山將軍所率領的中國軍隊歷時37天的戰鬥,以傷亡兩千餘人的代價侵佔了齊齊哈爾市。

  齊齊哈爾自從1931年淪陷後,侵華日軍一直派重兵駐紮於此,形成了以齊齊哈爾為中心的對蘇西北部戰區和防線。

  1931年11月19日,日本關東軍第二師團撤離齊齊哈爾,由第十四師團接替駐防後,對黑龍江省的抗日軍民進行了瘋狂的掃蕩,同時又加派第一師團駐防齊齊哈爾。1935年,日本關東軍第十六師團也調至齊齊哈爾,此外,還駐有騎兵、炮兵、航空兵等部隊。至1944年9月侵華日軍在齊齊哈爾設營林立,恐怖氣氛籠罩全城。

  1933年,設立於日本東京澱橋的陸軍軍械部第六技術研究所和日本陸軍習志野學校開始將魔爪伸向中國,日本關東軍司令部也從日本陸軍習志野學校調入一名校官,專門負責關東軍中各個部隊的化學戰教育以及日本科學研究所和習志野學校進行化學戰研究試驗的工作。

  1937年8月,日本關東軍集中了從事化學武器試驗的骨幹人員、科研人員和技術人員設立了關東軍技術部。從此以後,關東軍司令部將關於化學戰方面的工作分為二個方面:關於化學戰的研究、試驗工作由新設立的技術部化學武器班勝村炮兵中佐負責(在日本化學戰部隊中也稱為勝村部隊);關於教育訓練的事務由關東軍司令部參謀第三課負責。1939年5月11日,關東軍技術部的化學兵器班從技術部中分離出來,稱為關東軍化學部,並於當年8月在齊齊哈爾設立了派出機構,即關東軍化學研究所,又稱為關東軍化學部第516部隊。在日本國內,「516」又被稱為日本陸軍化學研究所。

  「516」建立之初,其化學部長由技術部長小野行守工兵大佐兼任,這時的科研工作主要有化學戰運用,化學、醫學、獸醫學的研究和氣象研究。第二任化學部長是小柳津政雄炮兵大佐(1939年11月1日接任),第三任部長為宮本清一炮兵大佐(1940年12月2日接任);第四任部長為山脅正男少將(1943年1月18日接任);第五任部長為秋山金正少將(1944年6月20日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該部隊全員共250人,絕大多數是技術軍官。研究所下設五個課,即:總務課,負責所內各項事務性工作;第一課,負責毒氣探測及毒物合成研究;第二課,負責毒氣防護研究;第三課,負責毒氣傷害醫學研究;第四課,負責化學劑研究。從1943年6月起,「516」經常派出5∼6名技術軍官到位於哈爾濱市平房區的日本關東軍防疫給水部,代號731的部隊去共同研究防止中毒的對策,併進行了50餘次活人中毒試驗,致使250餘名抗日誌士中毒身亡。

  「516」研製的化學武器,首先由位於齊齊哈爾市北大營的關東軍迫擊炮第三聯隊使用,他們先後於牡丹江、海拉爾、北安、克山、富拉爾基等地向中國居民施放毒氣,以觀察毒氣使用效果。「516」還在佳木斯設立了一個附屬支隊---三島理化研究所,進行化學武器的試驗。

  「516」研製的化學武器,除了供給華北、華中、華南派遣軍使用外,還為日後擬對蘇聯發動的全面戰爭進行戰略儲備,而且在日本關東軍對蘇軍的張鼓峰戰鬥和對蘇蒙聯軍的諾門罕戰鬥中都使用了化學武器。

  「516」研製的毒氣炮彈與一般的迫擊炮彈在形狀和大小上差別不大,主要靠彈體上的標誌環顏色來區別其毒性,例如,黃色的稱為「毒氣王」,屬於糜爛毒氣,接觸的部位會發生糜爛,吸入肺部會使人立即致死;紅色的為噴嚏性毒氣,人吸入後打噴嚏、流鼻涕,使人短時期內失去戰鬥力;綠色的為催淚性毒氣,主要是危害人的眼角膜。這種毒氣彈共有二個倉,一個是火藥倉,一個是藥劑倉,利用火藥的爆炸來擴散毒氣(液)。「516」所需的原料是由大久野島毒劑工廠從海路運到大連,然後用火車運到齊齊哈爾。用這些原料,「516」製成各種實彈供給各野戰部隊使用。

  「516」到底生產了多少毒氣彈,至今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關東軍所屬野戰部隊的迫擊炮部隊全部是經過「516」培訓出來的。據原關東軍化學部(「516」)原隊員高橋正治、若生重作兩人對當時「516」情況的回憶可知,1939年6月10日至16日,由「516」主持,在齊齊哈爾「516」駐地,舉辦了第一次關東軍集中教育化學戰專業員訓練班,人員來自關東軍各個野戰部隊,人員級別之高,包含兵種之多,訓練課目涉之廣泛,在日本關東軍化學部的歷史上可謂一次規模盛大的軍事活動。通過這次培訓班的訓練,激起了日本關東軍各野戰部隊對開展化學戰的濃厚興趣。各部隊都準備了大量的化學戰器材以供作戰時使用。

  有資料記載,此次培訓班共有師團級單位16個參加,其中佐級軍官63名,佔總人數的76%,其餘均為尉級軍官,由此可見此次培訓學習的重要程度。

無法銷毀的罪證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從而結束了從1931年開始的長達14年的侵華戰爭。

  侵佔中國東北地區的日本關東軍以及其它地區的侵華日軍紛紛奉命現地繳械投降,除少數人員攜帶機密資料潛逃回日本外,侵華日軍的大部分裝備遺留在中國,其中就有國際法所禁止的化學武器。日軍大本營深知使用化學武器違背國際公法,為掩蓋其罪行,侵華日軍部隊在投降前後,將貯存、部署的化學武器或就近掩埋,或投入江湖之中。

  曾駐紮在齊齊哈爾富拉爾基關東軍老兵金子時二回憶說,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夕,他與一些士兵親手將一些毒氣彈、筒、罐埋入兩個直徑6米、深10米的圓坑中。另外,曾在「516」服役的老兵高橋正治回憶道,1945年8月13日午後3時,他們所在的部隊接到命令,在3天內把重要的文件全部燒掉,並把庫存的毒氣彈全部投到嫩江中。之後,燒燬營房迅速撤退。

  老兵土屋芳雄當時是齊齊哈爾日軍憲兵尉官,他回憶說,當時他要去「516」取毒彈攻擊蘇軍坦克,發現「516」駐地火光衝天,已被人炸毀。

  1945年8月10日前後,「516」接到日本參謀本部「將庫存毒氣彈及重要設施全部銷毀」的命令後,炸毀了一切可以證明其毒氣研究的裝備和設施,焚燒各種文件、資料達三天之久,並派若生重作等5人用汽車將庫存毒彈運到嫩江大橋上,拋入江中來隱瞞罪證。若生重作在1982年來齊齊哈爾時說,他當時是筑成班的軍工,接到命令後他們用卡車將毒氣彈拉到江邊倒入江中,然後把營房炸掉。

  剩餘毒彈就近挖了兩個深10米、直徑6米的大坑掩埋。至於「516」本部究竟尚有多少毒氣彈,具體掩埋在何處,日本政府方面至今閉口不言。

  據1953年11月2日東北行政委員會、東北軍區急密件《關於敵偽遺留東北地區毒氣彈的處理問題》中統計,全區發現毒彈77996枚,約1500噸,其中齊齊哈爾市郊1200枚,海林縣300枚,穆棱縣1500枚,阿城縣30000枚,芥子毒劑116桶,巴彥縣1200枚,吉林敦化縣42396枚。

  1950年,齊齊哈爾市發生了一起日遺化學武器傷人事件,據當事人、受害人崔英勛先生回憶:「1950年5月,我所在的黑龍江省第一師範學校(地址在齊齊哈爾)修建校舍時,工人們從地下挖出兩個大鐵桶。這種桶的樣子很奇特,頂端不是平面,而呈凹狀,上面有三個螺栓。工人們想知道裡面是什麼,就打開了螺栓。這時,一股特別的氣味冒出來,一個工人以為是酒,竟拿出來喝了一口,立即覺得不對,但已經晚了。」

  1953年2月,機械工業部十一廠工作人員去富拉爾基、昂昂溪一帶收購,由於廢彈中摻雜著許多毒彈,在運輸途中毒劑流出,致使七十多名工人被燒傷,一些窒息性毒彈經過汽車震盪毒氣溢出,工人們氣管中毒。經醫院急救過來之後又轉成了肺病。

  2000年5月14日9時,齊齊哈爾建華區永盛委一房下發現147枚炮彈,其中有11枚毒氣彈。清查時,一枚毒氣彈泄漏將在場的一名民警面部燒傷……據不完全統計,幾十年來,僅齊齊哈爾市就有一百多人被日遺毒彈致傷。

  目前,有關專家也在不斷地對侵華日軍516毒氣部隊的各種罪行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和研究,並寄希望於日本原「516」知情者對在中國犯下的戰爭罪行真正懺悔,說出真相。

相關資料:

  日本研製的毒劑主要性能: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在蘆溝橋挑起了全面侵華戰爭,在長達8年的戰爭時期,日軍的化學戰貫穿於戰爭的全過程,使用化學武器的地點遍及中國內地的18個省、區,2000次使用毒彈,致10萬中國軍民中毒,6000人死亡。

  日本研製的毒劑主要有:

  芥子氣:是一種強烈的糜爛性毒瓦斯,其氣味近似於歐洲產的芥末味,有些發臭。人的外露皮膚一旦接觸到這種毒氣,就好像受到燒傷一樣,先出水泡後引起潰瘍,不僅手、腳、肉全部爛透,更是一種緩慢發展導致生命終結的殺傷性氣體。

  路易氏氣:是一種速效性的糜爛瓦斯,能滲入到人的視覺神經或皮膚裡,還能侵傷肺葉咽喉,造成呼吸困難而死亡,吸入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五的劑量即可致人於死地。

  氯酸瓦斯:是一種具有苦巴旦杏那種甜酸味的窒息性毒瓦斯,當人吸入體內後則會與血液中的蛋白質融合,使人陷入缺氧狀態。納粹德國在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的毒氣室中,就是使用這種毒瓦斯,慘無人道地毒殺了150多萬無辜的人民。

  碳酸氯肪:是一種具有強烈刺激性的毒瓦斯,進入人的呼吸道後引起人的呼吸困難而造成死亡。

  聯苯氯基胂:是一種刺激性毒瓦斯,人吸入後會造成嘔吐不止而使之喪失戰鬥力。

  關東軍陸軍化學研究所研製的毒氣除了運用撒、放的形式之外,最主要的是將其裝添到日本生產的迫擊炮彈中,利用九四式、九六式或其它炮的發射推力,將其拋射到敵方的陣地上,通過迫擊炮炮彈落地爆炸的作用,使毒劑和彈片向四周放射,達到兩種殺傷的目的,即一種是由於彈片爆炸使敵方戰士受到傷亡,達到瞬間消滅敵人的目的;一種是運用毒劑的擴散作用,使敵方未受到傷亡,但戰鬥力受到毒氣的殺傷,短期內喪失戰鬥力,長期則造成較嚴重的後遺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