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軍」、「黨軍」還是「軍隊國家化」?

作者:陳奎德 發表:2002-09-16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大前夕,為勸進江澤民,為其戀棧最高權位準備輿論,北京的報紙上,特別是解放軍報上又在大力鼓吹"黨軍論"了。所謂黨軍論,就是惡名昭著的"黨指揮槍"論。

而"軍隊國家化"的訴求,在解放軍報上遭到了嚴厲的批判。這一現代文明國家的基本原則, 居然在中國大陸仍然是犯禁之事!

時間已是二十一世紀,而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大國,一個聲稱向現代化進軍了二十多年的現代國家(在有些左派筆下已是「後現代」國家了),居然還需要泣血呼喚「軍隊國家化」,泣血呼籲結束軍隊作為黨派的家軍的歷史!這件事實本身,已適足令所謂"中國歷史上最好的時期"躲進暗室,無顏再出來招搖撞騙,欺世盜名了。

倘若如此荒唐的景觀竟然仍是中國當下的政治現實。夫復何言?

自從1941年10月10日,梁漱溟先生代表民盟,代表中國政治中的第三勢力提出政綱,要求「軍隊屬於國家,軍人忠於國家,反對軍隊中黨團組織,並反對以武力從事黨爭」之後,自從1945年10月10日國共兩黨簽署的《雙十協定》「一致認為,......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及黨派平等合法,為達到和平建國必由的途徑」之後,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在中國,共產黨信誓旦旦承諾的「軍隊國家化」仍舊渺無蹤影;不惟如是,甚至連「軍隊國家化」這五個字也不能公開見容於中國大陸了。這中國政治,究竟是前進了,還是倒退了?難道還需要深問嗎?

中國軍隊由於一黨壟斷,高度政治化,成為該黨派國內政治鬥爭中的工具和打手,結果犯下文革中先是鎮壓民眾後又「三支兩軍」、1989年六四屠城等滔天罪行。所有這些,早就成為解放軍中稍有一點基本知識和良知的官兵的恥辱與心病,一些受過現代教育熏陶的軍人更是明確希望軍隊改制,使之成為對內政嚴守中立的國防軍,以徹底洗刷歷史恥辱。然而,這一切現代軍隊改制的呼聲,對於仍然希圖以軍隊成為四面楚歌中的一黨專政壟斷政權的最後救命稻草的中南海少數權貴而言,無疑是洪水猛獸,必欲把如下原則扼殺於搖籃之中:

* 以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文化多元化和軍隊國家化的新"四化"替代(中共)的"四化"。

* 國家以立法方式規定軍隊不隸屬於任何黨派,軍中不許建立任何黨派組織、軍隊只服從國家利益,宣戰權原則上屬於由民選授權的國會。

* 改革傳統的蘇式軍事體制,撤銷中央軍委,由現代文官體制監督軍隊,實現文人治軍。

* 追究六四事件責任者及其軍隊指揮官的法律責任,重塑軍人形象。

其實,解放軍體制還夠不上稱為「蘇式軍事體制」。「蘇式軍事體制」雖然是在共產國家制度的陰影籠罩之下,但畢竟已經制度化正規化職業化,不是聽命於某一人的私家軍,也未曾干預當年蘇聯的國內政治。因此,中共的解放軍是比「蘇式軍事體制」還低一個檔次的愚忠於孤家寡人的御林軍。當年,彭德懷曾經致力於把中共解放軍導向蘇式職業化方向,但毛澤東阻止了這一進程。毛扶持林彪領軍後,林大搞「政治挂帥」「三忠於四無限」,毛則號召「全國學人民解放軍」,結果把國民血汗供養的共軍弄成一支毛個人的保鏢衛隊,把偌大中國變成了一個「全國山河一片紅」的准軍營。其遺禍之烈,其災難之廣,史所罕見。而溯其源頭,解放軍作為「黨軍」、「毛家軍」以至「鄧家軍」的御用本質,實在是難辭其咎的。

如今,中國軍隊的相當數量官兵,終於不堪忍受再戴上「黨軍」乃至「毛家軍」、「鄧家軍」、「江家軍」的帽子,再也無法忍受這類稱號的凌辱了。中共口口聲聲要與國際秩序「接軌」,試看今日全球,有幾國尚存「黨軍」?考慮到同為中國人社會的臺灣,其民主轉型和政黨輪換過程中,軍隊國家化轉型所成功經受住的考驗,考慮到知識化對現代軍力的極端重要性以及知識化與意識形態治軍的根本衝突,考慮到「黨軍」與軍隊國際交流的衝突,考慮到軍隊國家化是中國軍隊現代化的必要條件,考慮到六四事件對中共軍隊的巨大震動及其導致的反省,無庸置疑,「黨軍」必將進入歷史博物館;作為現代化的重要一環,軍隊必須國家化,這是瞎子也看得見的前景了。

"黨指揮槍"的口號可以休矣!

如今剩下的問題只是:值此關鍵的歷史時刻,你是開歷史倒車,阻擋這一歷史潮流,還是被潮流推著走,亦或是主動順應潮流推動歷史?中共高層以及解放軍中上、中、下層的成員,都不得不作出自己的選擇。而且,時間恐怕不會太多了。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