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國證監會人事變動 "海龜" 被貶

發表:2003-03-01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伴隨著去年底中共十六大的召開,在北京高層進行的一系列頻繁的人事調動中,中國證監會負責人的變動格外引人注目。原證監會主席周小川調任中央銀行行長。在世界各國,除了財政部長外,央行的行長向來是最被人關注的決定經濟政策的官員。因此周小川的調動被普遍認為是其仕途光明的表現。與周小川的高升相反,原證監會第一副主席高西慶卻在去年十二月底突然去職,令業內人士跌破眼鏡。今年初更傳來消息說,國務院歷史上第一個非大陸籍的副部級官員史美倫女士三月後將不再留任。高西慶和史美倫是周小川的兩位主要副手。高獲有美國杜克大學法學博士學位,曾是紐約華爾街的執業律師。史則曾任香港證監會副主席,不僅熟悉證券監管業務,而且素有秉公執法的鐵娘子之稱。高、史兩位被認為是證監會內"海龜"派的代表人物。多年來,三位正、副主席無論是對中國證券業發展的理念,還是行事風格似乎並無不同。但是一位高升,兩位去職,的確令人琢磨不透其中的道理。

有人說,高西慶和史美倫不瞭解中國國情,生搬硬套美國和香港證券市場的管理理念,應該對近年來中國股市的蕭條負責。他們的去職表明中央高層對他們的不滿。至於周小川,則是由於朝中有人,其仕途之鵬程遠大早已是命中注定,因此不會受到任何所謂不良政績的負面影響。此說一時難以考證,當不得真。但是,上上下下對證監會的抱怨卻是真的。此屆證監會負責人上任時,中國證券市場總市值大約五萬四千億;兩年後的今天,市值總額縮為為四萬億左右。如果剔除此此期間新上市的股票市值,總市值蒸發兩萬四千億,流通市值減少六千億。一年零八個月以來,中國證券市場一片愁雲慘淡,證券業全行業虧損,被套牢的投資者信心低迷。在此情形之下,不少大陸批評家歸罪於證監會,尤其是對證監會中的"海龜"派人士大加討伐,指責其不諳國情、食洋不化。

其實,把中國股市低迷的責任全部推給此屆證監會並不公平。尤其是指責主張加強市場化、大力引進西方經驗、加強監管力度的證監會中的所謂"海龜"派人士就更是莫名其妙。平心靜氣而論,此屆證監會負責人就任以來,推出了一系列提高證券市場市場化程度的措施,大大加快了中國證券市場市場化的進程。其中,支持和提倡建立開放式基金,推動保險資金、社保基金入市,使其盡早成為證券市場主要的機構投資者,簡化證監會的行政審批,激活公司上市的核准制,廢除行政色彩濃厚的審批制,實施了虧損上市公司暫停上市和終止上市的規定,監督和處罰國有企業挪用上市公司資金的現象等等。應該說,雖然這些制度的引進都是借鑒西方經驗的結果,但是對中國股市而言,也都是必要的。

問題在於,在中國的現有政治體制下,證監會的作用極其有限。在宏觀經濟層面上,它基本上只是中央經濟政策的一個執行者而已。一些重大的決策都是有中共中央決定的。此屆證監會任內中國證券市場最大的事件當推國有股減持。二零零一年六月,由財政部牽頭,聯合計委、證監會等五部 e報請國務院批准公布了《減持國有股籌集社會保險資金暫行辦法》,這個方案的核心是利用股市高企的時機,出售國家手中的原來不讓流通的那部分股票,以彌補中央財政的虧空。此方案一經出臺,股市應聲下跌,直到三個月後由中央電視臺宣布暫停,到了二零零二年六月則更進一步廢掉。顯然,試圖實行此方案是這屆證監會的一大敗筆,但它既不是證監會所能決定的,更與"海龜派"無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