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中國與國家恐怖主義(三)

作者:盛雪 發表:2003-05-05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自從2001年9月11日在美國發生了911恐布襲擊事件之後,「恐布主義」成為一個熱門話題,「恐怖主義」這個名詞也越來越多的被使用。不論是美國的反恐怖戰爭,還是中國政府針對少數民族的分離運動,都祭起反擊恐怖主義的大旗。2003年2月,中國政府首次用「恐怖主義」的名義,判處長期在海外推動中國民主運動的民運人士王炳章無期徒刑。一時間,「恐怖主義」甚至成了一個時髦的名詞。然而,恐怖主義這一名詞的定義是什麼?恐怖主義行為的界定是什麼?恐怖主義實施的主體、方式、範圍、對象、分類等等又是怎樣的?以及中國現政權與國家恐怖主義的關係是怎樣的?

國家恐怖主義為害尤烈

主持人:在上兩次的節目當中,我們向大家介紹了什麼是國家恐怖主義,以及中國的恐怖主義的形成和發展,以及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重大恐怖主義事件。今天,我們請本節目的時事評論員盛雪女士繼續跟我們探討國家恐怖主義的範圍與手段。盛雪女士您好!

盛雪: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上次您向我們介紹了在中國實施國家恐怖主義的一些情況,今天您能不能就它的範圍和實施的手段作一些介紹。

盛雪:首先,恐怖主義之所以能夠對一個社會產生恐怖主義統治的效果,最主要的是因為它製造了一種恐怖氣氛,包括對人們恐懼心理的利用。在我所定義的這幾種恐怖主義中,國家恐怖主義應該是最有優勢的,因為它首先掌握著國家權力,可以動用全部的國家機器,對整個社會進行全方位的控制,包括對個人進行全方位的控制。

主持人:您說的這種全方位包括是在政治上,經濟上以及在日常生活當中。

適應恐怖就是人民的生活方式

盛雪:對。比如說在政治上,我們知道中國社會是一個被政治全部控制的社會。早些年,可能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從上小學開始,你就會在政治要求進步,要求加入紅小兵;到了中學要求加入紅衛兵,要求加入共青團;工作以後呢,更是積極要求入黨。我並不相信所有人都是因為在理念上有這樣的認同才這麼做的。而是因為每個人潛意識中都明白,你必須要在政治上有了保障,或者有了一定的地位之後,你在經濟、文化、以及日常生活等其它領域的權力才能夠得到保障和提升。

主持人:說到這裡,我想起一個我的大學同學。他在八十年代初是我們班裡第一個入黨的。我們在私下聊天時,他說,其實當時他不是為了共產主義這個信仰,而是作為今後的道路中所必走的第一步。

盛雪:是呀,這樣可以給他帶來各種各樣的好處,特別是最主要的是安全感。到了今天,前一階段,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表示說,要爭取資本家入黨,這實際上是要政權和金錢的結合,是讓一些人在政治上和經濟利益上結合,給他們一種保障,實際上是進行一種更緊密的控制。

共產黨實行國家恐怖主義包括對所有人民實行經濟上的控制,主要是通過對經濟資源的封鎖及對經濟機會的壟斷來實現的。我們可以看一看,在中國二十年的改革開放中,是什麼樣的人先富起來了?有一個事實是不能否認的,那就是太子黨和整個特權階層先富起來了。

製造謊言是維持恐怖的關鍵

另外,共產黨對整個社會的國家恐怖主義的統治還包括在輿論、傳媒、新聞、文化上的封鎖。凡是在中國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對這種封鎖都會有非常直接的感受,那就是在中國國內,整個新聞媒體沒多少可看的東西。八十年代以前更不用說了,所有國內的報紙,頭版全是一樣的新聞,因為不可以有其它的新聞報導。這樣,人民所知道的就是共產黨需要人民知道的那些東西,人民無從得知其它的信息。

主持人:現在不同了,整個時代變了,我們叫信息時代,包括網路等都很發達,要真正圍堵信息的傳遞也是很困難的。

盛雪:對。照理說,高科技的信息手段應該給整個社會提供了很多空間和機會。可是中國在高科技信息技術的發展潮流下做了什麼呢,中國目前有至少三十萬網路警察,專責監視網路內容、阻斷信息、封鎖真相、關閉網頁。剛剛看到一條消息,中國剛剛又封鎖了海外五十萬個網站。中國政府正在繼續利用手中掌握的國家機器、國家公權力,去進行恐怖主義統治的新聞和信息封鎖。

主持人:最近北京的一個網吧失火,燒死了一些人。北京因此關閉了所有的網吧,開始整頓全國的網吧。這是不是跟您說的信息壟斷有關係?

盛雪:毫無疑問。應該說,整頓網吧是另有目的。我不相信整頓完全是從治安和安全的角度出發的。在這個事件的背後,他們完全是為控制和封鎖他們認為可能對他們有害的訊息。

主持人:您剛才說了這幾個方面,政治上、經濟上,以及信息壟斷上。在日常生活當中,您有什麼具體的例子?

國家恐怖主義對人民進行全方位控制

盛雪:我想,凡在中國生活過的人都有感同身受的經歷。舉例說,中國實行的戶口制度,把人牢牢地固定在一個位置上;還有,過去幾十年一直實行的票證制度,是對中國人生老病死,甚至飲食起居全方位的控制。我們都知道,以前我們過日子每天都必須依賴糧票、油票、肉票、布票、副食卷,那時包括花生、瓜子、火柴、衛生紙都要證。沒有這些證券人怎麼活呀。

主持人:這種票證制度,我記得被當成是社會主義計畫經濟的一種特徵。

盛雪:實際上,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對人進行全方位的嚴密控制。就是說,當你不肯屈從於給你設定的一種生活方式,或者你的生活狀態引起官方不快的時候,官方就可以完全切斷你的生存來源窒息你的生存空間。設想一下,那個時候你要想脫離那種控制,你可能幾天都活不了,因為你什麼東西都沒有,那也不能去。所以,這種對社會全方位的控制,應該說是國家恐怖主義統治的一種最完美的一種體現了。

主持人:另外,我們大家都知道,共產黨統治靠兩桿子,一個槍桿子,一個筆桿子。你覺得筆桿子在國家恐怖主義統治中,起到了哪些作用呢?

盛雪:實際上,我前面講的新聞和文化鉗制,其實就是共產黨利用筆桿子對整個社會進行國家恐怖主義統治的一個具體手段。共產黨長期以來的恐怖統治造就了一批為他們驅使的文化奴隸,這些人又用他們手中的筆幫著共產黨加強恐怖主義統治。

另一方面,共產黨在人的心靈上進行長期不間斷的暗示,使人常常在自己潛意識中已經接受了一種觀念,知道什麼能做能說,什麼不能做不能說。人心裏自己已經有了一把尺子,人們會不由自主地去配合這樣一種統治方式,從而幫助恐怖主義完成了對個人精神上的控制。

另外,共產黨長期在觀念上對公眾進行誤導,在人的思想上進行限制等等,包括像您這樣的年紀,應該還記得早請示、晚匯報這些事,那時不管你是在讀書,還是在工作,肯定做過思想匯報,跟領導談心,紅衛兵、共青團員,共產黨員要每個禮拜過組織生活等等。這些都可以說是國家恐怖主義對個人進行控制的一些很具體的手段。

主持人:還有一些可能我們大家都比較熟悉,比如有一些株連呀、舉報啊的做法,甚至社會上很流行的用一些家庭婦女搞監視跟蹤,現在大家笑稱為「小腳偵緝隊」的,是不是都屬於這種範疇之內的一種手段?

恐怖統治要消滅人的尊嚴

盛雪:對。如果有人認為剛才我所談到的這些現象現在不存在了,也許有人會說:「喔,這些事情發生過,但並不是在今天的中國社會」。好,那麼看看今天我們的身邊吧。我們今天的中國社會,政府不是仍然鼓勵民眾之間監視、舉報、揭發這樣的做法麼。仍然可以看到隨意監禁、逮捕、甚至綁架這樣的現象麼。時代變了,但是共產黨統治方式的本質沒有變。

包括公審制度,公審制度是一種非常不仁道,非常殘暴的一種制度。而他正是對一個社會或者對人的群體進行恐怖、威嚇的一種非常直接的手段。剛剛在前些日子,有一個國際禁毒日,中國因此公審的一批毒販。這種可以說是對人的精神、心靈、觀念等等,全方位控制的一種很好的示範。

主持人:可是您這種觀念恐怕很多中國人不是很認同。他們會認為對一些罪犯來說,這樣就是要對其他人起到懲戒作用,所以他可能認為這是一種很好教育方式。

盛雪:公審制度是及其殘酷和不人道的,何況,犯人也是人,也有人的基本尊嚴,他的基本人權也應該得到保護。正是由於中國政府常年實行這樣不人道的統治,讓中國人習慣了這些殘暴的做法。而實際上,政府這樣做最主要的效果就是恐嚇。

肉體消滅是恐怖統治的殺手

另外,對人進行肉體的消滅這樣的事情在中國非常的普遍和典型。多少年以來,中國社會判處死刑的數字總是遠遠高於整個世界,常常是全球的總和。比如2001年,中國一共判處了四千五百人死刑,有三千五百人已經實行了槍決。有時候我在想,難道中國人的生命比較賤,或者說中國人骨子裡面有犯罪基因,總是有這麼大範圍的人會去坑矇拐騙、燒殺搶掠、觸犯刑法。我相信,最基本的原因是政府要對整個社會進行一種恐嚇的控制,用嚴刑酷吏來管制社會,用殺人這樣一個最直接的辦法對社會進行要脅。

主持人:您說到這裡,我想起了最近江澤民下了一個命令,對修煉法輪功的人要經濟上搞垮、名譽上搞臭、肉體上消滅,大概就是涵蓋了這些意思。

盛雪:實際上,這種手段是從建國起就一直延續下來的。這幾年中國社會道德喪盡,社會矛盾激化,貧富懸殊加大,惡性事件越來越多,共產黨殺人的藉口也就更多了。

中國人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秘密逮捕在中國仍然時刻在發生。在前一個階段,有幾位海外學者回國,包括從美國回去的高瞻、徐澤榮,搞文革史研究的宋永毅,都是在國內做社會調查的時候被秘密逮捕的。在國內,北京安全局2001年3月秘密綁架了北大研究生畢業的楊子立,同時被捕的還有北師大的徐偉,廣播學院的張洪海,以及地質大學畢業的靳海科。他們既不是任何政治組織的成員,也沒有很明確的政治訴求,沒有任何行為可以被劃分為政治異己份子,他們僅僅是關心社會的學者。楊子立回老家奔喪,在回來的路上就失蹤了,他太太經過很長時間的打探,才知道他是被國安部秘密逮捕了。這難道不是國家恐怖主義對付人民的手段麼。

主持人:剛剛您談那麼多,對我們大部分的中國人來說可能並不認同,因為他並不認為自己生活在恐怖主義之下。就是:「這種恐怖主義與我有什麼關係」?

盛雪:當然,我們知道,異議人士長期以來被各種名目迫害,甚至可能被政府以嫖娼罪逮捕;很多法輪功修煉者被秘密殺害;自由知識份子被監禁或被迫流亡;下崗工人在爭取自己權益的時候被逮捕下獄;包括抗稅的農民,被指是非法越級上訪,現在中央還下令要堅決打擊非法越級上訪,他們隨時遭到收容關押毒打遣返等等。所以,就算你不是以上的任何一種人,就算他們都和你無關,可惜你也不是安全的。在這件事情上,我想到了北京大學畢業的研究生楊子立被捕後,他太太寫的一封信。

主持人:請您介紹一下楊子力為什麼被捕。

國家恐怖主義統治下,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

盛雪:從中國官方對他的審判及一些報導披露,他既不是一個異議人士,也不是一個法輪功修煉者,也沒有參加任何政治組織,應該沒有可以被指控的罪名。唯一一個最可能讓政府感到不舒服的地方,是因為他是一個農民的兒子,在農村長大後,他感受到了農民受到的嚴重的不公平的待遇,所以他開始關注農民的命運,寫過幾篇關注農民權益的文章。在他被秘密逮捕之後,他妻子說:「在這之前,我從來不關心政治,我也不關心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只是做好我自己的本職工作,我覺得,那些事情跟我沒有關係。直到我丈夫被秘密逮捕之後,我才意識到,實際上這樣的迫害是隨時隨處都可能發生的,而且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你的身上」。

所以說,這樣一種國家恐怖主義統治,不管你承認還是不承認,不管你現在是否感受到或者意識到了,它是無時不在、無處不有的。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們,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下次節目當中,我們將跟觀眾朋友繼續探討國家恐怖主義的威害以及如何避免並制止國家恐怖主義。謝謝盛雪女士!

盛雪:謝謝主持人!謝謝觀眾朋友!

(新唐人電視《時事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