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戰蔣馮閻戰爭

發表:2003-06-24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0年4∼11月,蔣介石同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等,在河南、山東、湖南等省進行的大規模新軍閥混戰。又稱"中原大戰"。

  蔣介石繼1929年全國編遣會議後,又利用國民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進一步排斥異己,擴充嫡系,引起閻、馮、李等人的不滿。1930年2月閻通電要蔣下野。3月15日,原第2、第3、第4集團軍50餘名將領聯名通電討蔣,並推舉閻為中華民國陸海空軍總司令,馮、李和張學良為副總司令,劉驥為總參謀長。4月1日,閻、馮、李分別通電就職,張則保持沉默。接著,閻、馮、李、石(友三)、樊(鐘秀)等部共約60萬人組成5個方面軍,分別集結於許昌、鄭州、新鄉、順德(今河北邢臺)、衡水、歸德(今河南商丘)、全縣(今廣西全州)等地,企圖在河南境內隴海鐵路(蘭州-連雲港)、平漢鐵路(今北京-漢口)沿線取攻勢防禦,在津浦鐵路(天津-浦口)沿線和湖南取攻勢,得手後與蔣軍決戰,徹底消滅蔣軍,推翻南京政府。蔣介石對這場戰爭早有準備,先後調集約70萬人組成4個軍團和4個路軍,分別集結於禹城、徐州、碭山、宿縣(今宿州)、漯河、武漢、萍鄉、衡陽、廣州等地,企圖以一部兵力於津浦鐵路沿線先取守勢,集中主力於隴海、平漢鐵路沿線,先發制人,奪取聯繫各戰場的交通戰略要地歸德、許昌,與閻、馮軍主力決戰;以武漢行營主任何應欽指揮的部隊圍殲李軍。4月5日,蔣下達討閻令。

  平漢路戰場 馮玉祥軍(第2方面軍共6個路軍)約30萬人,3月開始出荊紫關、潼關向河南進軍,4月底進至魯山、臨潁、禹縣、鄭州等地,擬先以一部兵力協同駐許昌的第8方面軍9個師組織防禦,爾後向武漢發動攻勢。蔣介石為解除平漢路馮軍的威脅,令第3軍團13個師組成左中右三路,於5月11∼20日,分別從淮陽、南陽、確山等地,由東、西和正面北攻新鄭、許昌、魯山失利,雙方形成對峙。5月下旬至6月4日,第3軍團在飛機配合下,不斷猛攻許昌,第8方面軍總司令樊鐘秀被炸死,其守城部隊出現慌亂。馮玉祥及時調整部署,增派兵力,指揮第4、第5、第6路軍和第8方面軍,從正面和兩翼向第3軍團實施反擊,戰至12日,第3軍團向豫南潰退,馮軍跟蹤追至郾城、漯河。此時,隴海路戰場的閻、馮軍受到蔣軍猛烈攻擊,馮有後顧之憂,遂停止平漢路的攻勢,雙方轉入對峙。

  湖南戰場 5月中旬,李宗仁指揮第1方面軍(又稱桂張聯軍)共13個師3萬餘人,由廣西全縣北指武漢。5月27日,攻佔衡陽;蔣軍第4路軍北撤長沙。當天,蔣令第8路軍3個師由粵、桂北上,斷李軍退路。武漢行營主任何應欽調整部署,以第13師固守岳陽,以3個團入湘支援第4路軍,以第6路軍等編為3個梯團置於武漢近郊和萍鄉,阻李軍北進。6月4∼8日,李軍攻佔長沙、岳陽,進至湖北蒲圻縣的趙李橋後,由於平漢路馮軍停止向武漢進攻,更主要是因蔣軍第8路軍9日佔領衡陽,退路被切斷,腹背受敵,遂向長沙撤退。蔣軍第4路軍和部分海軍乘機進攻長沙。15日李軍向醴陵、攸縣、瀏陽撤退。29日∼7月1日,為奪回衡陽與第8路軍進行激戰,因傷亡慘重敗回全州。

  隴海路戰場 為奪取戰略要地歸德,蔣軍第2軍團12個師,於5月12日開始由山東曹縣向歸德閻軍發起攻擊,至19日佔領歸德、亳縣(今安徽亳州)。閻軍第6路軍3個師投蔣。第5路軍撤退至河南柘城。20∼24日,第2軍團繼續西進,攻佔了寧陵、民權、睢縣等地。此時,馮玉祥指揮所部第1路軍至第4路軍和閻軍約9個師的兵力,由正面和兩翼突然實施反擊,擊敵側背,迂迴敵後,從而打破了蔣軍的攻勢。蔣軍敗退定陶、曹縣、歸德。6∼7月,兩軍以寧陵地區為中心展開拉鋸戰。8月4日起,因津浦路的閻軍受到蔣軍重兵壓迫,馮應閻錫山要求,指揮所部及第4方面軍一部向徐州側擊。蔣軍以7個師於蘭封(今河南蘭考)、太康、柘城、歸德間組織防禦。馮軍以近戰、夜戰、迂迴、滲透等戰法實施攻擊,蔣軍頑強抗擊,爭奪激烈。蔣軍雖傷亡慘重,飛機被毀十餘架,但馮軍攻勢未達預期目的,22日後雙方形成對峙。

  津浦路戰場 5月7∼26日,石友三指揮第4方面軍4萬餘人由河南新鄉東渡黃河,佔領考城(今堌陽)、東明(屬山東),企圖協同第3方面軍攻取濟南、徐州。蔣軍第1軍團和預備軍團各一部,分由濟寧、曹縣奪佔考城、東明。第4方面軍適時反擊得手,再次控制該地,為第3方面軍開進創造了條件。27日,閻錫山指揮第3方面軍約20萬人,以第1、第3路軍等由河北館陶,以第2、第4路軍及總預備隊沿津浦鐵路正面,分向山東東阿(今東阿鎮)、齊河(今舊齊河)進擊,準備合擊濟南。蔣軍第1軍團、預備軍團大部撤退濟南等地,一部於6月3日被驅往黃河南岸。閻軍行動遲緩,至25日,其第2、第4路軍等始佔領濟南。蔣軍第1軍團、預備軍團分別向膠東、魯南撤退。閻軍分途追擊。27日至7月上旬,閻軍第1、第3路軍、總預備隊攻佔泰安、曲阜,並一度攻擊兗州。至7月下旬,津浦路戰場的主動權在閻軍一方。但閻為保存實力,停止進攻,撤退至寧陽、新泰一線轉入防守;第4方面軍又消極避戰,失去了會師徐州的戰機。此時,蔣軍已擊敗入湘的桂張聯軍,平漢、隴海路戰場又處於相持狀態,蔣遂從湖南、平漢、隴海路戰場抽調兵力,組成左中右三路向津浦路的閻軍發動反攻。閻軍節節敗退,至8月4日,蔣軍攻佔新泰、寧陽、汶上等地。11日攻擊泰安,雙方激戰五晝夜,閻軍傷亡慘重而敗退。15日蔣軍佔領濟南。閻軍余部由山東向河北撤退,蔣軍跟蹤追擊,佔領德州後停止前進。

  戰爭結局 津浦路戰場閻軍失濟南,使戰局迅速向有利於蔣軍方面轉化。8月底蔣軍調整部署,集中兵力於平漢、隴海路戰場。9月初開始進攻馮軍。此時,馮軍部分將領被蔣軍拉攏收買,士兵因生活苦鬥志低落;隴海路的閻軍也向河北撤退。18日張學良通電擁蔣,出兵入關2個軍,隨即佔領平、津和石家莊,閻軍退回山西,致使平漢、隴海路的馮軍處境孤立,在蔣軍進攻面前節節敗退。至10月底,蔣軍先後佔領河南臨潁、許昌、洛陽、開封、鄭州、新鄭,繼而佔領陝西潼關、西安。馮軍第2、第3路軍投蔣,殘部退入晉東南等地。11月4日,閻錫山、馮玉祥通電下野,部隊由張學良出面收編。

  此戰,反蔣軍各派由於各懷異志,保存實力,缺乏統一組織指揮而被擊敗。混戰使雙方官兵共傷亡30餘萬人,也給人民造成深重災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