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的「貧困線」比較

發表:2003-07-10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樂吼: 美國的「貧困線」是如何劃出來的?

美國自六三年以來有了官方的「最低貧困線」一說,標準是收入中三分之一用於最低的食品支出,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最起碼的食品支出超過了你(稅前)總收入的三分之一,你就屬於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那麼什麼是最起碼的食品消費呢? 美國農業部作了個研究,在六三年以一位20-34歲的女性為例,最低的伙食標準為每星期:

雞蛋四個,魚肉類1.25磅,土豆3磅,各類蔬菜3磅12盎司,脂肪和油8盎司。

這個標準確實很低,按這個標準,一九六三年美國有四千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下,相當恐怖,那個時候恐怕真有人餓著。

1980年,一個四口之家(父母和兩個未成年孩子)的貧困線是$8,351 ,到了2002年,是$18,244, 仍然有三千八百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下, 約佔人口百分之十三左右。

但是2002年的最低伙食標準遠遠高於四十年前了,按照$18,244的最低收入,如三分之一用於伙食,四口之家每月有$500買食品. 吃的東西,無論是量還是質,遠遠勝過六三年。

生活在貧困線邊緣和底下是不存在挨餓的問題的。

四口之家可以申領食品補助的最低收入是每月$1,961 , 還高於貧困線,食品補助可高達每月$465 ,頒發的不是現金,而是只能購買食品的票券,要餓著還真不容易.

當然有些人,貪圖享受,性喜浪費,不善計畫,寅吃卯糧,發薪後先到館子痛餐一頓,再到超市亂買一通,到了下次發薪前沒錢吃飯了,只好到「粥廠」去乞食。

這種挨餓是由於愚蠢,而非貧窮。

順便說一句,有人開始提議要大幅提高「貧困線」,在普通地區提至$25,000,在生活費用高的地區提至$40,000 ,那時貧困人口和百分比更高了,他們真的窮嗎,在挨餓嗎?

雲兒: 對比一下中國的平均水平

2002年中國一個四口之家的食品開支,全國平均每月約500元人民幣其中:農村居民約每月400元人民幣,包括了全部自產自食部分的折價;城市居民約每月1000元人民幣。

而100塊人民幣在中國所能買到的基本食品,並不比100美元在美國所能買到的基本食品多。

中國數據來自國家統計局《200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http://www.stats.gov.cn/tjgb/ndtjgb/qgndtjgb/1200302280214.htm按恩格爾係數推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