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12名應該彈劾的中國高官

發表:2003-07-16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記者7月16日撰寫/今年春夏之交發生的非典型肺炎無疑是對中國領導幹部的一次極大考驗,很多領導幹部因為失職、掩蓋疫情而受到處分,當中以原衛生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長孟學農最為矚目。

然而,張孟以外,因非典型肺炎工作失誤而去職的其他官員級別就低得多。

以中部三省為例,據新華社電,河南省有891黨員幹部在防治"非典"中因工作不力而受到處分,其中縣處級(含縣處級)以上官員17人(截止5月16日)。河北省有300多黨員幹部受處分,其中縣處級幹部(含縣處級)20人(截止5月底)。山西省有319黨員幹部受處分,其中縣處級(含縣處級)幹部28人(截止5月31日)。領導幹部的處分在數量上看可稱是史無前例的,但對於縣處級以上官員的懲治力度還是遠顯不足。

古語云:"竊釣者誅,竊國者侯",如張孟之類的高官被處分在外界看來只是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並未能觸動中國高官的神經。而某些在SARS中嚴重失職和隱瞞疫情,隻手遮天的高官才真正是中國發展的"毒瘤",不清"毒瘤",國將不國!

亞洲時報在線綜合所收集情報 ,開列非典型肺炎工作失誤情節較為嚴重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12人名單如下:

第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中央宣傳部部長 劉雲山

主要失誤:打壓媒體、封鎖消息。劉雲山負責全國宣傳工作,三月初以防止影響人大政協會議為由,指示封鎖非典型肺炎已入侵北京的消息。其嚴格控制中國媒體在SARS期間的報導,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曾有所鬆動,出現過一段時間的"小陽春",但很多媒體都被"秋後算帳"。近期有報導說,《北京信報》、《戰略與管理》雜誌、《財經》雜誌、《商務週刊》、《三聯生活週刊》、《新聞週刊》、《招商週刊》、《讀者》雜誌、《青年視覺》、《南方週末》、《中國經濟時報》、《青年參考》、《軍事博覽》等十多家報刊受到警告。在他的嚴控下,中國疫情資訊一度閉塞,造成公眾對於SARS疫情的鬆懈,導致疫情的全球蔓延。

第二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中共廣東省委書記 張德江

主要失誤:隱瞞疫情、打壓媒體、防非不力。張德江被國際媒體公認為"SARS的第一罪魁"。根據報導,疫情最早是發生在廣東省,河源、佛山等地也早就有"出現嚴重傳染疾病"的傳言,但是身為廣東省委書記的張德江沒有想辦法進行隔離和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而是封鎖消息,封殺傳媒報導,導致疫情的嚴重擴散。疫情嚴重爆發後,仍一意孤行如期舉辦廣交會,漠視公眾生命安全,之後還鼓吹未造成SARS的蔓延,但不久《人民日報》和《財經》披露,浙江省發現至少有兩例病例是在參加廣交會期間感染。

第三位:中共山西省委書記 田成平

主要失誤:隱瞞疫情。山西是第一被列為疫區的內陸省份,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將山西列為疫區時,山西只報告有4例病例。山西的疫情明顯是被隱瞞,山西省內的媒體被禁止報導當地的嚴重疫情,但是在山西落後的醫療條件下,疫情變得不可收拾,亞洲時報在線記者揭露了太原市、清徐等地出現嚴重的疫情,太原被證實最少有30多病例,清徐則已是當地老百姓口中的"非典之城"。作為山西省委書記的田成平對這些難辭其職。

第四位:中共河南省委書記 李克強

主要失誤:隱瞞疫情、封鎖消息、抗非不力。河南省是民工輸出的最大省份之一,有1180萬人在外務工,而且集中在廣東、北京等非典重災區,鄭州又是鐵路交通樞紐。據河南媒體記者私下說,河南的媒體被宣傳部門嚴格控制,所有有關非典的報導都必須經過當地宣傳部門的批准。官方公布資料也明顯不受信賴,傳言滿天飛,而且不少傳言被證實是事實。據亞洲時報在線報導,河南駐馬店視非典如無物,防治措施簡單,設備簡陋,隔離病房缺乏管理,存在極大的散播隱患。而且河南方面並沒有將主要精力投入到加強防治措施上,而是嚴格控制言論,包括網上的言論,封殺的程度簡直是"草木皆兵"!

第五位: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 馬啟智

主要失誤:抗非不力。寧夏自治區在4月29日區政府常務委員會會議後呼籲社會各界捐款捐物助抗非典型肺炎,這是首次有省級政府公開呼籲募捐抗炎,缺錢就難於開展防治非典工作,馬啟智不及時向中央政府要求援助,以致寧夏出現有非典病人無錢救治,俟死亡後一把火燒掉了事。亞洲時報在線在寧夏瞭解到,寧夏醫療物資匱乏,醫療條件簡陋,在寧夏看得見的是三無:無錢、無管理、無警覺,馬啟智並沒有積極去解決這些問題,導致寧夏成為SARS病毒的溫床。

第六位:天津市市長 戴相龍

主要失誤:抗非不力。據《財經》報導,4月20日深夜,天津市委市政府召開緊急會議,市長戴相龍拍板決定,從4月21日早上7點起,將收治了SARS病人的武警醫學院附屬醫院進行封閉監控。但是在4月20日下午,緊急會議還沒有召開的時候,消息已經泄露,武警醫學院附屬醫院出現了"大逃亡"。導致了天津市SARS的嚴重蔓延。戴相龍當斷不斷、處理緩慢、任由消息泄露,以致非典病人集體"大逃亡"。

第七位:衛生部副部長 馬曉偉

主要失誤:瞞報疫情,態度懶散。據新華社電,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在4月11日的記者招待會上說,中國通報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報告是可靠的,馬曉偉的這一謊言沒有支撐太久就被戳穿。馬還說,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對於中國非典防治工作充分肯定,然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世衛專家認為中國存在很多問題,並批評了中國政府開始未能把SARS當成危害公眾健康的大事來對待,以致未能及時採取控制其蔓延的舉措。馬某更於5月陪同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出席世衛大會時丟醜。他在會場上張大口打呵欠,給香港《蘋果日報》拍攝下來。

第八位:中國疾病控制中心(CDC) 李立明

主要失誤:決策錯誤,抗非不力。在SARS病原的追查上,李立明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衣原體的結論是院士洪濤提出的,當時遭到廣東省專家醫生的極力反對,李立明卻一力支援洪濤,導致診治的延誤。更為嚴重的是李立明在接到地方政府的SARS疫情報告後,並不把SARS當回事,在2月份的CDC週年會議中,李立明部署的2003年工作,在加強疾控與公共衛生方面,只提出要重點控制愛滋病、鼠疫、霍亂、結核病、肝炎等傳染病,未提及SARS。在3月份也未受到重視。據CDC官方網頁消息,整個3月只有一則消息是關於兩會期間安全工作,但當中並無提及SARS,他們當時強調的工作重點要求是"部署了領導值班、法輪功排查等工作"。

第九位:"博螯亞洲論壇"秘書長 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

主要失誤:漠視公眾生命,見風使舵。龍永圖赤裸裸的訓示香港傳媒,他說,全港600萬人中,只有約300人感染而入院醫治,只是一個很小的比例。他還說,要是有50萬人入院才算嚴重,才會引起恐慌。據中新社電,"博螯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4月9日表示,由於中國非典型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博螯論壇今年年會將如期舉行,但4月20日張孟被免職後,龍永圖的態度馬上轉變,4月25日宣布論壇推遲舉行。

第十位:北京市副市長 張茅

主要失誤:抗非不力。張茅是北京市負責教科文衛工作的副市長,對北京市爆發的嚴重疫情負有直接責任,但其家庭的背景顯赫(張勁夫之子,谷牧之婿),沒有受到處分。北京幹部間流傳說,孟學農其實是張茅的替死鬼。其在SARS期間不但毫無作為,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到北京考察也受到張茅的阻撓,北京官員試圖逃避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檢查,更鬧出"帶著非典病人兜風"的笑話,都在張茅眼皮下進行。

第十一位:原廣東省委宣傳部長,現廣東省委副書記 鐘陽勝

主要失誤:打壓媒體、見風使舵。因為在SARS期間打壓媒體,封鎖疫情有功,鐘陽勝在SARS疫情結束前就被提升為省委副書記。鐘陽勝在這次SARS事件中確實功不可沒,據廣東資深媒體中人透露,上半年有關部門針對"非典型肺炎"的通知就沒有停止過,最多的一天達到三道。鐘甚至公開警告媒體:媒體的報導應堅持"以我為主、正面引導"的正面宣傳方針,只能報喜不能報憂。在世界衛生組織考察廣東期間,廣東媒體還被授予機宜:凡世衛官員的話對我有利者盡可以做到標題,不利者則不要報導。廣東的媒體工作者還頻頻接到有關部門一道道"聖旨",其內容往往讓人摸不著頭腦,有的乾脆就是對其以前發過的禁令的否定,比如原先不准見報的《護士長日記》後來又要求大力宣傳。

第十二位:廣東省副省長 廣東省防治非典工作指揮部總指揮 雷於藍

主要失誤:抗非不力。雷於藍廣東省防治非典工作指揮部總指揮,負責廣東省的非典防治具體工作,"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媒體",就出自這位廣東副省長之口。雷於藍在4月份廣東疫情還處於嚴重時期時,多次稱廣東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並還要求世界衛生組織撤消旅遊警告,世衛官員對其不予理會。廣交會的非典防治工作由雷於藍負責,廣交會期間兩名浙江病人感染,雷於藍也負有不可推卸責任。

亞洲時報在線列舉了12位中國高官,他們都是官位顯赫的省部級高官,他們的言行決策決定著全國或地方的工作,其中有江系人馬,也有共青團派的,也有曾經有為中國發展做出過貢獻的,但他們在SARS中的責任實在不可推諉,不處分不足以平民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