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件溥儀珍寶為何出現在烏克蘭基輔?

發表:2003-07-25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8月到來之前,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個不怎麼起眼的私人收藏展引起了俄烏兩國記者、文物專家和博物館的注意,因為展出的400件珍寶被稱為是「溥儀珍寶」!7月23日,俄羅斯《真理報》和《烏克蘭郵報》的記者對「溥儀珍寶」私人收藏展進行了報導,試圖揭開這些珍寶的真假、來歷以及如果被證明是真的之後可能引起的後果。

  400件「溥儀珍寶」驚現基輔「私人收藏展」,溥儀最愛的金劍也在其中。

按照俄羅斯《真理報》和《烏克蘭郵報》7月23日的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個出人意料的私人收藏展引起了博物館專家和許多人的特別注意,因為正在展出的這個「私人收藏展」居然有400件展品被稱為是「末代皇帝」溥儀的「珍寶」!

  儘管現在還沒有博物館專家和文物收藏家對這400餘件「溥儀珍寶」進行鑒別,但引人矚目的是,展品中就有溥儀最喜歡的銀器和好幾把寶劍,其中被溥儀視為第一珍貴的金劍也在這批展品中!

  溥儀被俘後兩大箱珍寶曾被蘇聯沒收,歸還中國政府時不少東西神秘失蹤。

  在基輔私人展中突然現身的金劍和多件珍寶與歷史發生的事件有驚人吻合之處。這得從溥儀兩箱珍寶之謎說起。

  1945年8月19日溥儀在奉天(瀋陽)機場被蘇軍俘虜,然後押往蘇聯的赤塔市。上機時,溥儀的僕人帶著兩個大皮箱,顯得很沈重。蘇軍士兵原以為裡面裝的是龍袍等物品,經打開驗查,在場的人都嘩然了,箱內滿裝著五光十色的金銀珠寶,其中有重量分別為218克和596克的金盤;用重量為34克拉的174顆鑽石和兩顆紅寶石裝飾製成的23K金昆蟲型懷錶;鑲有石榴石和表的23K金首飾盒、紅珊瑚手鐲、純金項鏈、純金髮針、珍珠飾品、青金石雕像等大小几百件名貴寶物。溥儀的這兩箱珍寶全是從清宮帶出的,以備破落時享用,沒想到在蘇聯的哈巴羅夫斯克被沒收了。

  1946年,蘇聯專家對這兩箱的珍寶進行了估價,約為478000盧布,顯然是被人為地壓低了價格。同年5月,溥儀被接到哈巴羅夫斯克的政府招待所赴宴。當地內務局的一名上校問溥儀:「溥儀先生,你打算怎麼處理你的珍寶?我們蘇聯政府現在為恢復國民經濟發行公債,如果你同意將你的財物捐獻給蘇聯政府的話,那麼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溥儀明白這番話的意思,馬上說:「我自己也一直想這個問題,苦於沒有機會,既然上校開口了,我很願意把全部珍寶捐獻給蘇聯政府,支持國家建設。」說完,立即有人擺上紙筆,溥儀在紙上寫了一段話:懇請蘇聯政府接受我的珍寶以利戰後恢復發展國民經濟。蘇方簽字的是古得利亞夫佐上校。從此,這兩箱價值連城的珍寶被轉交給蘇聯國家保管局存放。

  1950年8月1日,根據中蘇有關協議,蘇方將溥儀的兩箱珍寶以及本人移交給中國政府。但是,兩箱珍寶經溥儀驗查,包括極其珍貴的《清明上河圖》等都還在,但還是少了許多東西,特別是溥儀本人最喜愛的金劍不見了,後來從別的渠道得知,那把金劍和被扣下的寶物可能保存在蘇聯國家特別檔案館。然而,從那之後,包括金劍在內的大批珍寶再也沒有露過面,這次在基輔現身還是第一次。

  「溥儀珍寶」一直在保險櫃裡睡大覺,如何落入「私人」手中不得而知。

  對所謂「溥儀珍寶」有相當研究的俄羅斯博物館收藏家透露說,那批神秘失蹤的「溥儀珍寶」確歸蘇聯國家特別檔案館所有,但其具體收藏地點卻仍在哈巴羅夫斯克一家寺廟裡,這家寺廟一直被哈巴羅夫斯克地方政府當成特別保管倉庫。諸多跡象表明,「溥儀珍寶」一直在這家寺廟裡沉睡了數十年,直到前蘇聯解體,這批珍寶沒有挪過窩,並且保存得相當仔細。

  前蘇聯解體後,「溥儀珍寶」究竟遭遇了何種變故?現在為何又出現在基輔?這些都是難解之謎。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