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體披露胡江爭鬥的微妙內幕 新加坡海峽時報暗示中共高層政治鬥爭

發表:2004-02-21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的老闆問你,你認為他是否應該退休,你如何回答?如果是中國政府預定接班人來回答這個問題,不管真實想法如何,都應該說不。不然的話,結局是被趕下臺。

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 ) 2月14日報導中微妙的披露了中共高層政治鬥爭的技巧。在60年代,毛澤東主席表示想退居二線後,當時的總理劉少奇太急著想出頭。這激怒了毛,他在文化大革命時將劉下放,藉著劉拒絕接受醫療而判他死刑。另一個例子是在80年代中期,據說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在鄧小平自言自語要退休時,毫不考慮地說「是」。1987年1月,胡耀邦被趕下臺。

自十六大後,江、胡是否不合的傳聞不斷。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以組織能力見長,個性以穩重、務實、內斂為特色,上任後即以親民形象快速取得民心。尤其去年「抗煞」事件中,胡錦濤的果斷,對其權威的建立具有鞏固的效果。反之,江澤民領導的軍方在「抗煞」之際卻拒絕配合。

海峽時報報導中說,根據北京消息,狡猾的江澤民感受到他的繼承人聲望日高,並準備爭取其職權,於是江決定再次放手一搏。當胡錦濤最近被問及江是否今年離開中央軍委會主席職位時,他將江的離職解讀為一項測試,試探胡是否認為自己有足夠的政治力量將77歲的江推開,而完全接掌治理中國。61歲的胡巧妙地迴避攻擊。他說他不贊成江在今年退休,但他授權全體政治局就這件事進行投票。政治局得到暗示,拒絕了江辭職的請求。胡可能算計著,他還沒到能夠奪取江所有權力的地步。他寧可再等些時候。

報導中說,胡一定被痛苦地引誘著,的確,自從2002年11月他接任黨的領導人後,中央軍委會主席的工作就應該是他的。況且,就權力遊戲與陰謀而言,胡並非新手。他已由過去中共領導人的例子學習到,欣然同意老闆應該退休的沒有好下場。

海峽時報報導中還說,江雖然仍緊抓中央軍委會主席的職位,但政治局沒有接受他的另一個提案,那就是要求讓他的親信曾慶紅進入中央軍委會。這被視為是赤裸裸的舉動,以確保江在下臺後,仍握有持續的影響力。政治局採取拖延戰術,對提案遲遲不做決定。這顯示,江不總是為所欲為,他和胡錦濤的關係已經進入一個微妙的階段。

最近的一件事顯示平靜表面下暗潮洶湧,這發生在中共紀念毛的110歲冥誕的接待會上。在慶祝活動開始前不到一個小時,江放話說,他想參加接待會。主辦官員臨時聯絡其它八位包括胡在內的常委,希望他們出席來歡迎江,胡不置可否。最後,包括江在內的每個人都在接待會上等。接待會開始三十分鐘後,胡傳來訊息說,他因公務在身,無法成行。他達到他的目的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