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上海講話 中國媒體部分刪節後登出

發表:2004-04-15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切尼啟程訪問日本、中國及南韓,切尼週四上午在復旦大學發表演講,言及眼中的中國變化、中國經濟發展、反恐怖、朝核問題和中國人的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等熱點。切尼演講後接受現場提問,答問範圍涉及台海問題、中美貿易、伊拉克局勢等熱點話題。

切尼的講話隨後全文經刪節在新浪和人民網上登出,演講中關於言論和宗教自由及對領導人選舉的部分遭到刪節。下面是從路透社現場直播中得到的切尼演講全文和部分的提問與回答。

美國副總統切尼在上海復旦大學發表演講(全文)

非常感謝韓市長,感謝您剛才的美言介紹。我夫人和我來到貴國訪問,感到非常高興,感謝貴國對我們的歡迎,特別是復旦大學的款待。我謝謝你們給我們的榮譽,我們此行帶來了布希總統以及美國人民的良好祝願。我知道在座很多人很快就要畢業於這所偉大的學府,我聽說這裡的標準極嚴,而得到復旦大學的學位代表著多年辛勤刻苦的結晶,我祝賀在座各位學生取得的成就,我還要祝賀在座的老師。

  諸位的國度與幾代人相比,有如滄海桑田。我第一次來到中國,我和基辛格和尼克松總統訪問了北京。就中國人民而言,那是煎熬歲月的尾聲,美國和中國當時著手恢復外交關係,我們都認為,蘇聯對我們構成了共同的挑戰,不過美國的領導人還瞭解到,那時的中國,在時代特有的雷同背後無疑蘊藏著偉大的民族精神。幾十年來,更多的自由和機會的到來,世界還剛剛領悟到貴國的創造力和企業精神,在座的每一位都是貴國這種精神的見證,我對貴國充滿了希望。

  整整二十年前的今天,里根總統曾經到這所大學發表演講,道出了政治和經濟的精髓,他說,這種自由的根基是每個男女老幼都具有尊嚴,他還說,自由的制度反映著對每個人特有才質,對其自己作主,自己過日子的特別權利的認同。與尼克松總統甚至里根總統所處的時代相比,如今的中國公民在開拓生活道路,選擇職業生涯,取得財產,外出旅行等方面已經更加自由,在中國各地有千萬青年,他們有能力,他們期待著讓自己,讓家人,讓國家過上更好的生活。

  在始於二十五年前的改革之路上,中國人民取得了長足的進步。25年來,中國飛速不減的經濟發展,提高了許多公民的生活水平,使中國躋身於世界最大經濟實體的行列,貴國減少了貧困,近年來一直保持高經濟增長率。這種巨大的經濟進步表明,政府讓私營企業和個人享受更大的決策權所能帶來的變化,猶如對中國公民的一曲頌歌,正是中國公民的才智和辛勤才使中國的現代化蓬勃發展。

  二十年來,貴國已經成為各類生產製造出口大國,從重型機械、電腦到玩具應有盡有。打入外國市場使中國受益匪淺,外來投資大量湧入中國,僅去年一年,外來投資就超過五百億美元,外國技術為保持增長和能源、原材料的進口也為中國的發展帶來了動力。

  如今,總量為八千五百億美元的世界貿易中,有超過5%來自中國。中國與美國的雙向貿易僅在過去12年中就增長了七倍,經濟上的不斷進步,要求精心的護航,正如貴國新一代領導人所知,快速的發展有可能會導致國內在社會和經濟領域面臨挑戰。中國在經濟實力不斷強大的同時,也要承擔起新的責任,以保持全球經濟的平衡發展。

  我與貴國領導人已經討論過,在這種相互依存的世界上,各國都有責任降低進口壁壘,保護知識產權,並保持以市場為驅動力的靈活匯率。在這種基礎上,中國的進步是一個更大範圍進步的組成部分,亞洲許多偉大的國度,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時候,或處於殖民列強帝國王朝的統治之下,暴力和怨恨的思潮在亞洲,在歐洲滋長氾濫,帶來了極大的傷害和痛苦。而如今,亞洲人民正譜寫一個截然不同的篇章,這個地區的偉大國度,作為獨立的人民跨入二十一世紀、繁榮、昌盛和自由程度越來越高。

  從北京到東京,從漢城到新加坡,亞洲翻天覆地的變化鏟除了往昔衝突的根源,提升了數百萬、數千萬人的生活。半個世紀以來,亞洲已經從飽經滄桑、一貧如洗到了最大的創造財富和知識的中心,在整個亞洲中心,各國相繼受益於繁榮昌盛帶來的好處。但是這些好處並不僅僅來源於繁榮昌盛,在亞洲各地,繁榮昌盛都是齊頭併進的,這不是沒有道理的,人們想要掌握自己命脈的自由,享受自己勞動的果實,就一定會辛勤工作,為他所在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人們在追求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有了這種權利,他們會更努力的工作,人們
在經濟自由的同時,也希望表達自己的觀點,選舉自己的領導人,人們可以被信任,他們問為什麼不能有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可以談論社會的弊端。

汽車和手機不能豐富人的心靈,物質本身不能滿足人心,只有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才可以,這是亞洲50年發展所留下的寶貴經驗。

對自由的渴望是世界性的,不是一個文化、國家或地區的現象,智慧的領導人會擁抱而不是害怕,我們希望中國的繁榮。

  美利堅合眾國歡迎貴國取得的長足進步,也歡迎亞洲和各地經濟自由的不斷擴大。作為太平洋周邊國家之一,我們和貴國一樣受益於跨太平洋貿易,受益於這個地區日益壯大的生機和活力。美國由於在這裡的永久存在,像中國一樣,在穩定和亞洲人民之間的和平關係等問題上有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

  我們也深知,文明國家尋求的和平與穩定,如今受到了威脅,嚴重的威脅,在全球各地國度裡,恐怖網路,帶著肆無忌憚的毀滅性襲擊,在技術突飛猛進的時代,我們面臨著致命武器可能落入恐怖份子之手的危險,更重要的是,武器擴散等問題可能在某一天由具備生化或者核武器的恐怖份子發起災難性的襲擊,恐怖主義的滋長以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是每個國家力求建立一個更加開放、穩定和繁榮的世界過程中面臨的挑戰,我們兩國為這兩個方面的威脅一直在密切合作。

 2001年9月11日,我的國家受到襲擊之後,美國和中國攜手合作,逮捕了恐怖份子,防止他們殺戮更多的無辜的人民。近來,包括中國在內的若干公民在伊拉克被綁架,體現了我們面臨著共同的威脅,我們正展開信息共享,共同努力加強聯合國的反恐能力,共同落實有關集裝箱安全的方案,以保護船支和碼頭。

  中國在各國協力制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蔓延方面正承擔自己的責任。擴散的危險對亞洲人民危害尤深,許多有能力發展最危險武器的國家,都可能自己沒有開發這種武器,如果有政府感到這個地區正不受阻礙地擴散,他們就會迫不得已選擇不同的道路,加重這些地區的危險,加劇這些武器總有一天被動用的可能。武器擴散的危險,並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過去可以用來發展先進武器及其運載系統的技術,曾一度在沒有考慮長遠後果的情況下被出口到別國。因此,看到中國宣布有關限制這些技術轉讓的新措施,美國感到極其高興。

  現在重要的是,這些限制措施一定要嚴格執行,讓布希總統和美國人民感到倍受鼓舞的是,中國政府決定在國際社會努力說服朝鮮徹底可查證和不可逆轉的拆除其核項目的過程中發揮牽頭作用,這項工作我們一定要堅持到底。

  解除朝鮮其所有核能力,對於東北亞以及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都是絕對至關重要的。控制危險武器的蔓延擴散,是新世紀迫在眉睫的當務之急。我們別無選擇,對於那些取得期望得到這些武器威脅別的國家的恐怖份子,絕不能鬆懈,這是我們正走的路,這條路我們必須繼續走,直到未來。

  迎頭抗擊並打敗恐怖主義的危險,是長久的鬥爭。正因為如此,我的國家與別國協商的情況下,致力於實行布希總統所稱的在大中東地區實現自由的前瞻戰略,中東地區的一些國家掌握著不菲的財富或帶來財富的資源,但一個國家只有財富是不夠的,為了全面徹底克服恐怖主義的邪惡,我們必須給這個地區的所有人民提供一種選擇,這種選擇就是經濟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及選擇和更換政府的權利。

  支持中東各地為自由而努力的人們,我們已經開始看到取得重大進展的跡象,約旦已經舉行過選舉,約旦政府正採取措施減少國家對出版的控制。巴林去年舉行了選舉,埃及執政的國家民主黨號召加大經濟改革的力度,擴大人們的政治參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頒布了改革憲章,並號召舉行城市性的選舉。如今在國際社會的幫助下,遭受了幾十年壓迫的阿富汗人民和伊拉克人民正積極準備通過自由的差額選舉推選出自己國家的領導人。我們歡迎中國的參與,幫助那裡的人民可以生活在自由和和平中,免於恐懼。民主使得不同的聲音被發出,使得國家不能濫用權力。年輕人應該選舉自己的領袖,為他們的孩子選擇前途,創造一個和平繁榮的社會。這個社會沒有政治宣傳,沒有灌輸一個統一的思想。

  如今,中國也已經邁步走向一個偉大的征途。貴國在對全球的影響和不斷增長的過程中,貴國的力量和潛能蘊藏於貴國人民之中。我對在座的各位有一個祝願,祝你們生活在一個越發偉大和自由的國度中。謝謝各位聽我的演講,現在我願意回答各位的問題。
  
[提問]:我是學國際關係的博士生。我的朋友和我都認為中國的和平崛起有利於世界的和平和繁榮。可是有些美國人士卻認為,中國的強大會對美國構成威脅,請問您怎麼看待雙方對這種看法的差異呢?您這次中國之行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謝謝。

  [切尼]:美國人對於中國近幾十年來所取得的成就非常矚目。當然,五十年前,我們兩國曾經是敵人,我們在朝鮮戰爭中曾經互相打過仗,彼此都視對方為重大的威脅,我認為這種情況已經發生變化。如今考慮到我們共有的利益,要在世界發展和平和穩定,我們在很多問題上都共同合作,讓我們兩國人民都受益於這種合作。毫無疑問,我們還有一些分歧,在很多問題上都有著分歧,但是我昨天與貴國領導人在北京舉行了會談,可以說,我們意見共同的領域遠遠大於有分歧的領域。只要我們有誠意,有足夠的時間和努力,都能得到解決。我們共同合作,特別是在經濟領域,對於我們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好處。只要有正確的領導,我們今後就不會再彼此視為威脅。

  [提問]:您好總統先生,我是國際政治專業的,非常高興有機會向您提出問題。我們中國人都非常盼望國家早日統一,這麼多年來,我們看到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我們想問一下,美國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真正恪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並且反對台獨?

  [切尼]: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政策,長久以來一直是一貫的。正如布希總統所說的,我們支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這種原則是基於三個聯合公報。我們認為,重要的是北京和臺灣之間要進行這種對話,如果涉及目前台海關係的問題發生任何變化,要通過談判來解決,我們有必要讓臺灣保衛自己,因此賣給臺灣軍火。我們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採取行動來改變目前的狀況。

  [提問]:您好,我是新聞學院三年級的學生。我非常榮幸參加這個活動。你是美國歷史上權力最大的副總統,您能不能告訴我們您在布希政府中扮演什麼角色?

  [切尼]:我沒有預料到你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副總統在美國政府中的作用多年來發生一些變化,我們國家憲法於費城制定的時候,當時他們決定給一個副總統很多權利,在參議院設立一個副主席,讓他們在參議院投票旗鼓相當的時候,由副主席來打破這種平衡狀態。不過在過去150年來,副總統總的來說沒有日常的什麼工作可作。但是在艾森豪威爾政府期間,副總統有了辦公室,從那天開始,責任就越來越大了,副總統的許可權和影響完全基於總統和副總統之間的關係。現在副總統與總統的關係決定了他的權力,布希總統希望我成為他隊伍中的一員,共同管理美國的事務。我的經歷中包括福特總統的幕僚,老布希總統的國防部長,布希總統覺得這些經歷對他有幫助,我和布希總統建立了非常緊密的關係,我有權力提出建議,而沒有對任何部門的直接權力。我還參與參議院和立法,那些和總統關係不緊密的副總統一般出席一些儀式和葬禮。我很幸運。

  布希總統讓我出任副總統的時候,他向我表明,他希望我能夠成為他團隊的一部分治理國家,我之前的背景曾經做過福特總統的辦公廳主任,又是上一個布希總統的國防部長,還在國會任過職,他認為我的這種背景對他會有幫助,對他執行總統職責的時候會有幫助。我跟布希總統的關係非常好,這都來自於我向他提供諮詢和建議的工作,我並不負責某些具體的部門,我還和國會議員進行密切合作,因為我花很多時間要到國會上去,讓我們的有關建議能夠得到通過。如果總統和副總統的關係不密切的話,那麼副總統只是做一些表面上的事情,比如參加人家的葬禮等等,不過這方面我很幸運。

  [提問]:副總統先生,早上好。我也是來自新聞學院,非常榮幸可以想您問一個問題。我問的是關於伊拉克的問題,我們也很希望看到伊拉克的局勢穩定下來,希望伊拉克人民能夠自主地過上安定的生活。可是我們每天都看到,在伊拉克隨處都是衝突不斷,而且平民和戰士的傷亡都在增長。我的問題是,聯合國應該在這個階段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在6月30日,美國就會將權力移交給伊拉克人民,您覺得到那時候,局勢會不會失控呢?

  [切尼]:聯合國在伊拉克的情況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巴希米是聯合國秘書長的代表,他已經到了那裡,一直和伊拉克的官員進行聯繫,建立一個在6月30日接管政權的過渡政府,負責國家的治理,直到明年舉行全國的選舉,這要持續幾個月,巴希米先生作為聯合國的代表,確實積極地參與了這個制定,我們迫切期待聯合國能夠和伊拉克很快制定其憲法,舉行選舉,聯合國在這方面能夠發揮諮詢和指導的作用。當然,聯合國開始的時候,曾經有大量的人員派駐伊拉克,後來發生了襲擊聯合國總部的問題,使他們的人員受到威脅,他們就撤出了,美國願意和聯合國密切合作,我們對巴希米先生的作用感到非常高興,我們積極支持聯合國參與伊拉克建立民主政府的工作中。

  [提問]:副總統先生,早上好,我是管理學院的學生,感謝您的演講。我的問題是關於商業和貿易,我們都知道,中美貿易發展得很快,這讓兩國都受益。然而去年以來,兩國的經貿摩擦越來越多,我國政府主張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問題。我的問題是,您如何看待兩國經貿關係的前景?您認為今年的美國大選是不是會進一步加劇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

  [切尼]:正如你所說,我們兩國在貿易方面有若干項摩擦,我對此並不感到驚奇,中國是美國在世界上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兩國之間的貿易,據我們估計,每年達到一千八百億美元。我們從中國購買大量的自己製造的產品,把它運到美國去,同時我們也向中國出售很多產品和服務,包括農業產品。

  [切尼]:目前,中國處於出超狀態,我們處於入超狀態,相信以後會發生變化,隨著中國市場的不斷開放,落實入世的有關協議,這種情況會發生變化。我們還有需要共同努力的領域,比如知識產權保護的領域,以及其他的領域。在這些領域,我們認為中國政府所使用的一些標準實際上是不公正地懲罰了我們的一些公司,不過這些問題是貿易夥伴之間經常出現的正常問題,我們計畫在下星期接待貴國政府派出的代表團到華盛頓參加經貿聯委會的討論,這是我們解決這個問題的機制。對於兩國的貿易摩擦,我並不感到驚奇,它反映了兩國的經濟關係已經變得非常密切。

  [切尼]:我還想再談談剛才那位學生提到的有關臺灣問題,我覺得還沒有全面回答您的這個問題。有一個問題,我覺得應當非常明確,他具體提到了臺灣「獨立」的問題。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一直是並且今後繼續是,我們不支持臺灣「獨立」,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相信「一個中國」的政策是基於三個聯合公報,我們反對臺灣海峽兩方任何一方採取行動改變這種局勢。

  [提問]:我是來自新聞學院,非常高興有機會問問題。今年的總統大選是兩位耶魯人的競爭,您認為決定勝負的因素是什麼呢?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生活在中國,你們準備怎麼樣來贏得他們的選票?

  [切尼]:我之所以有點猶豫不決,是因為我也是耶魯大學讀過書的人,但是我並沒有從那裡畢業。我怕你問我這個問題。我們非常急於和美國在國外的公民共同合作,這些人處於亞洲或者在歐洲,我是一個共和黨人,我們自己有一個國外共和黨公民的組織,可以通過郵寄選票的做法來參加投票,我們歡迎在國外的僑民參加美國的政治過程。大家也許知道,上次選舉中是一個旗鼓相當的選舉,最後是基於佛羅里達洲537票之差決定了勝負,很多是在國外服役的佛羅里達州人的投票,如果他們沒有投票,選舉結果可能會不同,因此國外的僑民參與是非常重要的。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